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B站财报解读:营收主要依赖游戏 用户规模增长放缓

TechWeb 5月25日报道 文/周小白

近日,B站发布了上市之后的首份财报,季度内营收翻番、亏损收窄、月活和平均月付费用户增加,整体来看,是一份很不错的成绩。5月24日收盘,B站股价大涨11.33%,一扫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阴霾。

515

不过,财报背后也折射出一些问题。B站的盈利模式仍然主要依靠游戏,对于B站来说,在从二次元小圈子向非二次元大圈子扩张的过程中,如何兼容两类人群的偏好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现在B站的用户规模增长速度已经放缓。

8成营收来自游戏业务

在国内视频网站的市场上,“爱优腾”三巨头的行业格局已经很清晰,B站则以二次元切入,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在商业模式上,二者也截然不同。“爱优腾”营收主要来自会员付费和广告,B站则主要依靠游戏。

招股书显示,B站的营收主要来自游戏、直播、广告和其他业务四个板块,其中游戏是大头儿。根据最新财报,B站第一季度移动游戏业务营收为1.098亿美元,同比增长97%,占到总营收的79%,而在去年,这一数据为83.4%。

516

在游戏营收构成中,热门手游《Fate/Grand Order》和《Azur Lane》贡献了绝大部分的收入,其中,《Fate/Grand Order》的收入占到71.8%。这款手游在B站游戏中心的热度超过200万。

不过,令人忧虑的是,爆款手游虽然具有快速的变现能力,但生命周期并不乐观。强势如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随着市场迭代也会出现用户流失。《Fate/Grand Order》还能火多久存在不确定性。

上市之前,B站盈利模式单一的问题便被屡屡提及,上市之后,B站在有意改善这种局面。最新财报显示,B站游戏、直播、广告三个板块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9%、11%、8%,在去年,这一比例分别为:83.4%、7.1%、6.5%。

相比之下,广告和直播服务占比都在提高。今年第一季度,B站广告收入同比增长了144%。对于曾经以“零收费、无广告”打江山的B站来说,如何维持这种高增长也是一个问题。目前,B站已经推出广告区,开始在推送内容中插入广告信息流。

在直播方面,游戏直播是第一大品类,与秀场直播不同,游戏直播对外界产生的现象级游戏有很大的依赖性,所以其变现能力并不被业界看好。

B站CFO Fan Xin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内,B站总收入的大约50%会来自于在线游戏,30%的收入会来自广告业务,剩余20%的收入将来自直播业务。”这是一种相对理想的营收构成,但从目前来看,B站的现实跟理想还有很大一段差距。

用户规模增长放缓

最新财报显示,B站第一季度月活跃用户数量达到7750万,同比增长35%,环比增长7.9%。但从近6个季度的数据来看,B站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增长已经放缓,甚至在2017年第四季度还出现了下跌。

517

图注:B站近6个季度月活用户增长情况

但B站用户规模增长放缓对用户黏性没有产生太大影响。近3个季度,B站用户日均使用时长都在1个小时以上,而且付费意愿也明显增强。财报显示,B站第一季度平均月付费用户为250万,同比增长190%

B站被称为二次元的“精神家园”,但用户付费却并不只是为了新番,实际上,随着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在动漫领域的布局,新番版权也被瓜分,B站上不能看的内容越来越多。

对此,B站董事长陈睿表现得并不担心,他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你了解中国的动画爱好者对哔哩哔哩的感情,就会知道这不是其他的公司花点钱就能改变的竞争优势。”

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B站无论从内容还是平台规模上来说,都在向泛娱乐的方向拓展,而不再仅仅是二次元。旗下板块包含了时尚、舞蹈、生活、纪录片、科技等垂直领域。B站的愿景也是“丰富年轻一代中国人的文化生活”。

一旦跳出二次元,B站面对的竞品除了传统的视频网站,还有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应用以及爆款游戏等。根据招股书,B站81.7%的用户都是出生于1990年到2009年之间的“Z世代”(Generation Z),这部分人与短视频、直播等用户群体重合。不过陈睿否认了这种可能,称过去半年兴起的“小视频”平台对B站没有任何影响。

陈睿给出的解释是,“B站的模式是由内容创作者自己去创作,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用户的喜好,而B站的社区关系又能将内容创作者和用户紧密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自生长的模型。”

不过,对于内容版权和监管问题,陈睿没有提及。如果遭遇监管,B站PUGC的门槛会大幅提高,无论对于创作者还是用户都会受到影响,流量上的波动也无可避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