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迁移上云助力减碳80%背后 亚马逊云科技高管谈数据中心选址四要素

【TechWeb】5月29日消息,IDC 发布的《数据时代2025》预测,全球数据总量将从 2018年的33ZB 增至 2025 年的175ZB,增长超过5倍。数据爆炸式增长,使得全球存储、传输、计算、处理数据的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规模也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数据中心作为能耗“大户”之一,近几年全球对数据中心等在能耗、减碳方面的关注也愈发热切。

全球最大云服务商亚马逊云科技此前就宣布,到2025年实现全球基础设施 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到2030年实现“水资源正效益(Water+)”的目标、亚马逊目标是2040年实现所有业务线零碳排放,这比全球2050年实现零碳的目标要提前10年。

近日,亚马逊云科技全球能源、水资源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负责人Nat Sahlstrom向中国媒体分享了亚马逊云科技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相关经验。

数据中心选址重点考察4因素

目前,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31个地理区域,有99个可用区以及超过450个分支点。对于亚马逊云科技而言,每个“可用区”都有多个物理上隔离的不同的数据中心,每个数据中心都是独立供电、独立网络。

谈及亚马逊云科技数据中心在减碳方面的努力,Nat Sahlstrom强调,从数据中心选址之初,减碳就已经被纳入考察因素之一。

Nat Sahlstrom向TechWeb介绍,亚马逊云科技设立数据中心的选址会综合考虑以下多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当地客户的需求。通常如果预测到某个区域有较多的客户需求,那么便选择临近的位置建设数据中心。

其次,当地环境条件。因为数据中心需要冷却,如果周边环境空气温度比较低,可以更便于亚马逊云科技可以把冷空气泵入到数据中心进行散热。

第三,当地的网络条件。良好的网络环境能够保证数据中心正常的运转,因此选址时也会考虑当地光纤网络状况。

第四,当地的可再生能源渗透率。如果当地可再生能源相关资源还没有建设起来,那么亚马逊云科技会考虑该地是否可以部署可再生能源的设施。同时也会考虑和当地的政府、公共事业公司或者民营的可再生能源公司进行合作。

“在数据中心的建设中,一是降低如混凝土及钢筋等建材在生产过程中所消耗能源的碳排放,二是强调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更多的可回收材料。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我们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减少了20%的碳排放。”Nat Sahlstrom强调。

上云后减碳80%背后

Nat Sahlstrom表示:“很多企业从自有本地数据中心,迁移到亚马逊云科技后,获得了巨大的减碳机会。迁移上云之后,亚马逊云科技可以将客户的碳足迹降低近80%。”

而这背后,有三大因素推动了减碳的实现,分别是能效提升、提高服务器等硬件的利用率、使用可再生能源。

Nat Sahlstrom介绍:“提升能源效率是亚马逊云科技实现可持续目标中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随着越来越多的机器学习和IT工作负载在云端运行,全球对计算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亚马逊云科技通过提升芯片自身的能源效率,来带动硬件产品整体的能源效率。

提升能源效率从设计和生产亚马逊云科技所使用的处理器和芯片开始。例如,亚马逊云科技的自研芯片Amazon Graviton 3所支持的计算实例性能较前一代提升了25%,能耗降低了60%。

除了服务器及其他硬件产品的设计,亚马逊云科技在数据中心的设计、规划以及建设方面也非常重视注重能源效率,比如在计划设立新的亚马逊云科技区域的时候,会非常关注周边环境的气温、条件,以及通过计算流体力学去更好地了解整个数据中心冷却或者热排放的情况。

“源于亚马逊云科技对能效的重视,我们数据中心的能效是企业级本地数据中心的3.6倍。”Nat Sahlstrom称。

在数据中心的供电方面,亚马逊云科技使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为数据中心供电,并通过移除传统数据中心里的中央不间断电源UPS,转而采用集成在每个机架的小型电池组和定制电源等一系列措施来降低能量转换损失。

在数据中心蒸发冷却技术中,亚马逊云科技通过使用循环回收水,减少饮用水消耗,扩大非饮用水和循环水的使用比例,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