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消息称谷歌因安卓系统问题面临欧盟43亿欧元罚款

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周三透露,欧盟委员会将于周三对谷歌处以约43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的罚款。这笔罚金也将创出全球反垄断罚金的新纪录。

消息称,欧盟反垄断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将于布鲁塞尔当地时间下午1点(北京时间今日19点)就谷歌罚款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

据悉,欧盟委员会将在欧洲时间周三中午正式宣布处罚谷歌的决定,结束该委员会对谷歌与智能手机制造商和移动运营商签订违规协议的调查。

消息人士称,谷歌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与欧盟反垄断专员维斯塔格在周二晚通过电话。这也是欧盟委员会提醒一家企业即将面临处罚前的常规步骤。

根据日程安排,欧盟委员会的委员于周三早晨召开会议,商讨反垄断调查结果。

去年6月,在经过长达7年的调查后,欧盟委员会裁定谷歌滥用搜索引擎市场主导地位,向其他谷歌产品(比价购物服务)提供非法优势,因而对该公司开出24.2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罚单。

截至目前,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及欧盟委员会均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罚金的计算方式是基于被调查市场的营收,不能超过该公司全球年营收的10%。

市场调研公司Pivotal Research预计,谷歌去年在欧洲市场的数字广告营收约为250亿欧元。

比巨额罚款更有意义的是,随之而来的订单让手机制造商可以选择在Android手机上预装非谷歌应用。

考虑到Android已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约80%的份额,这意味着应用开发者将从中受益。

欧盟委员会此前对Android的反市场竞争行为提出了三项具体指控,即:

一.谷歌要求Android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把谷歌设为默认搜索引擎,并在设备中预装Chrome浏览器,这些才能够让它们进入应用商店Play;

二.谷歌禁止制造商销售搭载竞争对手基于Android开源代码编写的操作系统的移动设备;

三.谷歌给予设备制造商和移动网络服务提供商财务奖励,以提供自己的搜索服务作为唯一的预安装选项。

消息人士称,欧盟成员国的反垄断机构负责人已在周二举行过会议,在向对谷歌开出巨额罚单的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欧盟委员会在2016年曾指出,谷歌占据了欧洲网络搜索市场、授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和Android应用商店超过90%的份额。(编译/明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