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三声“新青年”沙龙:武侠题材如何“向网而生”

导语: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快意恩仇的武侠江湖一直是萦绕国人心头的重要情结,无论是经典武侠文本还是影视作品,都曾是一代人心中最为经典的烙印。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影视行业生态,技术的日新月异、题材的百花齐放,武侠作品也在积极寻求“向网而生”的改变。那么,现在武侠的主要消费群体是谁?武侠IP该如何进行影视化改编才能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武侠作品的未来何去何从?

可以说,2018年武侠题材依旧保持相对旺盛的生命力,从公开信息来看,今年播出或正在筹备的武侠剧超过了十部,如有《倚天屠龙记》《飞狐外传》《笑傲江湖》《神雕侠侣》《绝代双骄》《飘香剑雨》《萍踪侠影》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3月20日,一场主题为“武侠向网而生——每个人心里都藏着一个江湖”的沙龙在京举办。三声联合创始人贾晓涛,著名编剧、监制、导演郭靖宇,爱奇艺高级总监、奇星戏剧工作室总经理李莅樱,文艺评论家、媒体人、影评人、剧评人李星文,《今古传奇·武侠版》杂志社社长李宗明等嘉宾从武侠的过去到未来进行探讨。

TIM图片20180322144458

武侠如何进阶? 

武侠其实是一个深入中国人生活的概念,其外延不仅在文学、影视领域,甚至深入到哲学范畴。当前无论是武侠文本还是影视作品都源源不断地给读者带来新鲜体验,武侠已经不仅仅是记忆中的金古梁温黄等大家,其不断与现实结合而焕发出的新意,成为武侠题材在当代的活力。

李宗明详细介绍了武侠题材的进阶之路:“武侠题材历经历史武侠、传统武侠、金古武侠,最终进入大陆新武侠时代,同时伴随女性武侠作者的出现女性武侠读者的数量日益攀升,都为武侠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郭靖宇也说道:“所谓的武侠,这个‘侠’除了行为以外,更多是理想、梦想,任何人都不会失去梦想,所以武侠都是用户一直需要的,但市场上已经很多年没有像样的武侠剧了,去年《射雕英雄传》2017版虽然取得一些成功,但其实是制作的成功,是平台的成功,也是武侠题材一次成功的向网而生。”

2017年初,由郭靖宇监制,爱奇艺全网独播的新《射雕英雄传》收官时累计播放量43.6亿次,豆瓣评分达到7.9分,其意义不仅在于对经典的全新演绎,也是对传统侠义精神的回归与传承。而目前正在热播的武侠作品《蜀山战纪2踏火行歌》和《飘香剑雨》也以比肩电影级的画面品质和青春化改编的创新形式,为武侠题材开拓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李莅樱表示:“其实爱奇艺一直充分注重自制题材的多样性,武侠剧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也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爱奇艺一方面推出了类似新版《射雕英雄传》《飘香剑雨》等扎实还原金古宇宙的作品,展现江湖群像;另一方面也有更符合当下年轻用户口味的‘蜀山故事’,将‘神话’与‘青春’两大元素与武侠相结合。”

TIM图片20180322144502

(爱奇艺高级总监、奇星戏剧工作室总经理李莅樱)

年轻人是否喜欢武侠剧?

对于行业来说,如何把握年轻用户的口味是一个持续探求的命题。当下的年轻人是否喜欢武侠剧?现在武侠内容的主要消费群体又是谁?

事实上,武侠剧的经久不衰,也正是因为其本身拥有根深蒂固的优势,在纵横江湖的故事情节中,有儿女情长,也有家国天下,能够极大的满足年轻用户多元需求。李莅樱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依然是喜爱武侠剧的。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我们平台播出的武侠剧中,如近期播出的《飘香剑雨》《蜀山战纪》系列、去年播出的《射雕英雄传》,18到35岁的受众超过了70%,基本上涵盖了大部分的80、90后。他们是从小看经典武侠剧成长起来的,所以对于武侠剧也有自己的情怀。”

TIM图片20180322144432

武侠剧的现状及特点

创新在打破原有桎梏的基础上,往往会带来新的问题。那么近年来,武侠题材又处在怎样的环境之中?

“武侠题材结合用户的需求,不断的推陈出新,随着文艺风潮的轮回和观众审美趣味而改变,武侠题材也经历着从浪漫到现实的不同阶段。但武侠题材是一种经典的艺术,它之所以经典,就是因为经得起反复的解读、重读,也经得起反复的翻拍。但每一次解读都要比上次更难,需要付出更多的诚意和创作热情。然而目前的市场上,存在了很多的浮躁之风,从剧本到拍摄,都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体力和制作水准,所以武侠剧的质量一再下降。”李星文如是说。

李莅樱也说:“武侠题材需要更新换代,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在高度尊重原著的基础上,结合更多的新元素和精良的制作,一代一代的流传下去。”

武侠剧怎么改编才好看?

面对以上问题,郭靖宇分享了拍摄新《射雕英雄传》的经验:“即使目前市场上的作品百花齐放,但只要把心思放在内容和拍摄上,制作出真正好的作品,一定会被观众所喜爱。像新《射雕英雄传》在制作时,没有刻意使用特效,不过于追求视觉上的华丽,而是采用实景拍摄,尽可能营造真实感。回归创作和制作本身,最终赢得了用户认可。”

李莅樱也说道:“爱奇艺在创作或是改编武侠剧的过程中,就是通过关注人物性格、人物之间的冲突,突出情感线,用带有细腻情感的侠义精神,吸引更多年轻用户的喜爱,打造属于他们内心中‘燃’的武侠情节。”

随后,在讨论武侠作品朝影视化方向改编等相关问题上,在场嘉宾也一致认为:随着用户审美需求的日渐提升,网剧已经进入精品化、多元化的发展时代,武侠题材的品质和创新是杀出重围的关键要素。

“现在剧多了,用户也有更多的选择了,相应的他的需求和对剧的要求也高了,所以我们也要不断的创新。为什么《飘香剑雨》好看,就是因为节奏快,每四集出来一个新人,就跟升级打怪一样,所以看着才会过瘾,这也是爱奇艺网剧走到今天的独家秘笈之一。”李莅樱说。

正如李宗明所说:“武侠就是在一个极端环境中,一群极端人物产生了一些极端的感情,发生了一些极端的故事,无论在任何环境下,只要坚持武侠的精神内核,做好这四个极端,就能把武侠故事做好,也就意味着,武侠题材是拥有着无限宽广的可发挥空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