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被丁磊点名后 网易教育要怎么做?专访有道CEO周枫

TechWeb 3月20日 宁萌

网易CEO丁磊在最近的一期财报电话会议中提到今年会更专注在教育业务上,此后的两会提案中丁磊再次提到“教育”。因为CEO的多次加持,一时之间,网易的教育业务被推至聚光灯下。

近期,关于“隶属于北京研发中心的网易有道”和“归属于网易杭州研究院的网易教育事业部”合并的消息浮出水面,也引发对网易教育未来走向的诸多猜测。

网易更专注做教育?网易要怎么专注做教育呢?合并后网易的教育路线会有大调整吗?就这些问题,网易有道CEO周枫和我们聊了聊。

合并和聚焦

网易做教育已经很多年了。

随着2007年12月有道词典桌面版的上线,网易有道教育在摸索中启动;2010年11月,网易教育事业部首款产品网易公开课上线。网易旗下两条业务线按照自己的方式,并行发展。

发展至今,汇总这两条业务线,网易旗下已拥有有道词典、有道精品课、网易云课堂、卡搭编程、有道智能笔等10几款教育软硬件产品,服务覆盖K12学科辅导、少儿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全年龄段人群。

不过两条业务线并行发展,彼此也出现一些业务重叠。

现在看来网易CEO丁磊更专注做教育的第一张牌,落在了旗下教育业务的整合上。

从有道提供的最新“网易有道在线教育版图”来看,原属于网易教育事业部旗下的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卡搭编程等已经归入网易有道旗下。

据网易有道CEO周枫介绍,此次有道整合教育事业部旗下业务,核心关键词是“聚焦”。

具体而言,聚焦体现在更专注于深耕教育里的“内容”这一主线上,减少在其他领域的探索。教育的核心是内容,把内容做“深”、把课程做“重”。

以网易云课堂为例,周枫介绍,云课堂本身吸引了大量忠诚的用户,结合用户需求画像,未来网易云课堂将重点聚焦IT类深度课程。抛开做平台的想法,更聚焦在内容上。

不过对于双方教育业务的整合细节,周枫也未透露更多,只是表示目前还在进行中,有新的进展会披露。

做教育,周枫关注什么?

谈做教育的时候,谈“内容”仍是周枫的关注重心。

图片3

目前网易有道的在线教育版图中,在toC产品端:由有道精品课、学习APPs和学习型硬件产品组成,其中学习APP矩阵包括有道词典、网易云课堂、有道少儿词典、有道翻译官、面向海外市场的U-Dic、中国大学MOOC、有道乐读、有道数学、有道口语、有道作业宝、有道词典。

然后是产品底层的AI基础设施和服务自身同时也服务toB的有道智云解决方案。

图片4

从周枫的言谈中,我们可窥见今年有道的教育布局重点至少有以下几个:

1.考虑收购做教育内容的团队

周枫表示,在线教育的本质还是内容生意,2019年网易有道将加大内容方面的投入,会考虑通过并购等方式引入优质的内容团队。

不做平台,专攻优质内容,这是网易区别于BAT等互联网公司做教育的最大不同。

2016年,有道精品课曾推出“同道计划”,该计划就是希望引入更多的优质教育内容提供者。

2.关于科创板上市

周枫表示,有道对上市持开放态度,具体什么方式目前还没有定论。网易集团对有道上市态度也是开放的。

3.有道精品课

有道精品课付费直播课程,覆盖K12到大学教育,作为目前有道最有效的变现产品,重要性不言而喻。

周枫对其也寄予厚望:“有道精品课五年愿景是为中国年轻人提供最高品质的在线教育产品。”当然,今年还是聚焦K12.

4.少儿编程赛道加速布局

周枫毫不掩饰自己对少儿编程赛道的看好,他认为目前是少儿编程产品的黄金时期。

“如同数学是社会的基础学科一样,信息时代,编程教育也会成为基础教育的一部分。”周枫向TechWeb表示,少儿编程可想象空间巨大。

目前有道旗下有两款少儿编程产品,一款是“有道小图灵”,更侧重信息奥赛能力培养,另一款是“网易卡搭编程”,更针对青少儿素质教育。目前网易有道的少儿编程业务已覆盖超过200万用户。

周枫表示,目前市面上好的少儿编程产品不多,有道小图灵采用“直播+练习“的方式进行编程授课,效果不错。今年会大力来推有道的2款少儿编程产品,也会加速产品迭代升级。

5.教育硬件产品大有可期

“专业化的教育硬件产品,会是一片大市场。”周枫坚定看好教育硬件产品,并向TechWeb透露“有道硬件产品的营收比期待的要好”,今年有道还会推出几款新的智能硬件。

和其他智能硬件产品拼低价抢占市场入口不同,周枫认为教育不是入口型的生意,教育硬件产品是用来解决教学环节中面临的挑战。

目前有道旗下学习型硬件产品包括有道翻译王、有道翻译蛋、有道词典笔和有道智能笔。

以有道智能笔为例,其要解决的就是学生“写作业“这一教学环节中的智能化。学生在有道提供的作业本上用智能笔书写,智能笔会把学生写的答案实时上传到云端。云端老师会即时通过准确率来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

周枫介绍,自2018年推出有道智能笔以来,已经有2万支有道智能笔伴随课程投入用户的学习场景中,直播课程期间用户使用有道智能笔的比例达到80%。有道智能笔第二代即将推出,功能会有更大提升,在2019年向用户发放的数量要达到10万支。

6.有道少儿词典

这款定位为“2019年重点布局的K12流量型工具产品”今年也会大力推广,周枫认为其满足的是数字时代成长下的原住民在从小学习语言过程中的需求,“有道少儿词典的语音跟读、笔顺跟写、自然拼读等需求,是目前小学生普遍面临的痛点。这是传统词典完全没办法做到的。”

为什么是周枫?

网易教育业务整合后,指挥棒交给了周枫。

资料显示,周枫分别于2000年和2002年在清华大学获得计算机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是面向大规模服务的软件基础设施、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

拥有完美学术履历的周枫,博士毕业即加入网易,从搜索做起,却因有道词典而一头扎入在线教育领域。凭借理工科男生“有问题解决问题”的务实产品理念,在提供更好在线教育服务的路上不断推出、迭代新的教育工具、内容、硬件产品。至2018年,有道词典用户已经突破7亿。

去年4月,网易有道宣布完成了首轮战略融资,投后估值11.2亿美元。网易有道成为继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之后,网易公司第三家独立融资的品牌。丁磊在融资发布会致辞中表示,在线教育会成为互联网下一个抢眼的增长点, 而网易有道已经成为网易教育的一支重要主力军。

图片5

在今年初举办的总结2018年的有道年度大会上,周枫曾表示,2018年是网易有道全面All In K12在线教育的一年。2018年有道精品课K12的用户量一年增长5倍,K12业务营收翻3倍。海外市场U-Dic在印度市场已经超越google translate,成为印度地区Google Play教育榜第一。此外,有道智云技术开放平台在2018年全年也实现了可观的收入。

丁磊对网易教育给予非常高的期望,必定会更多的推动、协调各方面的资源来支持教育做的更好。

周枫也表示,希望今年能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周枫也为有道立下目标:“最多不超过3年,在线教育体验将大幅优于线下培训体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