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红芯事件风波 到底是谁在说谎?

【TechWeb】8月17日消息,8月15日红芯宣布完成了2.5亿元C轮系列融资,拿到融资后的红芯对外宣称,其自家优势在于浏览器内核技术方面。

红芯的说法是,相较于普通浏览器内核,红芯内核是在通用的浏览器内核架构的基础上,结合红芯自主创新的专利技术改造而成的一款国产自主安全可控的新一代安全浏览器内核,并新增六大模块与功能,从用户统一身份、用户行为安全、打造统一工作入口,以及企业数据的加密存储和传输等层面,为企业端安全加码。

而仅过了一晚,就有媒体曝光称,红芯浏览器实际上只是用Chrome浏览器换了个壳而已,不仅解压缩后会出现Chrome文件,就连断网界面的小恐龙都出现在了同样的一个位置。

针对此事红芯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昨晚发布公告称,红芯浏览器内核是基于通用的浏览器内核架构,即Chromium开源项目,但并不是Chrome浏览器的基础上进行的技术创新,区别于传统浏览器,红芯浏览器是专门针对企业办公场景研发设计的。

此外公告中还指出,国际上浏览器内核技术是不断迭代更新的,Webkit内核基于开源KHTML,Blink内核基于Webkit内核,红芯浏览器内核Redcore是基于Chromium/Blink。

a

说起Chromium,这是Google为发展自家的浏览器Chrome而开源的项目,Chromium与Google Chrome共享大部分代码和功能,但功能和商标之间有一些细微差别。

而目前市面上内核基于Chromium/Blink的浏览器不在少数,如360浏览器极速版、猎豹浏览器、傲游浏览器、七星浏览器、QQ浏览器、UC浏览器。而这些浏览器不同之处就在于有些加入了IE内核引擎或是针对IE内核进行了优化。

由此来看,红芯浏览器似乎和上述这些浏览器并没有太大差异,都是一款Chrome的套壳浏览器,或是说一个更像Chrome的浏览器。

而涉嫌造假的不单只出现在产品层面,在创始人团队的履历方面,红芯也闹了一次乌龙。目前官网上显示的联合创始人高婧,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及美国哈佛大学(交流学生)。但有媒体爆料称,此前这一位置显示的是美国哈佛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而另外一个创始人陈本峰也并非资料所显示的讯飞创始团队成员。

QQ截图20180817102817

此外在融资方面,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11月,红芯曾拿到过科大讯飞的3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而科大讯飞并未承认此事。

对于红芯来说,经历过中兴一事后,人们对“自主可控”的审核标准变得比以前更为严苛,而身处在这样一个时期,红芯的过大宣传自然成为了众矢之的。

今日上午,截至发稿前,红芯发布了一封道歉信,表示自家在融资宣传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给公众带来了误导。公司在宣传过程中应该更强调具体功能和客户价值,而不应特別强调国产自主。作为服务于大中型企业市场的技术公司,我们更应该严谨务实,而不应该是夸大其词。

c

以下为致歉信全文:

关注红芯的朋友们,大家好!

红芯在近期的融资宣传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给公众带来了误导,这一点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确实做错了,在此郑重地向大家道歉!

红芯浏览器内孩Redcore是基于国际通用的开源Chromium内核架构进行的改造和创新,这—点我们在前期宣传过程中没有明确提及,误导部分读者认为我们从零开始硏发了浏览器内核。

今后,我们会在产品的显著位置上标注红芯内核基于谷歌的Chromium开源项目,并且会把工作重心放在功能需求和客户价值上。

红芯本质不只是一个浏览器,它是结合红芯安全管控后台以及红芯安全应用网关形成的一个跨设备安全办公整体解决方案,解决中大型企业IT在往移动化、上云迁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企业员工随时随地在不同终端设备上安全高效办公。

公司在宣传过程中应该更强调具体功能和客户价值,而不应特別强调国产自主。作为服务于大中型企业市场的技术公司,我们更应该严谨务实,而不应该是夸大其词。

通过此次事件,公司充分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并且已经在在内部展开深刻检讨。我们对于此次事件给大家带来的困扰而深感自责,也希望社会各界对我们持续的鞭策。红芯是一家初创型公司,各方面的工作都需要完善和改进,希望大家继续监督我们!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