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阿里的“收购绯闻”与苏宁的“小交易” 硝烟愈浓的新零售线下战场

 

TechWeb 2月22日 文/小渔

互联网的出现,变革了诸多传统交易方式,比如购物。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固有的消费方式和理念。同时,借助互联网发展之初的助推,电商平台的获客速度以及用户数也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只不过,近两年,线上流量红利逐渐消退,获客成本也在不断提高。

为了进一步丰富场景,以及拓展渠道,“新零售”出现了,虽然还有着无界零售以及智慧零售等不同的叫法,但本质上都是线上线下的融合。而在这之中,阿里巴巴和苏宁在线下扩张的速度可以说是领跑整个行业,两者之间的相互竞争,也让线下市场硝烟味越来越浓重。

(图片来自天猫官网)_副本

(图片来自天猫官网)

其中,阿里除了盒马之外,还在线下开设有天猫小店,销售进口商品、淘品牌商品等。不久后,苏宁这边也开始大举开设苏宁小店,目前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4000家。有意思的是,苏宁为了加码新零售业务,还清空了手里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资料显示,2015年,苏宁花费140亿买进阿里巴巴的股份,而后三年的时间里,分三次将其出售,除去成本之外,还净赚了141亿元。反观,阿里手中持有的苏宁股票,目前还处于亏本的状态。

除了自建铺路之外,收购也成为二者新零售线下赛道竞争的主要方式之一。在阿里频频出手收购线下百货商业后,苏宁这一次也出手,上来就收购37家万达百货。

苏宁的“小交易”

苏宁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的零售企业,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的线上转型,也经历过现在的新零售变革。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苏宁虽然在不断提升自己的互联网业务,但是给人的感觉仍旧是传统企业,无论是做事风格上还是企业内部管理上。不过,不同于阿里和京东的高调,苏宁往往有时候会给人惊喜,比如这次收购万达百货。

阿里的“收购绯闻”与苏宁的“小交易” 硝烟愈浓的新零售线下战场2_副本

印象中,苏宁和万达有交集,还是在2017年的年底,在苏宁的一次战略发布会上,全球300家地产企业现身,其中就包括万达。2月12日,在苏宁易购新春团拜会上,董事长张近东正式对外宣布,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春节假期刚过,这个消息可以说是“震惊”了整个行业,很多人都没想到,一个会买一个会卖。

值得注意的是,该消息一出,苏宁的股价也随之上涨。截至12日当日收盘,苏宁股价上涨3.09%,报收于11.34元。有意思的是,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按理说,苏宁收购万达百货不是一件小事,应该发公告披露,因此,违规信披的质疑也随之四起。不过,苏宁方面随后澄清称,本次交易对价等指标均未达到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应披露的标准,并未违规。按照深交所披露规定,交易涉及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10%以上需要及时披露。

阿里的“收购绯闻”与苏宁的“小交易” 硝烟愈浓的新零售线下战场3_副本

根据苏宁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苏宁易购2017年归属净利润42.13亿元,营业收入1879.28亿元,净资产为789.58亿元,照此计算,苏宁收购万达百货的交易额未达到78.96亿元。而相关人士也透露称,此次交易涉及的金额不会超过80亿元。换句话说,对于苏宁来说,这只是一场小交易。

而在万达这边,将百货业务“甩掉”比较好理解。为了集团整体的发展,万达在近两年不断在瘦身,以为了更聚集核心业务。对于百货业务来说,即便是目前还在盈利,并且处于上升势头,但也已经淡出万达集团的核心。

另一方面,对于苏宁来说,万达“拖后腿”的百货业务可以成为自己新零售扩张路上的重要补给。其中,万达的线下门店资源、会员等都是苏宁所需要的。资料显示,此次苏宁收购的37家万达百货基本都处于一二线城市,地理位置相对优越,人流量也较大,有着超过400万人的会员数量。

此外,不同于大悦城、万达广场等,苏宁在近两年也一直在布局自己的百货业务,在江苏徐州以及镇江等地都建有大型的苏宁广场,有的更是当地的标志性建筑。而此次收购万达百货后,也将会进一步提升苏宁在线下百货业务的铺设。只是,万达百货会不会更名,目前还不得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