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电脑配4K显示器问题:Windows不支持 显卡性能不足

[导读]4K电脑还需要更好的软件优化。

电脑配4K显示器有意义吗?Windows拖了后腿

电脑配4K显示器有意义吗?Windows拖了后腿

腾讯数码讯(编译:刘沙)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是永不停止的,所以处理器需要越来越快、屏幕也需要越来越清晰。4K分辨率显然是电视行业的大趋势,同时又开始向电脑领域延伸。目前已经有华硕、戴尔、优派等厂商正在或是准备推出4K显示器,比如戴尔P2815Q,售价为699美元(约合人民币4300元),还是比较合理的。

很快,你就会发现自己要在1080P、2K甚至4K分辨率中做出选择,那么是选择观望、还是马上投入到4K显示器的怀抱中?

4K笔记本电脑呼之欲出

电脑配4K显示器有意义吗?Windows拖了后腿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什么是4K。非常简单,3840*2160或者4096*2160分辨率,超过829.44万个像素,4倍于1920*1080,就是4K。将其具象化,一个168英寸的4K电视,像素密度与一个42英寸的1080P电视是一致的,所以,目前普遍55英寸的4K电视,显示效果有多么细腻可想而知。

那么,如果把尺寸缩小到28英寸甚至更小呢?在CES 2014电子消费展上,东芝展示了两款拥有15.6英寸的4K笔记本电脑,像素密度高达282ppi,让电脑也可以像如今的高端智能手机那样,看不到一个像素点,文字就像打印在纸张上般清晰锐利。

更多像素带来更多问题

电脑配4K显示器有意义吗?Windows拖了后腿

显然,像素越多液晶屏幕越清晰,这对于提升电脑的观赏体验是很有帮助的。那么,4K电脑就全是好的吗?不是。

一个不能忽略的问题是,当电视的节目源低于它的物理分辨率,电视硬件会使用一种优化的补偿算法来弥补画质损失,目前主流的电视厂商都拥有类似的技术。另外较好的电视也都采用了高速处理器(通常基于ARM架构),单纯应用视频内容还是可以做到得心应手的。

那么显示器和电脑硬件、系统软件呢?先说显示器,如果一个程序的图标只有300*300像素,那么在显示器上它就仅能以500*500像素显示,没有任何优化和补偿效果,在4K显示器上可能只有指甲大。

微软针对这个问题已经做出了回应,包括内置的缩放和字体校准技术,但仍落后于显示技术的进步。几乎在CES 2014电子消费展上所有展出的4K笔记本都存在图标细小的问题,即使将它们设置为系统允许的最大化。即使是Windows 8.1系统,也没有针对旧款低分辨率软件推出4K优化模式。

游戏玩家也会遇到问题。时下画面最酷的游戏,在1080P分辨率下运行已经需要中高端双显卡的配置,何况是4K分辨率。如果想玩4K分辨率最高画质的《地铁2033》,至少需要四个Nvidia GTX Titan显卡。另外,4K视频也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足够的4K电影和流媒体资源,还得等上几年才能普及。

需要现在购入4K设备吗?

电脑配4K显示器有意义吗?Windows拖了后腿

首先是Windows笔记本,一款小于17英寸的产品,基本上1080P完全够用了,4K只会让你的眼睛更累。因为即使Windows 8.1的Metro界面可以很好地兼容,但是传统桌面和文字效果会小到你看不清。

桌面显示器更大,相对来说可能会好一些,但仍有限。大多数用户需要使用Windows的最大化扩展设置,将其设定为150%或以上可能才会感觉舒适。当然,这有可能会导致一些软件问题。谷歌(微博)Chrome系统在这方面更是糟糕。

一些用户可能会喜欢4K显示器,比如编辑高分辨率图像或者视频时,会有额外的显示空间;舍得花钱、追求终极游戏画面享受的游戏玩家,也应该为顶级游戏PC配备一个4K显示器。

即使你有理由升级4K显示器,也需要先检查一下自己的电脑是否支持,基本上只要最新的显卡能够支持。

总结

显然,先进的技术本身是没有错的,只是产品成熟度和购入时机的问题。4K电脑及周边产品很吸引人,但我们更期待它们在明年降低价格、拥有更好的软件优化,这样就可以毫无顾虑地购入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