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网络

2023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名单公布,5万多人参赛,仅685人晋级

6月5日,2023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公布决赛名单,5万多人报名参赛,最终只有685人成功晋级,晋级率1.3%。

今年竞赛先声夺人,未赛先火,数学大师张益唐向所有数学爱好者发出邀请。组委会别出心裁,率先向全社会公开了一道没有答案、与晋级无关的赛题:“用数学方式讲述你和数学的故事”,吸引了两千多人答题。大家用各种奇思妙想来表达自己对数学的热爱,脑洞大开。

一位选手的回答

预选赛于今年4月举行,其中一道 “抽鬼牌”的赛题引起选手热议,登上社交媒体热搜。这其实是向社会公开征集来的题目,出题人是往届参赛选手夏铭涛,曾斩获2021年的银奖,他今年转行做出题人:“数学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后面参赛的同学太强了,我感觉已经考不过他们了,只能另辟蹊径。”据统计,最终只有一千多人答对这道题,看来姜还是老的辣。



“抽鬼牌”赛题

 

据组委会公告,今年全球共有685位选手成功晋级,来自于全球19个国家,不仅有欧美等传统数学强国,更有亚洲新兴国家。中国、新加坡、越南等亚洲7国均有选手晋级,展现了亚洲浓厚的数学氛围,其中新加坡晋级选手高达10人,排名全球第三。这些晋级选手将参加6月17日的决赛,通过在线连续答题8小时,进行终极角逐。

 


决赛圈选手地图

 

据了解,今年报名参赛选手中,既有全球顶尖高校数学系的专业选手,但更多是不图名次、只图开心的大众选手,后者占比超过7成。他们来自千行百业,身份各异,有刑警、编剧、律师,更有焊工、快递员…来自天津的快递小哥孙金元,每天完成繁重的工作后,都不忘留出一两个小时钻研数学。他曾经沉迷在欧拉常数里,花费连续两周时间去证明与欧拉常数相关的13个公式,白天送快递时也想着这些公式,晚上回家查资料。最终,他成功完成了证明,获得了不少其他数学爱好者的肯定。“数学不会骗你,它非常确定,这道题你没做出来,就是没做出来。”孙金元说,数学给了他在孤独生活里前行的勇气。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是全球唯一面向所有人的在线数学比赛,以不设报名门槛、趣味十足闻名,今年已是第五届,累计吸引了超过25万人参加。阿里巴巴希望这场全民皆可参与的数学竞赛,能持续点燃大众对数学的热情,唤起更多对基础科研的关注。

附:

2023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入围名单

https://damo.alibaba.com/events/156

2023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预选赛试题及答案

https://damo.alibaba.com/events/154
 

标签: 阿里巴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