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智能互联

Pokemon GO为何要求GPS 中国不能畅玩的原因也是它!

 

估计最近大家都被《Pokemon GO》刷屏了,这一款手机游戏自上市便受到玩家们的热烈欢迎,甚至 可以说是风靡全球。不仅现已下载突破1500万,美国区日活跃用户2100万。日本上市以来在掀起大规模的轰动。而作为一款AR现实增强类别的游戏,GPS成了这款游戏的标配权限,这也是处于锁区的中国用户不能轻易畅玩这款游戏的原因,那么手机软件上的权限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

Pokemon为何要求GPS 谈谈手机权限那些事

Pokemon为何要求GPS 谈谈手机权限那些事

权限是当软件需要调用的手机功能,所请求获取的许可,对于一款地图软件需要调用GPS权限、或者是拍照软件需要调用摄像头这类权限我们无可厚非,但如今的手机软件,轻则获取十几个权限,重则获取几十个权限,数目之多使部分消费者对此非常迷茫,甚至还有不少恶意软件通过调用权限获取用户隐私,造成安全隐患。

Pokemon为何要求GPS 谈谈手机权限那些事

除了GPS定位 《Pokemon GO》还需要多种权限

开放环境造成软件权限不合理

事实上在过去诺基亚塞班、索爱UIQ时代,用户根本不用考虑手机安全的问题,因为这些系统够封闭,手机应用偏少,而且大多都是官方认证。在如今的大屏时代,iPhone的iOS同样处于封闭环境,只要不越狱破坏iOS的生态环境,理论上手机不会有安全问题。

到了Android之后,整个环境就不省心了。由于Google对安卓App的权限放得很开,基本上随便一款App都能够获得重要权限,在国外谷歌商店对于应用有一个较为严格的把控标准,而在国内,第三方应用市场百花齐放的环境下,为了吸引更多软件开发者上传软件扩充应用数量,很多应用商店甚至从不会去审查应用是否安全,很多小应用市场会通过各种渠道主动抓取应用APK,这就造成了从源头上的不可监测性,读取通讯录、拨打电话、GPS地理位置等关键权限就变得十分泛滥了,有人说,这基本就等于是把衣服扒光给别人看,毫无隐私可言。

通常在安装完一个应用进入使用界面之时,多少会跳出各种权限需要,如需要访问通信录、需要访问短信记录、需要启动相机等等。用户会为了图方面,一路点同意,从而忽略了应用使用这些权限是否合理。另外几乎所有的软件下载界面都只有“安装”和“取消”两个选项,这也意味着用户无法自我选择软件所要求的各种权限,一旦取消一项就会被不断提示重新设置权限。

Pokemon为何要求GPS 谈谈手机权限那些事

短信扣费等权限需与软件本身利益有关

当然需要说明的是,部分手机权限是软件必须的,需要其激活软件的功能。如《Pokemon GO》和地图不使用GPS就无法完成定位、图片编辑软件需要访问相册、通话软件需要访问麦克风,一旦不能调取权限就会造成软件无法正常使用。但一款地图软件需要调用通讯录和短信、一款本地游戏需要联网权限等,甚至一款相机手机软件,该软件竟然要求获取他的手机通讯录等9项涉及隐私的权限。这些权限需求可能就与软件本身利益有关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