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腾讯副总裁邱跃鹏:云的发展要迈过三道关

【TechWeb】5月21日消息,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今日在云南昆明开幕,腾讯副总裁邱跃鹏在会上分享了云业务的发展,他表示,云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云的发展还需要迈过三道关。

第一关是规模效应,如何运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邱跃鹏认为,只有具备大规模基础设施运营经验的公司,才能持续提供高速、稳定、安全的云服务。

邱跃鹏对外披露,腾讯全网服务器总量已经超过100万台,是中国首家服务器总量超过百万的公司,也是全球五家服务器数量过百万的公司之一。

对于云来说,核心技术能力是最重要的竞争力,根据权威机构的数据,腾讯云在中国云计算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为3147个,授权量达到1105件。

第二关是产品价值,在跨越了规模效应的门槛后,以技术为依托,以客户需求为指引,把技术创新转化为产品创新。据悉,腾讯云目前有超过200种IaaS、PaaS、SaaS产品,超过90种行业解决方案。

第三关是产业升级,产品的创新,在单点上实现了对客户的帮助,但是越来越多的行业需要的是产业升级的整体解决方案。比如腾讯云“一机游”包括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类端口和五套体系。通过“游云南”,政府能更好地管理商家和旅游企业,用户可以直接通过App和小程序,购买门票、找厕所、看景区实时直播,获取语音导览,通过AI识别花草等。

邱跃鹏表示,截至2019年5月1日,“游云南”小程序及App服务人次超过2300万。“游云南”已经成为智慧文旅行业的标杆案例,并在全国多个旅游城市复制和落地。(周小白)

以下为邱跃鹏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合作伙伴、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在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分享腾讯云的战略和思考。我们认为,云的发展要迈过三道关。

第一关 规模效应

云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作为一家云厂商,首先要过的第一关就是,如何运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只有具备大规模基础设施运营经验的公司,才能持续提供高速、稳定、安全的云服务。

在这里向各位汇报一下,腾讯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迎来了一个重要里程碑:腾讯全网服务器总量已经超过100万台,是中国首家服务器总量超过百万的公司,也是全球五家服务器数量过百万的公司之一。

近期,腾讯的带宽峰值也突破100T,是中国第一家达到100T的公司。我们正式进入了“双百”时代,这意味着腾讯服务的业务规模、承载的网络流量都迈入了全球第一梯队。

同时,我们不断提升产品的易用性和便捷性。比如,去年9月,腾讯云联合微信团队推出“小程序·云开发”,大幅降低了小程序的开发门槛。腾讯云服务的对象从原来的程序员进一步扩大到“小程序员”,开发者生态进一步升级。截至目前,开通“云开发”的小程序帐号数超过了16万。

对于云来说,核心技术能力是最重要的竞争力,我们在研发上大力投入,根据权威机构的数据,腾讯云在中国云计算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为3147个,授权量达到1105件,申请量和授权量均排名第一。

那么核心技术如何更好地支持产业发展,符合行业技术趋势?我们认为开源是最重要的路径。腾讯积极参与全球“开源”技术社区。腾讯云是诸多开源项目的发起者,也是开源社区的重要贡献者和回馈者。

比如,凭借向KVM贡献的patch数,腾讯云连续两年登上KVM开源贡献排行榜,成为国内贡献度最高的公有云厂商。腾讯云运行着国内云厂商中规模最大的容器集群,这一容器集群兼容云原生开源项目API,可以大幅降低用户上云、使用云的门槛;腾讯云在腾讯大数据处理套件(TBDS)、EMR、云数据仓库套件(Sparkling)以及腾讯自研的智能钛机器学习平台(Ti)的基础上,集成和优化了诸多开源技术,全面兼容开源API,已经成为业界最开放的AI大数据平台。

开源是技术发展的大趋势,腾讯云会将开源进行到底,不断提升我们产品的开放性和兼容性,参与开源社区共建,与合作伙伴携手推进技术创新。

第二关 产品价值 

在跨越了规模效应的门槛后,以技术为依托,以客户需求为指引,把技术创新转化为产品创新,这是云要过的第二关。

腾讯云不断增加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客户转型升级,为客户创造价值。腾讯云目前有超过200种IaaS、PaaS、SaaS产品,超过90种行业解决方案。

工业对AI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表现出强烈的需求,两者融合也碰撞出无限想象力。比如,腾讯云为商飞打造的AI助手,可以学习检测人员的经验,对复合材料的缺陷进行定位、定性以及定量分析,自动生成检测报告,大幅提升了检测效率和准确率,也减轻了检测人员的工作强度。

针对在线教育行业,腾讯云基于智能语音、智能图像、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音视频等底层能力,打造了“腾讯智学解决方案”。在线教育机构通过该PaaS服务可以快速上线AI实时监课、AI智能课程分析等场景应用,1分钟就能完成25分钟的课程分析。目前测试上线的10多家机构中,机构评估有效率提升80%,满意度达到77%。

第三关 产业升级

产品的创新,在单点上实现了对客户的帮助,但是越来越多的行业需要的是产业升级的整体解决方案,这是云计算要过的第三关。

陈省长和Martin都提到的“一部手机游云南”,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升级的案例。腾讯云“一机游”包括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类端口和五套体系。通过“游云南”,政府能更好地管理商家和旅游企业,用户可以直接通过App和小程序,购买门票、找厕所、看景区实时直播,获取语音导览,通过AI识别花草等。截至2019年5月1日,“游云南”小程序及App服务人次超过2300万。“游云南”已经成为智慧文旅行业的标杆案例,并在全国多个旅游城市复制和落地。

过去几年,我们在金融行业的拓展加速,越来越多的金融客户选择腾讯云。比如,我们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保等领军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目前中国“五大行”中有四个是我们的客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金融行业的理解不断加深,对金融客户的多元化需求也有了更全面的覆盖。

我们将在本次大会金融分论坛发布的“金融业务服务平台”,包括四大部分,分别是:移动开发平台、分布式金融业务框架、智慧风控平台、智慧营销平台和智慧运营平台,实现了金融业务前、中、后台的全面覆盖。此外我们还将能力进一步延伸到用户管理层面,通过企业微信、微信支付等帮助金融机构在理财、借贷、支付、客服等方面建立与C端用户的连接。

政务服务与用户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典型的社会基础设施。利用云技术提升社会基础服务,是腾讯云最重要的使命之一。我们与广东省合作的“粤省事”已经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标杆案例。现在,每12个广东人中,就有一个使用粤省事。

今天,在数字政务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升级,推出了腾讯的城市发展解决方案“WeCity”。“WeCity”的底层是腾讯云的基础产品和能力;中间层是智慧平台,支撑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产业互联等四种解决方案。最上层是各类“微距服务”: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微端工具,实现对C端用户的触达。

“WeCity”代表了腾讯云对未来城市的畅想,重要的是,通过腾讯云成熟的解决方案,城市要素被有效连接,城市服务被显著优化,“未来的城市,我们的城市”可能近在咫尺。

各位嘉宾,未来,“云”会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标配,人工智能、各种企业级服务、消费级服务都会通过“云”交付。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腾讯云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助力政府和各行各业转型升级。这也是腾讯云在践行“科技向善”,用科技的力量,让行业的每一个参与者都能享受到产业互联网的红利,让每一个消费者都能享受到产业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腾讯云将全力以赴。谢谢大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