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腾讯发布反欺诈白皮书 起底网络诈骗新花样

【TechWeb】3月18日消息,腾讯110平台今日发布《2018年腾讯110反欺诈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通过对2018年全年受理的1247万次用户举报大数据深入剖析、侦查,白皮书总结出十大诈骗类型共192个诈骗案例并作出全面研究。

图片5

受骗男性是女性的两倍 青年群体更易上当  

近年来,互联网诈骗形势日益严峻。2018年举报大数据显示,电信网络案件同比上升37%,其中网络诈骗占比高达72%。而诈骗团伙往往会根据不同的目标群体选择实施差异化的诈骗手法。

白皮书显示,受骗人数中男性是女性的两倍以上,更容易受到情感类、金融类的诈骗。而女性则更容易被“低投入高回报”的手段蒙骗,因兼职、免费送等手段遭到个人财产和隐私信息的损失。

另一方面,青年学生、宝妈和单身男性群体由于防范意识相对薄弱,更容易落入盗号、兼职诈骗和交友诈骗的陷阱。由于此类诈骗手法简单,套路容易被识破,受骗金额一般在千元范围内。与之相反,阅历较丰富的中老年群体防范意识更强,受骗人数较少,但一经受骗往往金额巨大。  

从地区上看,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程度越高,诈骗团伙挖掘的诈骗名目越多,越具有迷惑性。广东、江苏、山东等省份的举报人数位列前三。随着网络犯罪打击力度的加大,这些地区用户的反欺诈意识不断提升,更积极地向腾讯110平台举报并寻求帮助。

十类手法192个案例 诈骗新花样层出不穷

“腾讯110自成立以来通过受理海量用户主动举报,对各类网络违法违规特征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在此基础上训练出一套反欺诈等领域领先智能算法”,腾讯110安全专家陈阳表示。当前各类诈骗名目层出不穷,“卖茶女”、“差额退还”、“护士交友”、“一元推广”等新型骗局让不少用户吃尽苦头。

通过对诈骗手法的深入研究,腾讯110归纳出十种诈骗类型,对192个诈骗案例进行详细剖析。其中,交易诈骗、交友诈骗与兼职诈骗位列前三,交易诈骗占比52%位居榜首。

借共享经济概念火热的契机,部分诈骗团伙以低投入高回报的“共享经济”投资旗号,诱骗受害者出钱投资。当用户发现投资后并没有获得允诺的收益回报时,才发现自己深陷骗局。

白皮书指出,诈骗分子还会通过“低价利诱”的方式骗取用户的帐号和语音内容,制作“是我是我”等证明身份的语音信息发给其亲友,使诈骗信息更“可信”,更容易骗取钱财。

值得注意的是,“渣男返利”手法登上了新型诈骗手法的前三位。骗子借报复渣男为缘由,面向好友发起“痛骂渣男,转我一元,十倍返还”的游戏,利用用户贪图小利的心理,持续诱骗钱财。

诈骗新趋势:短视频引流、养号变租号

白皮书指出,2018年以来,黑灰产诈骗团伙的运作机制在持续创新、与时俱进。

一方面,短视频平台成为了诈骗分子的引流工具。由于短视频内容传播速度快、触达面广,深受骗子们的青睐。从短视频平台引流到社交平台,再配合多种手法诈骗,形成了“诈骗导流”链条。

另一方面,诈骗分子更倾向于“租号行骗”,大大减少了买号或养号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一旦完成诈骗即可直接废弃帐号,使用痕迹少、犯罪隐蔽性高。

值得留意的是,诈骗团伙正逐步从境内向境外,尤其是东南亚地区转移。近年来,跨境类诈骗特大案件频发。由于其隐蔽性和远程诈骗,对案件的干预与侦破带来了更大难度。

白皮书分析认为,2019年网络诈骗活动将呈现年轻化、跨境化和多样化的趋势。当前,电信诈骗正在向网络诈骗转移,不法分子的手段层出不穷,需要各年龄层、各地域的用户共同关注,慎防受骗。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