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国产水下滑翔机首潜8213米 刷新世界纪录!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船队成员“向阳红18”科学考察船今天在国家海洋局深海基地靠港,圆满完成30天的共享航次任务。在此次科考任务当中,成功达到海平面以下8213米处,刷新了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

据悉,“向阳红18”搭载31套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燕-4000”级水下滑翔机和“海燕-10000”米级水下滑翔机等设备奔赴马里亚纳海沟,此次共完成了18个剖面的下潜观测,其中超过4000米深度的观测剖面3个,最大工作深度达到8213米,刷新了下潜深度的最新世界纪录,并获得大量的宝贵深海观测数据,顺利通过海上测试。

据项目负责人王延辉介绍,在经过一系列的海上规范化的测试之后,该次执行任务的水下滑翔机的性能得到充分的验证。科考人员到达目的地点马里亚纳海沟附近海域之后,在六天时间内,达到了最大下潜深度8213米的世界纪录,同时也将水下滑翔机的下潜深度由目前的6000米的水平一举突破到8000米的水平。

据介绍,水下滑翔机是一种新型的水下机器人,通过利用净浮力和姿态角调整获得推进力,能源消耗极小,只在调整净浮力和姿态角时消耗少量能源,并且具有效率高、续航力大(可达上千公里)的特点。尽管其速度较慢,但也具备维护成本低、可重复利用、并可大量投放等特点,十分适合长时间、大范围的海洋探索需求。

我国虽然在水下滑翔机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比较快,早在去年3月,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海翼”号水下滑翔机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就已经达到了最大下潜6329米的成绩。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