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率99% 寻回失散40年兄弟

人脸识别机器人小加与撒贝宁尼格买提同台

人脸识别机器人小加与撒贝宁尼格买提同台

机器人小加现场展示人脸识别技术

机器人小加现场展示人脸识别技术

近几年,科学界一直在人工智能上寻求突破,尤其是在人脸识别寻人方面,AI技术是否能够通过高科技手段,在寻找走失儿童等社会公益领域发挥作用,成为焦点话题。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已发明出人工智能机器人,在人脸识别率上接近百分百,并投入到实际应用中,成功帮助公安部门寻回失散40年的双胞胎兄弟。据悉,这台寻人机器人也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本周日晚黄金档播出的《加油!向未来》第二季节目中首度亮相。

精准度高达99% AI人工识别机器人亮相央视

据了解,这台名为“小加”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是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金桥科研团队研发,其人脸识别的精准度已接近99%——在身份证与现场照比对方面,在百万分之一的虚警率下,“小加”人脸验证准确率达到99%以上。在动态监控人脸识别方面,在十万分之一的虚警率下,“小加”人脸识别准确率达到85%。王金桥表示,“小加”的人脸识别采用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低功耗深度耦合神经网络算法,能够同时捕捉到人脸的全局结构特征和局部细微差异,从而学习到一个人的个性化人脸特征。当前市场上的算法通常难以克服姿态和光照变化带来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一历史性的难题,我们通过引入三维人脸模型,提出了一种三维形变神经网络,能够实现高精度中远距离的人脸动态识别。

为了验证“小加”超高精度的识别性能,本周日晚黄金档即将播出的《加油!向未来》第二季节目中,节目组特意给“小加”出了道难题,让它同时在18条体型颜色一致、毛发相似的比熊犬中辨别出指定的小狗。相比于人脸识别,狗脸识别难度更高,小加的识别准确率能达到多少,令不少现场观众为其紧张了一把。

人脸识别技术造福人类 助力公安部门寻回40年失散兄弟

据介绍,在实际的应用中,“小加”的人脸识别功能已经多次帮助公安部门寻回失散的亲人。其中,2016年9月12日,河南省嵩县一名男子在当地见到一位和自己非常相像的人,觉得很有可能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双胞胎弟弟,因此特意向民警求助寻找。接到消息后的民警立马采集了当事人的脸部图像数据,然后通过“小加”具备的人脸识别技术成功找到了当事人失散四十年的兄弟。两兄弟在民警的帮助下成功会面,面对失散多年的亲人双方都喜极而泣。此外,“小加”还曾帮助失散的老人重回到家属身边。2016年8月10日,河南省汝州一名老太太迷路找不到家,且不能说清自己的姓名、住址。民警当即用手机采集了老太太的脸部区域图像,输入人脸识别系统后,系统在1秒内便比对出结果,民警通过系统成功找到老太太的身份信息,顺利将老太送回家中。

去年两会期间,百度CEO李彦宏提出的关于“AI寻人”的提案就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趋成熟,其中人脸识别以其技术的通用性,在寻找走失儿童、老人等社会公益性的重要应用领域发挥极大作用。在全国范围内,以民政部、救助站为首的公益机构以及民间志愿组织,大部分都有开通PC或手机APP应用的寻人平台。核心的技术架构普遍采用的是人脸识别+大数据。不过,AI寻人技术的普及,仍受人脸识别的精准度和人脸库的数据量限制。而在本周日晚黄金档将于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加油!向未来》节目中,机器人“小加”将接受新的挑战,首度向全国观众展示其人脸识别的超高精度功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