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AR科技的另一面:“老一辈”将被淘汰出局?

听爷爷说,他们小时候上学学的外语是俄语,因为据说那时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强国,他们所提倡的社会主义也是最适合中国的思想,而如今,经济发展使然,英语成为了主流课程。后来爸爸说,改学英语起初是因为从美国那里引进了BB机技术,也就是电话、手机的前身。爸爸曾经也因BB机的淘汰而失业。

细思极恐。

undefined

AR科技的另一面:老一辈将被淘汰出局

爷爷小时候努力学习的知识,爸爸年轻时投入奋斗的工作,在如今看来都没有了任何实用价值。那么,我们现在趋之若鹜的东西,知识、技能、甚至房子、工作,到若干年后是否也会被时代泯没,变的毫无意义,而不得不被冠以落伍、过时的标签?

这似乎是必然的逻辑。

孔子说,为师者,传业、授道、解惑也。而如果所谓的业和道是随时变化的,那么一时的教育给予的意义又在哪里?

我今年35岁,并不是一个闲到去找世界bug的人,相反,我几乎每天都被工作塞到连牙缝都找不到,可是眼下,我忽然意识到,自己似乎也面临爸爸当年被淘汰的局面。

科技一日千里,我早已经习惯了这个快节奏的世界。十年前,我自认为相当前卫地做了一家手机游戏研发的公司,发展至今,已颇具规模。我一直认为,屏幕是继纸张之后,人类文明史上一次伟大的发明,是新的最理想的信息载体。公司十年来的日渐发展,无不佐证了这一想法。

纸张已经存在两千年,仍是必需品,屏幕仅仅数十年,地位却岌岌可危了。

一种跃然于屏幕之外的科技,正悄然改变着这个世界——AR(现实增强)、VR(虚拟现实)。

尤其在基于AR技术上发展起来的前景已经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各种应用百花齐放,来自医疗、影视、教育、娱乐等各个领域的传统规则都发生质的改变。让人们不再受屏幕或设备限制,随心所欲地在3D甚至4D空间勾勒创意、学习知识。随着新三板AR第一股摩艾客大力开拓线下体验馆,不断推出各种带有AR功能的早教用品(AR幼儿英语绘本)、玩具(AR地球仪)、日常用品(AR杯子),还有AR广告,AR这种以前在科幻电影中出现的技术马上就要进入寻常百姓家了。

你完全可以体会到用过智能手机的人再回头看BB机的眼神。这是一个无法反驳的进步。

我将我的焦虑说给了爸爸听。他说,你如果不能带着科技走,那就让科技带着你走好了,总之你保持走的状态就是了。

我深以为然。

如果不可避免地要经历转型之痛,那不如先多享受下新技术带来的成果,会让你心里不那么难过,无论你多么热衷于现有的东西。

孔子说的没错,所谓业所谓道,都是一种通向更好的方式。这种方式会随着人类智慧的成长,变的越来越便捷,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不停地摒弃相对曲折相对落后的旧路。但是要明白,那些被摒弃的旧路,绝不是无意义的。

小时候的玩具可能早就被你丢了,而你应该感恩它曾经给你带来的童年快乐;当年你引以为耻的青春挫折,也是促使你成长的必修之课;如今,让你倾注心血的事业,也必将是你通向更好的垫脚石。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