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破坏共享单车后果有多严重?损坏单车会入个人信用记录

【TechWeb报道】4月24日消息,上周《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发布后,对于共享单车押金监管、车载定位系统等方面都有严格规定。近日海口市出台共享单车监管若干意见,个人不规范使用共享单车行为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共享单车11

破坏共享单车后果有多严重?损坏单车会入个人信用记录

据了解,海南省海口市近日原则审议通过了《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和《支持和鼓励共享单车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意见中明确表示,使用者故意损坏、篡改二维码,盗窃共享单车或者违反道路交通通行有关规定违规停放自行车的,由公安机关、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依法处理,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意见中明确了政府各职能部门职责。明确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编制共享单车停车区域规划;市发改委牵头编制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市政市容主管部门负责共享单车行业的监督管理;市公安局对共享单车被人为破坏、盗窃、以诈骗为目的篡改二维码及其他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通过发布监测报告等方式,对运力进行动态监测和投放指导。市环卫局发动环卫工人对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予以归位。

随着共享单车进入越来越多的城市,无序投放、违停现象时有发生。日前,厦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与其他部门协商探索,建立划定单车禁停时间和禁停路段。今年3月,因共享单车乱停乱象侵占公共资源,上海市黄埔区政府出手,近5000辆共享单车被扣押在停车场内。由此引发对共享单车有效监管的讨论。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也就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做出了回应。李小鹏表示,共享单车的监管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政府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加强监管,推动新事物发展。运营企业要尊重市场规定,做好管理规范,守诚信,提高服务水平。使用者要增强文明意识,来维护共享单车的运行秩序。(王蒙)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