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爱奇艺超九成营收花在内容上 高投入带来哪些回报?

TechWeb 2月22日 文/周小白

爱奇艺今日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会员数量创新高,但依然难逃亏损。

报告期内,爱奇艺总营收达到70亿元,同比增长55%;而与之对应的营收成本为85亿元,同比增长100%。

与以往相同,营收成本的增长主要是由内容成本驱动,许可版权摊销增加,自制内容增多。报告期内爱奇艺内容成本达65亿元,占总营收的92.86%。

由此,爱奇艺亏损继续,在第四季度录得净亏损35亿元,运营亏损33亿元,运营亏损率达47%,创近两年新高。

内容上的高投入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会员,增加会员服务收入和广告收入,另一方面也加剧了爱奇艺的亏损。

在2018年第二季度的财报分析会议上,爱奇艺CFO王晓东谈及接下来内容运营成本的可能趋势时表示,短时间内公司的内容成本较收入会有更高的增长。

会员数量和收入实现双增长

优质原创内容的增加,带来的最直接的利好就是会员数量和会员收入的增加。

爱奇艺近6个季度订阅会员增长数量_副本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爱奇艺订阅用户数为8740万人,其中付费会员占比达到98.5%,爱奇艺全年净增订阅会员3660万,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72%。

爱奇艺CEO龚宇在第四季度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对会员的增长比较乐观,预计2019年付费用户的净增长数量不会少于2018年会员数量的增长。”

龚宇认为,这主要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驱动,一是爱奇艺的原创内容数量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这是拉动新增付费用户的主因;二是中国互联网用户对付费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习惯也越来越好,这是市场驱动因素。

爱奇艺超九成营收花在内容上 高投入带来哪些回报?2_副本

会员数量的持续增长带动了会员服务收入的增长。在2018年第三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首次超过广告,第四季度会员服务收入与广告收入的差距进一步拉大。爱奇艺营收主要来自会员服务、在线广告服务、内容发行业务以及其他营收,如今会员服务已经成为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广告收入增速放缓与整个宏观经济形势有关。爱奇艺大部分广告是品牌广告,少量为效果类的信息流广告,品牌广告今年继续从电视市场分得一部分份额,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不会再像前几年那么高。龚宇也表示,“对广告业务保持谨慎乐观”。

此外,爱奇艺其他营收在第四季度增长显著,录得11亿元,同比增长129%,环比增长32%。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其它各个垂直业务在今年第四季度表现强劲,以及整合了2018年7月中旬收购的移动游戏公司天象互动。

运营亏损率达47%创新高

对比爱奇艺近两年的财务数据发现,虽然爱奇艺一直没有盈利,但其运营亏损率是相对稳定的,基本维持在20%左右。但在2018年的最后两个季度,这一数据不断上涨,分别达到37%和47%,创近两年历史新高。

爱奇艺超九成营收花在内容上 高投入带来哪些回报?3_副本

运营亏损率反映了一个公司盈利的可能性,运营亏损率越小,盈利的可能性就越大。在过去一年,爱奇艺的运营亏损率是不断扩大的。财报显示,2018年爱奇艺运营亏损率为33%,这意味着,爱奇艺每挣1亿元,就要亏损3300万元,挣得越多,亏得越多,盈亏平衡点何时出现,现在来看依然渺茫。

这与爱奇艺在内容方面的持续投入有关。王晓东在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分析师会议上透露,爱奇艺的战略是至少在未来的几年里都会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资,尤其是自制原创内容。到目前为止公司内容成本占总收入的70%到80%之间,预计在下半年这个比例将要达到80%。财报显示,在2018年最后两个季度,爱奇艺内容成本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达到86.96%和92.86%。

在线视频行业发展十余年,亏损早已是常态,而控制成本将成为爱奇艺们能否盈利的关键。搜狐视频CEO张朝阳在去年率先提出不再疯狂烧钱、不以天价购买头部剧,采取自制剧+自制综艺+自媒体+直播的平台布局策略,主打精品化、差异化、多元化。

最新财报显示,搜狐视频在第四季度净亏损3000万美元,同比减亏56.5%,据统计,这已经是搜狐视频连续两个季度同比减亏超50%。搜狐视频2018年全年净亏损为1.4亿美元,而2017年同期为3.02亿美元,同比减亏53.6%。

张朝阳曾多次公开表示,将会在2019年实现盈利,如今来看,搜狐视频离这个小目标似乎又近了一步。搜狐视频自制的小成本原创剧确实吸引到不少粉丝,不过其从未披露过具体会员数量。

龚宇在谈到内容成本时表示,2018年8月之后,内容的采购和制作成本都明显开始下降,采购的版权成本从最高超过1500万一集,现在回落到800万以下。自制剧的成本主要在于演员片酬,政策介入后,演员片酬得到限制,一个顶级演员的片酬最高限价一部剧5000万元。因为采购电视剧的播出通常要延迟6到12个月,自制内容时间更长,通常要12到18个月,所以对财报的影响是滞后的。

这是否意味着爱奇艺在2019年内容成本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恐怕还要看之后的财报表现。归根结底,视频网站最主要拼的还是内容,短时间内,在线视频行业位列第一梯队的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的内容竞赛都不会停止,尽管版权采购和自制成本已经开始下降,但与高昂的支出相比,亏损仍然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