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三星收购哈曼不会威胁汽车厂商 或提供更多机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上午消息,三星电子总裁孙英权表示,虽然该公司斥资80亿美元收购了哈曼国际(Harman International Industries),但这家电子巨头并不准备生产汽车。

三星的目标客户是那些希望在汽车中整合与智能手机类似功能的厂商,但却不希望将中控台的控制权割让给其他企业。这些公司始终与谷歌和苹果保持距离,前者可能将驾驶员的数据挪为己用,后者则在自主设计汽车。

三星希望将自己在消费电子领域的专长以及正在开发的5G蜂窝网络,与哈曼在汽车行业的广泛触角结合起来。如果能够奏效,他们就会为汽车厂商提供高速连接的娱乐信息系统、地图、礼宾服务和无人驾驶功能——而不必担心这些汽车厂商会为其未来的竞争对手提供帮助。

“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生产汽车。”孙英权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多家汽车厂商“让我们为其提供5G、人工智能和存储等技术支持。我们可以利用技术手段为汽车厂商提供更好的体验。”

三星对哈曼的收购报价为每股112美元,以现金形式结算,较该公司上周五87.65美元的收盘价溢价28%。该股周一大涨22%,报收于109.72美元,创1986年IPO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三星股价也应声上涨,今天早盘上涨1.8%。

此次收购在汽车行业引发了巨大反响,富国银行分析师大卫·利姆(David Lim)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此举将引发针对高科技汽车零配件供应商的更多并购交易。汽车电子元件供应商,伟世通(Visteon)股价上涨9.6%(创2012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其竞争对手德尔福股价也上涨2.2%。

美国汽车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研究总监吉姆·辛尼斯(Jim Hines)表示,三星对哈曼这样的收购交易应该会受到汽车厂商的欢迎,因为他们希望尽可能控制汽车上网服务的营收,以及由此产生的用户数据。

竞争动态

“老牌汽车厂商与大型科技公司之间显然存在竞争,他们都希望从新的市场机会中分一杯羹。”辛尼斯说。

随着汽车厂商在自己生产的车辆中增加联网服务,他们在与谷歌和苹果合作的过程中始终保持警惕。通用汽车允许用户借助苹果的Car Play和谷歌的Android Auto系统,利用智能手机连接中控台,但只允许使用部分应用,而且禁止手机获取汽车数据。丰田则不允许汽车连接其他系统。

汽车厂商担心苹果和谷歌可能挖掘汽车内部的数据,追踪驾驶习惯和引擎性能。借助这些数据,他们既有可能成为新的人车交互界面,也有可能借此生产自己的汽车。而辛尼斯表示,由于哈曼已经是汽车行业的供应商,而三星并没有与汽车厂商相互竞争的系统,因此具备更大的吸引力。

合作还是威胁?

“对于一些领先的汽车品牌而言,他们作为一个技术伙伴所构成的威胁相对较低。”辛尼斯说。

三星希望成为一家能够开发联网系统的高科技供应商。该公司的专长在于生产微处理器等硬件产品,以及通过更快的5G网络来传输更多数据。他们的产品包括3D导航、整合其他车载设备的应用、用安全系统和能够接入云端的音响系统。

他们董事长兼CEO迪奈什·帕里瓦(Dinesh Paliwal)认为,两家公司合并后将获得很多机会。例如,汽车可以读取驾驶员的日程安排,并自动接入电话会议。除此之外,自动驾驶模式也可以帮助驾驶员获取更多上网服务,以供工作和娱乐之用。

“由于我们具备所有的技术能力,所以占据绝佳的优势。”帕里瓦说。

克服缺点

市场研究公司CM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塞勒斯·梅瓦瓦拉(Cyrus Mewawalla)表示,假设这一合并得以推进,三星还需要发展其他的能力,尤其是软件能力。与谷歌和苹果一样,三星也希望拥有和提供服务器,这种设备负责为联网汽车处理所有的计算和存储任务。他们还希望拥有一个能够运行应用的平台,就像苹果的iOS和谷歌的Android一样。虽然三星在微处理器等领域拥有优势,但其他方面的能力并不全面。

“除了此次并购外,他们还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梅瓦瓦拉说,“三星的两大主要劣势在于软件生态系统和云计算基础设施,他们也需要在这些领域展开并购。” 他还补充道,三星最近展开收购交易的人工智能领域也将成为未来的焦点所在。

如果愿意,该公司也将拥有足够的资源来发展这些能力。他们目前约有8000名软件工程师,而三星每年的研发开支达到130亿美元,资本开支高达230亿美元。

“想象一下我们的研发规模吧。”帕里瓦说。(思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