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锤子离职员工:我为什么离开锤子科技?

 

锤子科技

自称锤子科技前员工的@yiwanzhutourou日前发布微博长文,诉说自己为什么离开锤子科技。该网友在文章中透露了对锤子科技弹性工作制、公司福利减少以及上级领导的不满。另外,他还透露出最近一段时间锤子科技发生了大面积的裁员。

该网友称:“锤子科技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因为站在公司角度来看,简直可以用为了盈利把所有问题都说通,但是这家公司已经不能再公开宣称自己天生骄傲了。”该网友文章中提到的内容是否属实目前还无法证实。

微博截图

不过经媒体报道后,该微博很快便被作者删除,并连发两条微博澄清:“对于这篇文章给公司和文章里提到的人造成的困扰,我真的感到很抱歉,但是我的观点不变。”

以下是该网友《我为什么离开锤子科技?》全文

我在2015年3月入职锤子科技,最近几天离职,现在特别想把这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的经历和我对这家公司的想法写下来。最近一段时间公司发生了大面积的裁员,但是我并不属于这一次陆陆续续的裁员的范围,而是自己提出离职的,最后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后面也会提到。

我2012年本科毕业的时候对自己要去什么样的公司完全没有概念,我的专业是软件工程,但是当时不想去任何一家IT 公司,于是我选择了出国留学。锤子科技是2012年5月份创立的,我在大学期间是一名典型的罗粉,但就是这样我还是没有太关心这家由老罗创立的公司,心里甚至觉得老罗有玩票的嫌疑,而且那个时候出国的手续基本办完了,所以也有点行色匆匆的意思,就没有特别关注这家公司。

锤子科技的第一个ROM是在2013年3月份发布的,当时人在国外,全程看了发布会的回放,我第一时间刷了这个ROM,虽然问题多多,但是非常喜欢这个系统的很多细节。我第一次动念头想要去锤子科技上班是T1 发布会之后,当时T1 发布之后我也是属于第一批预定的用户。因为我是南方人,回国后找工作简历直接先投了锤子科技,因为如果不行,我是不太可能来北京工作的。当然从面试到最后入职都很顺利,我入职的时候差不多是T2 这个项目刚开始的时候。说到当时入职锤子科技我还是比较感激公司的,因为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之前没有任何Android 相关的开发经验。入职之后知道公司在当时项目非常紧张,需要来了就能干活的人·。想到公司愿意招我这个新人,我心里是有几分侥幸和感谢的。

锤子科技在科技圈的公司里可能算名气比较大的企业了,对于它的各种说法和想法都很多,这两年时间确实和公司一起经历了很多。但是在这个时候我最想提的一个点是公司的一次营销活动,就是让大家参与进来以“天生骄傲”为题写一些自己天生骄傲的经历。我觉得这个可能是这个公司最吸引我的点,也是我作为一个罗粉,老罗最吸引我的点,就是有一种永远要做正确的事情的骄傲。

我还记得的一个“天生骄傲”的故事是老罗转发的一则,一个人因为工作原因用车很多,他开的是自己的车但是公司会给他报油费,他每次会特别留心记下哪些是因为工作原因用车,哪些不是,每次向公司报销的时候,会去掉平时非工作用车的里程数。·我记得原作者的表达要更让我震撼一些,我自己转述的有点啰嗦,反正意思是差不多的。刚到公司那一会我的确相信这是一家天生骄傲的公司,并且可能是由内而外的,并不简单是公司的营销策略。

因为就我当时的观察,来锤子科技入职的同事,有一部分是和我一样的罗粉,他们可能是被相同的价值观吸引来的。还有一部分在入职之前并不知道老罗是谁,但是加入公司之后对这种价值观是很认同的,当然这肯定不包括所有的同事,但我想在我入职那会儿应该包括了大部分同事。但是现在是不是这样,甚至是否公司还能相信自己天生骄傲,我都是不敢确信的。

我一直觉得,我的性格是那种,如果在有选择自由的情况下,还愿意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那肯定是有一种我认为正确的价值观或者理想之类的东西在激励我,我相信这也是很多人的情况。我在锤子科技工作的第一年,有一段时间项目特别紧,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9 到10 点钟。我是很不喜欢加班的,工作做完都是想尽早回家做自己的事情,毕竟工作这么忙了,难得有时间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说白了我理解的工作就是自己生活的保障,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野心要在并不是自己兴趣的工作上有什么作为。虽然这样,只要是觉得有必要在当天做完的工作,不管到多晚我都会做完的,当时让我有这种决心的,可能就是那种对公司的认同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