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360金融严钰蓉:风控是基石 机构资金八成来自银行

【TechWeb】4月22日消息,日前,360金融金融资源中心总经理严钰蓉在一次活动上发表演讲称,“相对于其他资金来源相对来讲,金融机构的资金是比较便宜的资金来源,这足以支撑我们用比较低的客户端定价经营这样一个业务仍然是有一定的利润或者是一定的收入。”

在严钰蓉看来,做好助贷业务,首先应该厘清当前行业的政策监管环境。第一,平台要持牌,金融机构必须要与持牌机构合作。平台不能程度兜底或者担保责任,要让有牌照、有资质的机构承担担保责任。第二,平台定价要合规,用户贷款成本不能超过36%。第三,风控要落到实处,合作的金融机构要实质风控,不能将风控责任假他人之手。第四,要合规经营,杜绝暴力催收等行业乱象。

同时,严钰蓉指出,“助贷”平台合规稳健运营有四个关键点。首先,要保证资金流向闭环。用户提交贷款申请后,平台负责风控初筛,之后需要经由金融机构做终审再把贷款发放给借款人,而用户还款时也是直接还给金融机构。

其次,平台的担保模式合规。目前平台有两种选择,一是选择有牌照资质的金融机构,比如融资担保公司承担第三方担保。二是与保险公司合作,通过信用保证保险产品对C端用户的信用进行承保。

第三,平台要对客户的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并且要有卓越的欺诈识别能力。平台可以将风险管理前置到产品定位、客群定位时,选择与金融机构风险偏好相一致的客群。

第四,平台的成本可控、业务模式要健康可持续。当前市场流量很贵、资金很贵,平台的业务模式和营业收入能不能支撑平台可持续发展,决定着平台的价值和生存周期。

公开资料显示,360金融筹备于2015年,从2016年7月开始运营,定位是一家连接借款用户与金融合作伙伴的科技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4季度,360金融M3+逾期率控制在0.92%左右,360金融机构资金来源占比78%,机构资金中19.19%来自于全国性银行,如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59.9%来自于城商行,22.22%来自于消费金融公司和信托公司。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