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Pokemon Go之后 AR的下一个爆款何时到来?

网易科技讯10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年年中,增强现实手机游戏《神奇宝贝》风靡全球,这款以皮卡丘等为游戏主角的手机游戏每天营收甚至达到了1000万美元。业界对于增强现实的作用越来越重视,很多研发部门开始寻求增强现实新的发展方向。  

undefined

增强现实类手游《神奇宝贝》

虽然桃乐丝依旧扎着长辫子,穿着蓝裙子,胳膊挂着柳条筐,牵着一只小狗。但她周围开着奇怪的花朵,遍布矮小的房子。她能够肯定的只有一点:她不在堪萨斯州。这是《绿野仙踪》里的内容。其作者是著名小说家莱曼·弗兰克·鲍姆(L·Frank Baum),事实证明,他的想象力远超前于他所在的时代。1901年,在《绿野仙踪》出版一年之后,鲍姆创作了一部名为《万能钥匙》的科幻小说。在其中鲍姆描述了这样一副眼镜,佩戴者可以看到从中看到任何信息,这被认为是“增强现实”概念的原型。当然,如果桃乐丝有这样一副眼镜,她就会知道自己到了奥兹,也会知道她的新朋友铁皮人需要一颗心。

几乎在一个世纪之后,鲍姆的这一概念才重新回到了学术界的视野。1992年,在波音工程师托马斯·考德尔(Thomas Caudell)以及大卫·米兹尔(David Mizell)在研究论文中阐述了“透视性虚拟现实护目镜”的概念,这种眼镜可以帮助飞机制造工人拓展视野,让工人按照透视的虚拟线路指导完成飞机复杂零配件的安装工作。考德尔称通过这种透视设备所看到的世界为“增强现实”,从而为此后的硅谷创业者以及投资者开创了一个新的技术领域,最终导致了谷歌眼镜的出现,这也是对鲍姆科幻小说的百年传承。

在媒体的眼中,2016年是虚拟现实蓬勃发展的一年。这项曾经被丢弃的技术,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而在逐步复兴。索尼、Facebook以及HTC都于今年发布了价格不菲的虚拟现实头戴设备,让用户能够进入一个全新的虚拟现实世界。这种沉浸感是我们相信自己像桃乐丝一样进入了一个全新世界。在最好的情况下,虚拟现实技术能够让我们见所未见、感受所未感受。不少文学家、编剧者以及虚拟现实制作人正在让我们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体验到别人的真实生活。但是,虚拟现实技术也有很多缺点,除了成本高昂之外,其穿戴繁琐、沉浸感易被干扰也是目前无法避免的。此外,使用虚拟现实设备的体验者需要盲目坐在显示器前,还有撞到家具的危险。正如一位微软发言人所说,虚拟现实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最好保持坐姿或者静止以避免碰撞。

undefined

增强现实类星座学习应用Star Chat

相比而言,增强现实虽然达不到同样的沉浸感,但却可以在现实世界上叠加虚拟元素来解决虚拟现实存在的问题。通过增强现实眼睛或是智能手机,用户可以看到面前真实世界中的家具,同时也可以看到叠加在现实世界的虚拟物体。相比于虚拟现实技术,微软对增强现实更有信心,其已经在其HoloLens项目上投入了数百万美元。

微软认为,HoloLens是增强现实未来的发展方向。事实上,关于增强现实技术已经在我们眼前出现了多年,诸如电视中天气预报员身后的虚拟地图,或是足球比赛转播中出现在足球评论家面前的11名虚拟球员。而对于HoloLens而言,虚拟物品将不仅仅是出现在用户所看到的真实世界之上,而是可以分布在周围的真实环境中。这样的话,用户可以在餐厅的桌子上玩《我的世界》(Minecraft),也可以在房间内走动从而获得不同的游戏灵感。对于微软来说,就是将智能手机中显示的软件放置到真实环境中显示出来,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全息图像。正如微软发言人所述,这种方式能够让我们像和真实物理对象的交互一样与虚拟元素进行交互。

