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腾讯《国人智慧出行报告》:深圳、广州、西安乘车码使用率位列前三

【TechWeb】近日,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发布《国人智慧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对全国多个城市的智慧出行数据进行调研,从国人出行现状、国人智慧出行使用程度、国人对智慧出行的认知与展望、政府与企业对智慧出行的支持程度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国人智慧出行的现状。

报告显示,国人智慧出行服务总体使用程度较高。在公交支付方式的选择上,虽然公交卡依然是大部分市民支付的首选,但乘车码发展迅速,成为公交支付新宠。在期望方面,大部分公众期待政企合作,共同推动智慧交通发展。此外,报告还为全国20个城市编制了城市智慧出行指数,其中,深圳居全国首位,杭州第二,青岛第三;乘车码使用率最高的城市前三名分别为深圳、广州、西安。

【科技财经版】腾讯发布《国人智慧出行报告》:7成一线城市居民选择公交地铁 国人主要依赖公共交通出行529

出行老大难依旧,支付方式落后困扰公交族

报告显示,驾车、公交车、自行车或电动车、地铁是国人市内出行最主要的四种方式。其中,一线城市市民更多地选择地铁,公交地铁依赖率高达69.6%,而非一线城市市民出行更依赖私家车。但无论选择何种交通工具,国人日常出行均面临堵车、停车难、公交地铁人太多三大难题。

超过半数公交族认为最大的两个问题是“运力不足,等不来,挤不上”和“等候时间不确定,缺少实时位置查询服务”,44.1%的公交一族则认为“支付方式落伍,用不了手机支付”是公交出行面临的较大困扰。而对开车族而言,最需要“停车位和停车费实时查询”和“交通状况实时查询”功能。

【科技财经版】腾讯发布《国人智慧出行报告》:7成一线城市居民选择公交地铁 国人主要依赖公共交通出行665 

因此,报告认为,提升国人出行体验,一方面,可从治理堵车和停车问题入手,另一方面,持续推动公交系统的建设和提高公交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助力国人智慧出行。

所谓智慧出行,指基于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将传统交通运输业和新兴科技有效融合,以实现智能、高效、安全和低成本出行的的新交通模式和交通业态。

智慧出行服务使用程度高,乘车码成公交支付新宠

报告显示,国人智慧出行服务总体使用程度较高,但是不同服务之间存在较显著的差异。半数以上的国人使用过网约车、移动地图、共享单车等服务,但使用过网上租车和代驾服务的国人均不足8%。而不同收入水平人群使用网上租车和代驾服务的意愿有显著差别,月收入水平与使用程度成正比。

不过,国人对“公交实时位置查询”和“交通状况实时提示”的功能使用频率较低,这与许多城市仍然缺乏该两大功能有关。这些功能有助于国人规划行程,缓解交通拥堵,因此,报告认为,政府有必要加大对这两项智能出行服务的推广力度。

【科技财经版】腾讯发布《国人智慧出行报告》:7成一线城市居民选择公交地铁 国人主要依赖公共交通出行1090 

在公交支付方式的选择上,40.9%的国人选择公交卡支付,36.1%的国人选择刷乘车码支付,20.7%的国人选择用现金购票。虽然公交卡依然是大部分国人支付的首选,但乘车码发展迅速,成为公交支付新宠。

数据显示,由腾讯公司推出的乘车码已覆盖北京、深圳、上海、厦门、宁波、济南、大理等上百个城市,支持BRT、公交、地铁、索道、轮渡等智慧交通移动支付场景。

城市智慧出行指数排名出炉,深圳名列第一

为评价各城市当前智慧出行的发展情况,报告还基于“智慧出行普及程度”、“智慧公交使用程度”、“政府和企业支持力度”和“智慧交通发展水平”4个方面共9个维度的数据,为全国20个城市编制了城市智慧出行指数。

根据指数排行,深圳市总分排名第一,在智慧公交使用程度、智慧交通发展水平两方面均名列第一,表现突出。尤其是在智慧出行工具使用程度、智慧出行便捷程度、公交智慧出行便利程度、政府支持程度和智慧交通发展水平等指标上,深圳市得分很高。

【科技财经版】腾讯发布《国人智慧出行报告》:7成一线城市居民选择公交地铁 国人主要依赖公共交通出行1503 

杭州市是总分排名第二的城市,在政府和企业支持力度、智慧公交使用程度两方面分列第三、第二。智慧出行工具的使用程度和公交智慧出行便利程度等指标得分最高,乘车码普及率排名第二,市民对企业推动智慧出行的相关举措感知程度也很高。

青岛市总分排名第三,在政府和企业支持力度、智慧交通发展水平两方面均名列第二,表现不俗。

《国人智慧出行报告》调研显示,大部分公众认为“政府主动出面,联合企业一起发展”是发展智慧交通的最重要因素。为了探索未来更好的城市智慧交通服务、加强政企联手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我国智慧交通的信息资源整合以及数据共享等功能,全方位推动智慧交通的建设。10月23日,腾讯公司将与中国交通报社共同举办中国智慧交通大会,届时将邀请政府部门领导、国内外交通运输领域专家、新闻媒体代表共聚一堂,探讨中国智慧交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倡导和践行智慧交通理念。

【科技财经版】腾讯发布《国人智慧出行报告》:7成一线城市居民选择公交地铁 国人主要依赖公共交通出行1880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