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拼多多、苏宁“造星”之争 拼购市场升级之战

TechWeb 1月17日 文/小渔

一天之内三款社交产品发布会,在微信一家独大的今天,也算是有点“围攻”正面进击的意思。先不论这几款产品究竟能不能走得长远,能否撼动微信的地位,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即便前方是微信这座大山,社交市场仍旧是众人觊觎的对象。电商领域也是如此,社交基因的加入,调动了行业的活性,并让消费人群更加细分。只不过,不同于纯粹意义上的社交工具,不同的社交电商平台之间可以共存。

曾经,云集、贝店等社交电商的出现,让业界看到了裂变式的增长速度。而拼多多用三年时间完成上市的壮举,更是让巨头们也都重新审视社交的重要性。只是,过快得增长速度,以及备受争议的模式,让社交电商们一直不被认为是正规军,认为是在走过去的低价老路,还有的被质疑是传销。

过去一年,社交电商模式中最火的要属拼购了。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拼购平台,不仅激活了四五线市场,更是在交易额和用户数上屡创新高。而面对拼多多的强势攻击,阿里、京东以及苏宁等传统电商巨头也都相继推出了拼购产品,尤其是苏宁,更是大力推广拼购,大量投入和宣传。

品质消费时代,价廉并不能就代表着质量差。过去,拼多多就被认为是消费降级的代表,平台商品参差不齐,价钱便宜但也充斥着大量假货。上市之后,拼多多逐渐转型,在加强平台监管的同时,也在想着如何提升平台整体商品质量。而“拼工厂”的出现,则是拼多多和苏宁市场开始主导的一场拼购市场的变革,从C端消费者的争夺上升至供应链市场的暗战。

苏宁、拼多多杠上对方 大力扶持“拼工厂”

拼多多的成功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拼团的模式也被认为是现象级的。不过,从当前的市场反馈和用户增速来看,拼购仍旧存在巨大的潜力。除了拼多多之外,包括淘宝、京东以及苏宁等三大传统电商平台也都开始发力拼团购物,并且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尤其是苏宁,更是将拼购业务作为当前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此前,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曾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拼便宜≠没品质,苏宁将发力拼团购物模式。

图片1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传统电商平台第一次推出拼购业务。其中,苏宁拼购的前身“乐拼购”已经运营了两年时间,并且还和拼多多有着一些摩擦。或许,当时就已经结下了梁子,导致两者现在的火药味还都十分浓,在战略上更是针锋相对。

日前,拼多多对外宣布推出“新品牌计划”,该计划首期将试点20家工厂,包括家卫士、潮州松发陶瓷、浙江三禾厨具、重庆百亚纸尿裤、安徽富光保温杯等。根据官方的介绍,“新品牌计划”是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拼多多将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他们更有效触达3.86亿消费者,拥抱内需大市场,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

拼多多向TechWeb透露称,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新品牌计划”已收到超过1300家制造企业递交的申请。在原定扶持100家优质工厂的基础上,“新品牌计划”二期会酌情增加名额。

图片2

无独有偶,在拼多多宣布新品牌计划之后,苏宁易购紧接着宣称,推出“拼品牌”计划。据了解,“拼品牌”将孵化10000家中小品牌,运用苏宁大数据指导工厂进行生产,并将从中选取40家进行重点培养。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苏宁拼购并没有公布GMV数据。不过,在此前的年货节上,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对外透露称,苏宁拼购的客单价比拼多多客单价平均高出30元左右。7月至今,苏宁拼购在三四五线市场的渗透率已突破50%。

其实,无论是拼多多的千家新品牌,还是苏宁的万家拼品牌,本质上都在做一件事情,那就是C2M,零售业客户对供应链的厂家实行的反向定制。而这,不仅仅是拼多多和苏宁之间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战场,也将是拼购市场变革的开端。

摆脱消费降级帽子 迎合品质消费时代

消费降级是过去一年被人们提到最多的词语之一,尤其是拼多多的崛起,更是让很多人对整个市场有了不一样的看法。不过,客观来看,所谓的消费降级要看面向谁,对于四五线的用户来说,其消费能力和需求和一二线城市的人是有很多差距的,而作为电商平台,要做的就是去满足用户需求,而降级还是升级只是看要面对哪一部分的消费人群。

当然,话虽如此,面对拼多多初期平台上的诸多假货以及低品质商品,很难能够撑起其背后的百亿美金市值。对于社交电商拼团的模式来说,其更像是一种团购促销。但是,电商平台并不能因为用户更看重价钱而忽视了自己的责任,忘记了平台商品安全正品的原则。专业化、品质化以及规范化等,是社交电商未来的发展趋势。

这一次,拼多多和苏宁拼购相继宣布推出拼工厂,也是基于当前拼购市场遇到的痛点的考量,通过C2M模式,对供应链进行延伸,从而推动三四线消费市场的下沉。同时,拼工厂的模式,也更有利于平台培育针对平台消费属性的供应链厂商,可以更好得掌控源头商品的质量、降级成本,以及提升整个平台的品质形象。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也表示,通过这样的模式,电商平台可以直接与工厂合作,将从C端的消费者市场,蔓延至上游供应链。

另一方面,对于制造企业来说,在新的供需关系下,也在面临着渠道和销售方面的压力。拼工厂的出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制造工厂的压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教授、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委员徐佳宾分析认为,中小制造企业转型的难点,在于研发和品牌化投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通过确定的订单、确定的需求指向,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甚至消除生产的不确定性,这对于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是至关重要的创新。

作为目前拼购市场的主力军,拼多多和苏宁拼购发力拼工厂,除了引领整个市场变革之外,也是在增量市场中抢夺先机。根据《2018-2023年中国拼购电商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拼购电商用户规模超过2亿人,增长率达到117.5%,两到三年内仍会呈现上涨趋势。这一次,提早布局,也是为了提升自身实力,以为未来更激烈的竞争市场做好准备。

曹磊表示,以拼多多、苏宁拼购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开启品牌造星计划,预示着基于社交+零售模式开展生意的品牌商,将迎来洗牌。拼购市场龙头之争,或将全面开打。

品质消费时代,便宜不能作为质量差的借口。对于主打低价的拼购平台来说,用低价吸引了消费者之后,还要用品质留下用户。对于拼多多和苏宁来说,变革不是一蹴而就,拼工厂只是一个开端,“造星”还需要一定时间的等待才能见成效。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