而对于创建“增强现实”这一专业术语的考德尔而言,他相信这一技术将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包括建筑施工、汽车设计、甚至医学等各行业。他指出,“当时技术以及文化上存在的某些问题,使得增强现实技术仅仅是在实验室中应用,并未得到普及。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种技术领先于其出现的时代。”然而,现在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性能增强,“有效打开了增强现实应用的市场。”

今年年中,增强现实手机游戏《神奇宝贝》在推出一个月内,其下载次数就突破了1亿,据称在风靡时期该游戏每天营收高达1000万美元,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投资。考德尔指出,“很难说所有的关注都有用。但是潜在的收益巨大。”

著名媒体BBC在内容创作中使用增强现实元素已经持续了十多年。而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更是拓展了其应用。BBC研发部门负责人格雷厄姆·托马斯(Graham Thomas)指出,“增强现实技术可以将传统节目元素进行分解。这有利于打造新形式的电视节目。譬如用户可以自动在电视节目中添加手语,或是自主对电视节目进行调整,也许可以提取出电视节目中的特定元素。如果在一个增强现实的自然类电视节目中,恐龙能够在自家咖啡桌上漫游,谁又能不喜欢呢?”

undefined

可直接观看纹身效果的增强现实应用InkHunter

增强现实技术的这种创新应用也引起了风投的关注。据市场调研机构统计,2015年3月至2016年3月的12个月间,对虚拟现实以及增强现实的总投资超过17亿美元,但消费者很快就产生了审美疲劳。托马斯指出,“与任何新兴技术一样,一旦公众对于其新奇感消失,那么用户体验就显得相当重要。”

此外,简单易用性,而不是技术的想象空间,更能让增强现实能够证明自己的魅力。广受千禧一代欢迎的社交媒体平台,阅后即焚型应用Snapchat发布的增强现实应用获得了用户的广泛使用。譬如你可以在人像上添加狗耳朵或是舌头。

桌上游戏Beasts of Balance应用了增强现实技术,其设计师亚历克斯·弗利特伍德(Alex Fleetwood)指出,Snapchat的增强现实滤镜向我们展示了这种技术是如何收到大量用户关注的。他指出,“在视频中添加有趣的虚拟元素已经成为在短信结尾添加表情符号的自然延伸。”

虽然有些人认为HoloLens和MagicLeap是增强现实的未来发展方向,但弗利特伍德认为Snapchat的轻量化增强现实具有更好的前景。弗利特伍德认为,我坚信增强现实将远远超过虚拟现实,后者在我看来就是一个泡沫。但我们需要摒弃那种将增强现实架在脑袋上的想法,像虚拟现实一样在脸上戴一台电脑的想法是不可取的。智能手机还能够让消费者得以忍耐,但面孔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禁区。

而对于增强现实技术的架构师来说,虚拟信息在现实世界的普及,将虚拟元素随处置于现实世界的可能性足以说服我们将这种技术从手中转移到面部。考德尔指出,“我认为准确且随处可用的信息是一种权利。增强现实技术能够将信息财富传播给公众。但如同其他干预性技术一样,我也对其非预期的后果感到担忧。”与过去十年间的许多技术突破一样,现在人类也在逐步实现科幻小说的蓝图,但却没有相应的警告风险。

在鲍姆的《万能钥匙》中,故事主人公是被赋予了一幅魔法眼镜。经过两个星期的冒险,他得出结论,认为整个世界还没有为这项新技术做好准备。在第三周,他归还了设备,并称需要等到人类知道如何使用时再去寻找这种技术。

弗利特伍德指出,“增强技术将要去向何方仍没有定论,依旧是竞争关系。有人认为我们将生活在斯蒂芬森的小说之中。我对于此并不认同。我希望在增强现实技术的研发过程中,能够真正将设计和人类感情投入其中,从而为用户提供完美的增强现实体验。”(晗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