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关于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 有五件事你需要了解

TechWeb 7月17日报道 文/小狐狸

据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上海官员已经就中国超级工厂达成了初步协议。这是该公司建设的美国之外首个超级工厂(Gigafactory)。对于一家将中国视为其第二大市场的公司来说,这一步是合理的。

864

上海市政府表示,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计划每年生产50万辆电动汽车,这是上海历史上最大的外商投资制造项目。

特斯拉表示,在获得必要的批准和许可后,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开始建设这个超级工厂,大约两年后才会开始生产汽车,再过两到三年,工厂将全面投产。

关于特斯拉的中国超级工厂,有五件事需要了解:

为什么是现在?

这一声明的发表正值中美贸易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张之际。但自去年以来,特斯拉一直在与上海市政府就建设一家可能的工厂进行谈判。

此前,由于种种限制条件,特斯拉未能进入中国市场,但现在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建厂的限制条件放松了,因此现在是特斯拉来中国建厂的好时机。

今年4月,中国政府宣布,将终止要求外国汽车制造商通过本土合作伙伴开展工作的限制。

此前,包括通用汽车和日产汽车在内的其他汽车制造商一直不愿将电动汽车技术引入中国,以避免在此类合资企业中与潜在的未来竞争对手分享技术。

为什么选择在中国建厂?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市场。2017年,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总销量为46.8万辆,是美国(20万辆)的两倍多。

在中国建厂生产汽车将消除关税和其他进口控制带来的风险,还将有助于其发展零部件供应商网络以支持服务,并帮助特斯拉吸引主流买家。

中国也通过向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提供补贴,以及削减补贴的双积分政策,来推广电动汽车技术。目前,中国已经是仅次于美国的特斯拉第二大市场。

谁为建设中国超级工厂提供资金

究竟谁来出资建设这个超级工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目前,我们也无法知晓。

松下已经出资16亿美元,帮助特斯拉在内华达州建造了价值50亿美元的电池厂,它还愿意为建设上海工厂提供资金吗?占股5%的腾讯是否也愿意呢?目前,我们都不知道答案。但是显然,由于巨大的现金消耗以及负债累累的资产负债表,特斯拉无法拿出这么大笔资金来建造新工厂。在最近一个季度,特斯拉亏损了7.1亿美元,不过该公司表示,它很快就会实现盈利。

特斯拉尚未给出上海工厂的建设成本。5月份,高盛的一位分析师预测,在上海建设一家全资工厂可能需要特斯拉投资40亿美元至50亿美元,而该公司在制造方面的支出预计约为25亿美元。

特斯拉在中国的前景如何?

中国市场仍在扩大,而美国和欧洲的需求则持平。2017年,特斯拉汽车销量估计在1.5万辆以下,市场份额不到3%,这使得该公司在中国市场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特斯拉将大大满足中国政府的要求,即电动汽车明年至少占每个品牌汽车销量的10%。这可能意味着,它可以将其获得的信用积分卖给那些未能达到配额的汽车制造商。

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竞争如何?

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是激烈的和不断增长的。而特斯拉则面临着来自中国和外国品牌日益激烈的竞争,这些品牌正在开发数十款电动车型。

通用、大众和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正投入数十亿美元资金,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开发廉价车型。这些车型最早将于今年上市,远早于在上海上市的特斯拉汽车。

比亚迪等本土品牌每年售出数万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车和SUV。去年12月,北汽集团的EC系列车型售出了1.3万辆,几乎相当于特斯拉2017年的总销量。

总结

对于运营资金严重短缺的特斯拉来说,中国是一个难以攻克的市场。到目前为止,特斯拉在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上占据统治地位,但它在西方高端电动汽车市场的巨大领先优势在中国根本不存在。

标签: 特斯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