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朝阳门为什么没有门?百度用AR技术重现朝阳门旧貌

【TechWeb报道】12月21日消息,不少地铁乘客发现,早已消失在地标上的朝阳门在地铁朝阳门站内又“活”了过来。据悉,这是百度发起的一场通过增强现实(AR)技术复原朝阳门的行动。途经现场的乘客可利用手机对准墙面或地面上的巨幅朝阳门手绘图拍照,利用AR技术唤醒老城门,并与其“零距离”互动。此次复原行动再现了老北京当年的民俗生活,让体验者能充分感受老城门的历史文化。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baidu:Downloads:选定:终板选定:AR1A0934.JPG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许多乘客都被这种前沿科技带来的全新展现方式所吸引,纷纷拿起手机体验。通过手机百度App触发AR后,乘客可以看到元末明初时期老百姓在朝阳门的各色各样生活场景,同时还可与复原的朝阳门进行人机交互。据悉该活动会在朝阳门地铁站F出口区域一直持续到元旦期间。

说明: Macintosh HD:Users:baidu:Downloads:WechatIMG2342341.jpeg

AR触发朝阳门

朝阳门位于北京东二环线上,元朝称齐化门,是漕粮出入的城门,京城百姓的口粮基本来源于此。朝阳门由城楼、箭楼、闸楼及瓮城组成,早在1915年,为了修建当年的北京环城铁路,朝阳门的瓮城及闸楼被拆除。50年代,城楼、箭楼等剩余的建筑先后两次被拆除。至此,朝阳门彻底消失,只是将名称作为地名保留了下来。时至今日,北京的九大城门仅存的只有正阳门和德胜门箭楼的部分残垣。

“为什么前门有城门,朝阳门却没有?” 这可能是很多新北京人心中的疑问,不过很多人并没有就此深入的了解过。一位来自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的计算机视觉工程师却因为女儿提出的这个疑问,深受触动,他选择用自己的方式,给女儿一个生动有趣的回答。他在工作之余尝试用AR技术对朝阳门进行了复原,希望通过这种故事化、可视化的形式让自己的女儿了解到,北京这座城市正在被人们遗忘的文化底蕴。这在百度内部也引发了很多的关注,大家希望让更多的人感受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有机会接触前沿的人工智能AR技术,于是才有了今天朝阳门的这次AR复原行动。

另据了解,百度还选定了地铁的西直门站及2号线的一辆列车,在春节期间“上演”一场AR复现老北京九大城门的历史文化体验之旅。据百度介绍,之所以选定2号线,是因为在众多地铁线路中,它是唯一一条贯穿老北京九大城门的地铁线路。

朝阳门艺术创作手绘图

朝阳门艺术创作手绘图

除此之外,无法亲临现场的网友也可通过其他的方式体验:打开手机百度App,点击拍照按钮,在通用模式下对准上图(朝阳门的手绘图)拍照,随后点击“发现AR动画”,即可看到消逝的朝阳门在手机里朝阳门的手绘图上复现出来。(王卡卡)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