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腾讯报告显示:中国数字化进程开始转向产业互联网主导

【TechWeb】5月21日消息,今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开幕,会上,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发布了《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数字化进程从消费互联网为主导,转向产业互联网主导,产业互联网已经进入发展黄金期。

报告显示,在数字中国指数四大板块中,数字产业指数增速最快、聚集度高,其增幅大幅领先于其他板块。可以看出产业互联网是这一轮数字化进程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中国数字化进程开始转向产业互联网主导。不仅如此,即使数字产业目前发展集中在头部城市,后线城市与之差距较大。但我国非一、二线城市有着非常深厚的传统产业基础,数字产业的纵深发展还有很多潜力有待挖掘。

其中,从细分产业来看,一些数字化进程较晚的领域,例如医疗、教育、交通等都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我们现在熟知的,在线诊疗、智慧课堂、智慧交通,都代表着新技术在不断驱动着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同时,也标志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部分已成为产业互联网指数增长的主要引擎,意味着我国数字化发展进入了动能转换的新阶段。

所以不难看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条件已日趋成熟,互联网正在从提供咨询、搜索、电商、购物、社交等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服务,逐步扩散到企业内部,改变传统产业的模式与效率。

此外,该报告还揭示了各地数字化发展的不同态势。数据显示,数字中国发展呈现出明显的集群效应,大型城市群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作用明显,京津冀、长三角、关中平原城市群增速领先。

而背后的原因则在于核心城市拥有广大市场,同时掌握大量资源,可以起到带动作用。而周边城市也能有效的与中心城市形成协同和分工,形成集全发展的态势。

作为数字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和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产业之一,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数字化和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推力。据测算,用云量每增长1点,GDP大致增加230.9亿元。云计算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将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的基础能力,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从区域分布来看,云计算的技术红利加快向中西部下沉。过去云计算发展相对滞后的西部地区用云量显著增长,增幅均超400%,而这也离不开明确的战略与良好的基础设施。据悉,2016年11月发布的《四川省加快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四川将建设成国内一流的大数据基地。而腾讯西部云计算中心于2013年在重庆启动建设,是继天津、上海、深汕三地之后第四个自建大数据中心集群。

TIM图片20190521171647

TIM图片20190521171653

数字中国指数增长热力图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