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国内厂商质疑Office 365在华运营合法性

3月14日,国内云办公企业百会召开发布会,呼吁微软公开在华合法运营Office 365的证明。

3月14日,国内云办公企业百会召开发布会,呼吁微软公开在华合法运营Office 365的证明。

新浪科技 罗亮

3月14日下午,北京国家会议中心3层的一个小会议室里,一个由国内企业——百会公司主办的会议正在举行,但会议主题却直指微软。

会议的主角是百会CEO刘建华,他正坐在台上,口若悬河地向台下的数十家媒体“介绍”微软在中国刚刚推出的Office 365云服务。相比单机版Office软件,Office 365是一种在线服务,需要连接网络使用。

刘建华在回答媒体提问前宣读了一封公开信,大意就是呼吁微软公布Office 365在华合法经营的证明,如经营性网站备案、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等。他“不愿”直截了当地说出举办本次会议的目的,但媒体们都明白,他是在质疑Office 365云服务在华运营的合法性。

Office 365合法性遭质疑

相对微软,百会的知名度就要小很多。2007年,中国最大的软件在线发行及运营商――数字星空投资设立百会,以云计算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软件服务,如在线CRM、邮箱等,而百会云Office是这家公司与微软在业务上的主要交集。

百会将矛头指向微软并不是新鲜事情。在过去几年里,百会曾有意“跟随”微软进行了一系列宣传。微软要求扩大政府采购,百会便立即宣布百会云Office对政府机构免费;微软宣布为大学生提供3个月免费Office 365,百会便跟随宣布对大学生免费4年。

刘建华说,微软Office 365云服务属于增值电信业务,按照监管政策,微软应该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外资持股不超过50%的相关证明。同时,微软在其官方网站销售Office 365,按照国内规定,微软也应该取得经营性网站许可证。“但是根据公开信息,百会没有看到Office 365在中国合法运营的相关证明。”

此外,刘建华还从技术角度提出了对Office 365的“疑问”。“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发现,Office 365大部分服务由国外服务器提供。如果Office 365云服务是在中国运营,这种情况就很奇怪。”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国内监管规定,外企运营公有云服务器应该放置在国内,如果以国外服务器为国内企业提供服务,这应该属于违规行为。

微软中国相关人士不愿就此事置评。

灰色地带

今年2月28日,微软正式在中国推出了企业版0ffice 365服务,小型企业最低每年支付780元便可以在5台设备上进行部署0ffice 365,并获得来自云端的实时更新。

作为一项公有云服务,按照现有规定,微软这样的外资企业并不能自己运营,必须采取与国内公司合资或者技术授权给国内公司的形式进行落地运营。

微软采取了技术授权的模式。去年11月,微软与国内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达成合作,实现微软企业级云服务——Office 365和Windows Azure在中国的落地。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微软将向世纪互联授权技术,由后者运营这两项服务。

据了解,微软与世纪互联的合作还未进行到产品上市阶段,而如果真实情况如刘建华所言“微软Office 365的服务器大部分都在国外”,这可能就意味着微软正在一个灰色地带里运营着公有云服务。

监管部门可能并不会追究这种情况,因为微软实际上也有可参照的公司——苹果。苹果应用商店也是一种公有云服务,但其服务器并不在国内,也没有进行技术授权或者建立合资公司来运营。刘建华表示,严格讲苹果的行为也不合规。

对于百会是否会向主管部门举报微软的违规行为,刘建华表示,暂时都没有进一步计划。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