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烧钱抢房?长租公寓被指成房租暴涨推手遭约谈

【TechWeb】近几个月北京租房价格快速上涨,自如、蛋壳、相寓等长租房屋中介被指为了争抢房源,不惜亏本烧钱抬高拿房租金,变相推高房租转嫁租户承担。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更是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

长租公寓被指争抢房源抬高房租

受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增加租房需求等因素的影响,一直以来8、9月就是一线城市租房市场的旺季。尽管一线城市的房租一直保持上涨趋势,不过近几个月房租的快速大幅上涨显然大大超出了租客们的预期。

650

8月,水木论坛上的一篇用户帖子称,其在北京天通苑的120平出租房,因自如、蛋壳的三轮竞逐抬价,房租由7500原地暴涨3300,高达10800元。帖子直指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恶意竞争抬高房租,引发大量不堪房租快速暴涨压力的网友共鸣。

此外,在分析一线城市房租普遍快速上涨的原因时,前我爱我家研究院院长胡景晖表示,除了供给、需求、季节的因素外,资本大幅度进入长租公寓也是推高价格的主要原因之一。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正常价格的20%到40%在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这种行为扰乱了业主的心态,吊高了业主的胃口,让业主也开始要高价。再次点名长租公寓推高房租。

发表这番引起轩然大波的言论后,胡景晖闪电离职我爱我家。

烧钱抢房引担忧  监管部门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负责人

近2年,资本大量涌入租赁市场。2017年自如、魔方公寓和蛋壳公寓多家企业通过成功发行ABS从金融市场融资。此外,长租公寓领域在今年上半年获得多起融资。今年1月,自如宣布完成由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3家机构领投的40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6月,蛋壳公寓宣布完成7000万美元B+轮融资。

资本的大量涌入,推动长租公寓快速发展,就在各大公寓都在大力宣传要入驻多少城市、达到多少房源为目标是,也引发市场对”烧钱抢房“,扰乱正常房租市场的担忧。

胡景晖在其19日的个人发布会上表示,资本进入后,长租市场有点跑偏了。资本要赚钱,会压低成本,但是不管什么样的资本都不能只为了赚钱。资本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如果资本挟持了许多企业,一定会跑偏。

针对近期媒体关于个别住房租赁企业哄抬租金抢占房源的报道,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于8月17日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

647

约谈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

此外,对于住房租赁企业的融资资金,住建委还明确指出,对住房租赁企业启动了联合专项执法检查:严查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的行为;严查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的行为;严查不按规定进行租赁登记备案的行为。一经查实,各部门将从严处罚、联合惩戒。

长租公寓“烧钱发展”甚至引发了房产界大佬,SOHO中国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的关注。在8月19日对话王传福的“潘谈会”上,潘石屹谈及对最近北京房租上涨事件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长租公寓不到1%的租金回报,租房的价格再翻一番还是亏本的。所以我觉得做这个生意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指引,不能偏离这个指引,赚钱的事情去做,不赚钱的事情别去做。别跟好多创业者一样,以烧钱为荣,这是一条不归路。“

648

649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长租公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