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苹果高通“和解” 英特尔退出5G基带业务意欲何为?

TechWeb 文/卞海川

今日,苹果高通达成和解协议,双方放弃持续数年在全球范围内的专利、授权诉讼。与此同时,英特尔宣布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5G芯片领域风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苹果与高通为何选择在庭审过后两天就宣布结束这场“战斗”?英特尔又为何在5G商用前退出5G基带业务?

b7e0b61b81874720a30ec85c5f4aff5f_th

苹果高通和解是共赢结局 政治因素成主因

今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为5G发声,称“5G竞赛已经开始,美国必须赢。”

电子创新网CEO张国斌认为,5G技术已经不是单纯的技术竞争,而是更高层的制度竞争,从商用化角度来说,美国在这场5G竞赛中已经失去了此前几十年来的领先地位,甚至已经落后,在这种背景下,高通和苹果的“官司”更造成了终端和局端设备的缺失,对国家形象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政治压力驱使着两家公司必须和解,备战5G竞赛。

张国斌进一步解释道:“在美国几乎找不到一家提供运营商设备的厂商,大多数设备厂商都来自国外,例如诺基亚、爱立信,如果不是美国政府刻意打压华为,华为在5G局端设备份额会有很大提升。所以,政治因素是两家公司和解的重要因素。”

相关数据显示,在北美市场,华为的市场份额已经降至了6%。而相比之下,爱立信则拿下了高达68%的市场份额。而这主要是受到美国对华为的排挤影响。

在MWC期间,多家中国厂商推出了旗下5G终端产品,都搭载高通骁龙平台,中国终端厂商已经在5G时代取得先发优势。

ICT独立评论人孙永杰则从苹果终端市场分析了和解原因,他表示:“对于苹果而言,除了自身以外,其他的主流手机厂商都具备了推出5G手机的能力,而苹果目前业绩也是整体处于下滑状态,如果明年苹果还是不能跟上趋势的话,无论是外界对其创新能力的评定还是未来市场的竞争都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在这个时刻选择沟通和解,也是为了能和其他主流厂商站在同一起跑线。”

诉讼大战落幕后,高通股价大涨,创造了自1999年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报收于70.45美元,最终收涨23%,而苹果股价上涨不到1%。

在苹果与高通因专利授权费而引发的法律大战中,富士康、和硕、纬创和仁宝这四家苹果的代工商也被高通告上了法庭,高通与苹果达成的和解协议,也包括高通放弃对这些苹果供应商的诉讼。

目前,苹果与高通达成了一份为期六年的专利授权协议,这一协议从2019年的4月1日开始生效,还包括了两年的延长选项。此外,双方还达成了一份多年的芯片供应协议,但具体细节并未披露。

和解之后,搭载高通骁龙平台的5GiPhone的推出时间也是消费者关心的话题,但从时间来看,今年秋季新款iPhone搭载5G网络已经没有可能,苹果或许将在明年推出5G产品。

“名利不收” 英特尔退出5G手机芯片业务为明智之举

英特尔和苹果高通简直是神同步,在苹果高通宣布和解之后,英特尔也第一时间宣布“退出”,这也引发业界深思。

从2016年开始,苹果首次把Intel纳入iPhone的基带供应,用在部分地区发售的iPhone7上,最新数据显示,Intel的基带供应量已经接近一半。

孙永杰认为,应用Intel的基带后,市场反馈的结果并不好,Intel基带的网络传输性能一直不及高通,苹果为此还对搭载高通基带的产品进行限速,这显然对用户是不公平的,从高通和苹果官司开打后,去年的新产品就完全采用了Intel基带,但从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与搭载高通产品的终端对比4G体验非常差,所以Intel也很清楚在基带领域无法和高通竞争,之所以能分一杯羹也是由于市场的客观因素。

“Intel已经预感到了未来苹果离不开高通,所以它早就有所准备,只要达成协议也就没有我什么事了”孙永杰说道。

“Intel不但体验不及高通,而且成本还要高,基带业务本身是不挣钱的,反而赔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如果还要执意坚守的话,实际上是名利双不收的,Intel不会干这种事。另外,4G基带要比5G基带技术高的多,如果在4G就已经落后,5G时代继续发展显然不明智。”

“术业有专攻,放弃不但赔钱又赚不来吆喝的买卖是非常明智的。”孙永杰最后说道。

张国斌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认为,Intel在移动通信领域发展一直进展缓慢,从财报来看,Intel正在向数据供应商转型,移动基带业务占比并不是很多,而且在供应量方面已经落后,所以在此时选择退出也是正常的,未来还是专注5G局端、服务器、云化等领域,这是Intel擅长的。

英特尔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投资其5G网络基础设施业务,继续履行对现有4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产品线的客户承诺,但不会在智能手机领域推出5G调制解调器产品,包括最初计划于2020年推出的产品。

“我们对于5G和网络‘云化’的机遇感到兴奋,但对于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而言,显然已经没有明确的盈利和获取回报路径。”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司睿博(Bob Swan)表示。

事实上,目前领域内玩家数量已经所剩不多,还能支撑5G芯片业务的企业不足五家(华为、高通、三星、紫光展锐、联发科),张国斌指出,今年5G终端数量还不是很多,真正商用可能要等到明年或者后年,未来可能还会有公司支撑不下去,甚至退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