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富士康被曝高层集体索贿收近亿回扣 12人被约谈

鸿海前资深副总经理廖万成境管。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1月22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爆发前高层集体收回扣案。台湾检调怀疑,鸿海前资深副总廖万成等多名高层,长期利用遴选iphone零件供应链、发包机会,透过SMT(Surface Mount Technology,表面组装技术)委员会总干事兼经理邓志贤向供应商索取2.5%至3%的回扣,不法金额超过数亿元新台币,涉嫌“证交法”背信罪。

鸿海前副总廖万成被境管

台湾检警调21日兵分19路,搜索约谈鸿海前SMT总干事邓志贤、前资深经理陈志钏、前经理游吉安等12人,并未约谈廖万成,但实施境管通报监控。

据指,邓志贤等人到案后否认不法,辩称依规定发包给供应商,并没有造成鸿海遭受损害,未涉及背信罪。检调认为邓志贤说法避重就轻,侦讯后声押。

被约谈12人包括邓志贤、陈志钏、游吉安、郝绪光以及韩姓、温姓2助理共6名涉嫌人,另约谈游吉安简姓妻子等6名证人。郝绪光讯后声押,陈志钏则是100万元交保限制出境,游吉安200万元交保限制出境。

知名公司也卷入行贿

爆出集体索贿的鸿海SMT委员会,类似台塑集团总管理处,负责调度集团设备、物料与资源,并对外发包采购,甚至握有厂商建议评估等生杀大权,一年经手金额超过上百亿元人民币,鸿海内部戏称“天下第一会”,权力相当大。

据指,涉嫌行贿鸿海高层的供应商,为数众多,且不乏国际企业、台湾知名公司,因此检调侦办相当低调。

鸿海行政总经理兼商务长李金明,前年收到附有帐册的检举函,指SMT高层长期向供应商索贿。郭台铭闻讯震怒,指示分别向两岸司法机关报案,并组项目小组内部调查。

“一头牛剥两层皮”

检调调查,鸿海SMT副主委廖万成等人,利用鸿海、富士康是全球iPhone最大代工厂,遴选供应商资格、采购发包机会,向厂商索取2.5%回扣。厂商送回扣后,SMT就发给厂商合格代码,取得供货资格。但厂商若要进一步获取标单,仍须再向SMT行贿,等于“一头牛剥两层皮”。

厂商行贿后,由邓志贤收款,分配回扣。廖万成2011年退休后,仍仗在鸿海人脉及影响力,继续透过邓索贿,甚至要求将回扣由2.5%提高至3%,其中多出的0.5%由廖独吞。由于廖需索无度,终让厂商不满,向鸿海检举。

海外洗钱多人弃职逃逸

检调查出,廖万成等人为免犯行曝光,在国外成立纸上公司,以顾问公司名义与厂商签约收回扣。由于大部分回扣都汇存涉案人海外账户洗钱,仅少数汇回台湾账户或置产,检调已掌握汇回金流,至少上千万元。

前年9月,廖甫结束上海旅游准备飞往深圳和邓会面,但由于当天邓遭深圳公安逮捕,廖闻讯立刻从上海出境直飞台湾,另多名高层弃职潜逃返台。检警调搜证近1年,终于今年1月21日展开行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