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孙正义千亿科技基金背后:AI变革

孙正义千亿科技基金背后:AI变革 导语:美国《纽约时报》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孙正义成立软银愿景科技基金后,已向二十多家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这位日本亿万富翁相信,机器会变得比人更聪明。因此,孙正义认为自己有责任支持这一场由人工智能带来的全球变革。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今年七月下旬,当地图初创公司Mapbox的CEO埃里克·冈德森(Eric Gundersen)会见日本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时,他有心要跟后者说说Mapbox的重要性。但60岁的孙正义早就对Mapbox的科技价值心知肚明,因为Lyft的司机和Snap、万事达等公司都离不了它。

地图初创公司Mapbox CEO埃里克·冈德森

经过一场旋风式恋爱,孙正义所属的近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决定领投1.64亿美元注资Mapbox。孙正义也向冈德森披露了愿景基金的宏伟计划。这位日本亿万富翁相信,机器人会无情地改变劳动力,机器会变得比人更聪明,这一事件被称为“奇点”。因此,孙正义认为自己有责任支持这一场由人工智能带来的全球变革,在相关的交通、食品、工作、医药和金融的公司占有一席之地。“对孙正义来说,视野不仅停留在一些大肆炒作的奇点事件上,”冈德森先生说。“他明白我们需要大量数据,才能进入一个更加依赖于机器和机器人的未来。”

孙正义与冈德森的谈话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软银及其愿景基金自后者宣布成立以来,已经看似随意地向二十多家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这些投资不但涵盖像Brain公司之类的机器人软件公司和室内农业公司Plenty,也有一些更著名的公司,如商业软件制造商Slack。在这些交易中,既有流向初创企业的小型投资,也有投向上市公司的更大交易。

然而,这些公司有一些共同点:都与收集大量数据相关,这些数据对于创造未来机器的大脑是至关重要的,未来,机器人将比我们做得更多,并可以创造工具,让人们更好地共存。

最近,软银参与了一项计划,收购了全球最大拼车公司Uber五分之一的股份。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软银的目标是通过收购要约,使Uber估值低于目前的685亿美元。

一旦交易完成,孙正义将在全球范围的拼车市场中分到很大一杯羹,因为此前他已在中国投资滴滴出行,在印度入股Ola。总的来说,软银将拥有一个庞大的公司网络,可收集有价值的物流数据,并采用自动驾驶技术,运营大型可联网车队。

“位置数据是开发世界上最令人兴奋技术的核心和关键任务,”本周二,负责监督愿景基金运营的拉吉夫·米斯拉(Rajeev Misra)在一份有关Mapbox的一份声明中写道。他补充说,这项投资是软银将资金投入到“信息革命下一阶段基础设施”计划的一部分。

Mapbox位于旧金山的办公室

软银拒绝对这篇文章发表评论。

三十多年来,孙正义一直通过软银进行收购和投资,使其保持领先地位。在上个月在纽约举行的一次演讲中他说,三十年后,地球上的人类机器人将和人类一样多,这些机器人(他称之为“金属领工人”)将从根本上改变劳动力市场。

“人类所定义和创造的每一个产业,甚至农业,都将被重新定义,”孙正义说。“因为我们以前所创造的工具都不如人类大脑。现在,工具已变得比人类自身更聪明。”

孙正义最近也在与企业家进行许多类似的谈话,因为他希望愿景基金分散投资。许多企业家说,孙正义从技术对人类影响的哲学讨论谈到技术问题的细枝末节。

孙正义最近对Plenty公司首席执行官马特·伯纳德(Matt Barnard)说,计算机正引领着一场农业革命,这是犁铧发明以来前所未见的。孙正义在七月向Plenty投资了两亿美元,使其成为室内农场的全球领导者之一。Plenty此前没有大规模经营的农场,现在正计划年底前在南圣弗朗西斯科开发第一座农场。

“我愿意相信他非常喜欢我们,”伯纳德说起孙正义时表示。“我想说,我们和他的其他投资有许多共同之处,都是地球上能源、交通、互联网和食品等一些最大系统的一部分。”

一些企业家从世界各地前往孙正义位于美国加州伍德赛德的豪华寓所,以及他在印度、旧金山和东京的办公室。软银总裁几乎总是笑容可掬,娓娓道来。许多企业家提及孙正义时都饱含敬意。

“只有他身边的人才知道他的视野有多大,”Brain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尤金·伊兹凯维克(Eugene Izhikevich)说,他的公司位于美国圣地亚哥,专业生产自动机器人控制软件。孙正义的工程师在寻找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时偶然发现了Brain公司。伊兹凯维克很快坐到了孙正义对面,就机器人侃侃而谈。

像许多其他企业家一样,伊兹凯维克认为,软银在确保投资成功方面“快得可怕”。孙正义的团队涌进Brain公司,花了数百个小时进行调查,几个月就搞定了。

不同于其他投资者,孙正义并未将自己陷于已投资公司的日常运营中,而是开始谈论第二家愿景基金。他的Sprint交易尚未成功,可能需要与另一家公司合并。当其他投资停滞时,如同他对印度在线零售商Snapdeal的投资,他就会投资Snapdeal的竞争对手,领投25亿美元投入另一家印度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

一些企业家说,愿景基金的投资步伐马不停蹄,不太可能放缓。

“孙正义很忙,”印度数字支付初创企业Paytm的首席执行官唯加·夏尔马(Vijay Sharma)说,今年五月,软银向其投入14亿美元。“他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接触的每一样东西都可以成为一个市场,我们正在那里掀起一场新的工业革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