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脉脉高聘发布《2023年春招人才迁徙报告》:平均5个人抢2个岗位

【TechWeb】5月31日消息,脉脉高聘携手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人才园共同举办“转型与重塑——人才饱和周期下的职场趋势与组织升级”人才创新发展论坛,并发布《2023年春招人才迁徙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上,脉脉高聘与支付宝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官宣双方达成深度合作。

2023年春招人才供需比攀升至2.36   就业市场进入人才饱和周期

《报告》显示,近3年春招中,人才供需比连续上升,人才竞争加剧。2021年春招,人才供需比为0.45,2022年上升为1.7,而在2023年春招中,该数字进一步攀升至2.36,平均5个人抢2个岗位。2023年春招岗位需求收缩,人才供给饱和。定胜斌认为,2023年春招没有金二银三,就业市场进入人才饱和周期。


脉脉副总裁  定胜斌

从岗位描述中对学历的要求来看,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要求占比逐年增加,学历越高,竞争压力越小。2023年春招,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岗位占比为9.75%,增幅3.47%;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岗位占比为8.9%,增幅3.09%;要求博士及以上学历的岗位占比为0.86%,增幅0.43%。专科人才的竞争最为激烈,其供需比为3.53。本科人才的供需比为2.34,硕士人才的供需比为1.32,博士及以上人才的供需比为1.23。本科人才面临的不只庞大的本科求职群体,更面临硕士、博士等群体降级就业的挤压。这导致本科人才的学历通胀情况更为严重。

求稳和就业降级成为不少职场人的选择。《报告》显示2023春招期间,没有工作变动的职场人占比为44.4%,而2022年2月底的调研显示这一数字为23.77%。2023年春招,计划跳槽的职场人占比20.69%,去年2月这一数字为49.71%。今年春招只有14.74%的职场人主动跳槽。约45%的求职者考虑过从事那些不看学历的工作,如外卖配送、网约车司机、售货员、服务员等。20%的求职者最多待业3个月就会选择的“降级就业”。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杭州的人才供给量和人才吸引力持续攀升。《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杭州人才供给量同比增长近20%。2023年春招期间,杭州超过北上广深成为人才吸引力最强的城市,人才流入流出比最高达到1.17。定胜斌认为,杭州对人才的强大吸引力,让企业在人才选择上更从容,人才的类型、层次也更丰富。

支付宝开放生态赋能就业  组织升级需降低个体依赖

谢萍认为,就业市场供需结构性失衡,很大原因由于信息不通畅、技能不匹配等原因。对此,支付宝通过产品开放赋能,帮助就业者打破信息屏障,发现更多就业机会,并提供有效的安全屏障。对于企业来说,支付宝通过海量数据提升人岗匹配效率,降低企业招聘成本。
谢萍在演讲中透露,今年以来,支付宝就业频道已联合机构累计上线超500万岗位、近1000场就业直播,并促成近40万简历投递,持续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求职者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未来支付宝将坚持全流程、一站式就业服务平台的定位,基于“平台的平台”业务模式,开放场域和产品力,提升人岗匹配效率,助力就业数字化。


蚂蚁集团支付宝数字政企就业总经理谢萍

浙江大学王端旭教授在演讲中同样表达了在数字化大潮下,人才与岗位精准匹配、提升人才素质对组织发展的推动力量。王端旭认为,虽然整体人才饱和,但中高端人才依旧是稀缺的。尤其是当下技术革新和市场变化不断加速,传统的经验和知识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中高端人才要具备品德素养、团队协作、沟通反馈、积极引领、战略执行、计划管控、创新变革、客户导向、学习成长等九大特征。

王端旭坦言,企业对核心人才的依赖并不等于对特定个体的依赖。人才与企业之间往往存在博弈,企业需要降低对特定个体的依赖度,打造一支高素质、创新思维和适应能力强的人才队伍,引进、培养和留住优秀人才,应对新周期的挑战。



浙江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端旭

在圆桌环节,定胜斌、王端旭、彭韵、任杰等专家和企业家从多个视角深入探讨了企业雇主品牌建设的难题,并以案例形式给企业HR带来解决方案干货。定胜斌透露,雇主品牌是员工和雇主之间关系的外化。雇主品牌做的好的企业,会带来5%甚至更多招聘成本的下降以及18%左右薪酬成本的下降。

任杰介绍,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人才园对于园区的定位就是搭建人才、企业、机构及政府四方的人力资源及人才服务供需赋能平台,致力于构建“全生命周期”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未来科技城企业享受到的人才引育留等服务,也是企业雇主品牌的部分。

彭韵表示,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快,移动互联网赋能了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多年来,支付宝持续深入助力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为此,支付宝推出就业频道,聚合更多优质岗位,让更多求职者得以灵活选择就业方式,解决就业难题。

脉脉高聘与支付宝深化招聘合作  已上线5万多个高薪岗位

定胜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完成组织升级需要实现三个匹配:企业的发展阶段和人才的能力类型、企业的经营风格和人才的行事风格、企业的价值观和人才的价值观。破解组织升级难题的四个关键是找到人才、识别人才、触达人才、吸引人才。

脉脉高聘平台上的中高端人才70%经过了职业身份认证,段位高、密度高、活跃度高,形成了庞大的中高端人才库。同时,脉脉高聘可以通过人才银行助力企业先人一步发现、触达、储备这些人才,并通过雇主品牌服务完成人才吸引,从而在人才饱和周期率先完成组织的升级和重塑。

为了进一步助力破解就业困局,服务企业组织升级,脉脉高聘与支付宝展开合作,接入支付宝小程序,打造更广泛的中高端人才求职和企业精准吸纳人才的平台。目前已上线5万多个高薪岗位,岗位类型包括开发工程师、产品经理、UI设计师、市场、人事、电商运营等多个行业的工种,工作地覆盖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重庆武汉西安等多个新一线城市。其中,年薪70万以上的岗位量占比58%。

在脉脉高聘与支付宝的合作签约仪式上,脉脉高聘和支付宝共同表示,双方将基于产品能力、资源联动、互利双赢,构建合作发展的新阶段。未来二者将进一步深化招聘合作模式,从岗位联合、资源专题、直播创新等全方位推进合作与交流,提升协同的深层次和高联动,共同探索创新能力,实现就业阶段发展中新的跨越。



脉脉高聘与支付宝举行签约仪式

本次杭州人才创新发展论坛是杭州2023“青春潮创季”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传递2023年最新职场趋势和洞察,探讨人才饱和周期下的组织升级新路径,为杭州企业的雇主品牌建设服务、企业引才服务及助力余杭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脉脉高聘将继续基于海量职场信息和人脉服务能力,助力企业和职场人穿越周期,完成组织升级,成就更多职场人的职业梦想。

 

标签: 脉脉高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