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商务部批准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股权案

【TechWeb报道】10月20日消息,据商务部网站消息,昨日商务部做出附条件批准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股权案反垄断审查决定。

商务部批准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股权案

商务部批准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股权案

2015年4月15日,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朗讯签署收购交易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本交易将在法国和美国证券市场,通过公开要约收购的方式完成。诺基亚预计交易金额为156亿欧元(约1274.5亿元人民币)。

商务部依法对此项经营者集中进行了审查,诺基亚交易后有可能凭借其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排除、限制相关市场竞争。集中后,诺基亚在2G、3G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市场持有的专利比例将从25%-35%上升至35%-45%,在4G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市场持有的比例从第二位上升至第一位。

商务部表示,中国市场上大部分无线通信网络设备和移动终端制造企业在专利数量和质量上不具备与诺基亚交叉许可的基础,在与诺基亚的专利许可谈判中缺乏有效的抗衡能力。本项集中完成后,诺基亚可能对其标准必要专利收费策略的不合理改变,将导致中国移动终端制造市场和无线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市场竞争格局的改变,对市场竞争产生排除、限制影响,最终损害消费者利益。

为此,商务部向申报方指出了此项经营者集中可能产生的竞争问题,并就如何减少此项经营者集中对竞争的不利影响进行了多轮商谈,最后根据申报方提交的承诺方案附条件批准了该案。

诺基亚承诺就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继续遵循FRAND原则,并就禁令、标准必要专利的转让等问题做出了相应承诺。诺基亚的上述承诺能够减少交易对市场竞争的潜在威胁,商务部将依法对诺基亚的承诺履行情况进行监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