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Office 365即将入华!微软破解公有云资质难题

【搜狐IT消息】(文/刘瑞刚)10月31日独家消息,搜狐IT从可靠渠道获悉,微软在“公有云资质”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进展,将于下个月在华实施公有云落地项目。这意味着,包括Office 365在内的微软产品很快将和中国用户见面。

微软的作法很简单,通过和“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合作,解决了运营牌照问题;然后通过和电信运营商合作,自购服务器并租用运营商的机柜和带宽,从而相当于在国内搭建起了自己的“数据中心”。

Office办公软件和Windows操作系统是微软历史上最赚钱的产品,但是,微软的Office 365产品在中国却面临着一个很尴尬的现实情况:作为一款基于云的产品,微软在Office 365上集成了社交Yammer、通话Skype,但由于微软在华没有公有云资质,导致微软的这一云计算产品无法落地。

对于云计算在中国的落地,作为一个跨国企业,首先面临的是牌照的问题,目前的现状是在中国公有云领域尚不对外商发放牌照。前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念坚在接受采访时就发牢骚,“尽管四处奔走,可还没搞清楚要拿具体什么牌照,要走多少流程”。

Office 365如何实现在华落地?作为一家外资公司,微软将如何破解公有云资质难题?搜狐IT通过调查,试图为读者一点点还原微软的入华途径。

微软高管齐表态:Office 365是真的要来了

张亚勤博士是第一个在公开场合谈到公有云资质的微软本土高管。2012年5月,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在接受搜狐IT专访时透露,微软正在中国申请公有云资质,Office 入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相信很快会和中国用户见面。

张亚勤博士的观点引起业内分析人士的关注。多位分析人士提到,作为一家国外公司,微软不可能在中国搭建用于商用的数据中心,那么,微软申请公有云资质,从本质上说,是很难实现的。

Windows 8发布前夕,微软集团的另一名高管,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战略部总经理、微软大中华区首席云计算战略官谢恩伟在Windows Server 2012发布会期间向搜狐IT表示,微软将在今年引入Office 365。

那么微软将如何绕过公有云资质实现入华呢?微软为什么这样急于将Office 365引入中国呢?

搜狐IT通过独家渠道获悉,微软已经锁定了一家电信运营商和一家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正是在这两家公司的帮助下,微软解决了公有云资质门槛的难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微软公司高管向搜狐IT透露,这两家微软背后的公司,一个是中国电信,另一家,则是国内最大的电信中立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

微软通过与“国内最大的电信中立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的合作,在政策法规的框架下,首先解决了运营牌照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公有云运营下的数据中心运维效率问题。

此外,微软同中国电信的合作,主要是使用了电信的机房和带宽服务。据消息人士透露,微软自行在美国采购了服务器,然后安置在中国电信的机房内。

通过上述两项合作,微软顺利的规避了牌照问题,并且解决了数据中心的运营问题。自此,微软公有云的落地就顺理成章了。

揭秘微软破解公有云难题秘笈!

要弄明白微软如何破解公有云资质问题,首先要弄明白一个问题:为什么Office 365迟迟不能入华。Office 365迟迟不能入华,其根本原因在于微软在中国没有自己的数据中心来向客户提供服务,这意味着微软即使提供了Office 365服务,但不能保证这一服务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另一个鲜明的例子,是微软的MSN曾多次遭遇信号不稳的情况。MSN是微软的即时通信工具,在欧美地区拥有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体,但它在中国被QQ打败。分析人士称,MSN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在中国没有数据中心来支持服务,导致服务器不能提供稳定的数据服务。

因此,不管是什么公司的在线业务,均需要来自后端服务器的支持,Office 365是一款在线产品,而新版Office 365则进一步整合了Skype,以及商用社交软件Yammer。因此,对服务器和数据中心的依赖更加厉害。

通过和国内企业合作来规避牌照难题之后,另一个摆在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使运维服务得到保障。来自“国内最大的电信中立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的官方资料显示,该公司拥有十余年的运营运维的经验,为国内1600家蓝筹客户提供SLA承诺,管理除了三大运营商外最大的数据中心服务器集群。

搜狐IT试图还原双方合作的原因,微软公有云在互操作性上无人能比,最终会实现从公有云到公有云,公有云到私有云,以及公有云到用户端的三大融合。而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的长处则是在服务,在云计算框架下,是否提供最好SLA给用户,成为云计算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另外,中国电信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在带宽接入和机房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微软选择运营商作为云计算合作伙伴也是理所当然。

正是基于上述因素,才促成了微软和各方的合作。

微软公有云落地,改变了什么?

跨国公司的公有云服务迟迟不能入华。当挡在这些公司业务入华面前的资质问题被轻易的解决之后,这些跨国公司的公有云服务会带来哪些改变?

微软的云改变IT服务的模式,是基于Business Model的颠覆性创新;微软的公有云进来后,会给更多的政企客户、互联网客户提供更多弹性资源使用选择。从此让企业的技术负责人不在为采购、运维、部署、使用投入更多的经理,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创新以及流程创新上。

鲍尔默强调微软未来定位是“硬件+服务”。过去,微软的两大现金牛是Windows和Office,Win8无疑还会拉动Windows的销售收入在短期内大幅增长,但来自云计算和服务的收入也在逐渐增加。

一些灵活的按需付费的云计算服务也可以被引入进来。比如我们提到的Office 365。Office 365的定价策略灵活,可按月支付。微软2011年推出的Office 365产品,包含了完整版的Office 2010,但售价却相对低廉,如每人每月6美元的付费方案,可获得Office Web Apps和Exchange电子邮件系统的使用权;每人每月18美元的方案,除获得上述使用权,还可完整使用网络版Office,包含Word和Excel等程序。

此外,以前的很多微软在线服务的物理基础不在国内,例如MSN,面对中国庞大的在线服务用户市场以及复杂的电信网络格局,互联互通以及稳定的服务,成为限制用户体验的首要要素。微软通过和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的合作,能够提供真正意义切实可靠的云服务。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