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华为OS操作系统渐露真容 任正非亲自推进

5月21日晚间,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华为自己的OS将可能面市。他进一步透露,目前的华为OS已经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等产品,并将其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而且华为OS还兼容全部的安卓应用和所有的Web应用,相关安卓应用在华为OS上重新编译后,运行性能提升将超过60%。

余承东曾表示:“我们愿意继续使用谷歌和微软,但没有办法,被逼上梁山啊!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据了解,在谷歌开源社区中,华为工程师已经提交了基于荣耀Play的Fuchsia测试代码,添加了对麒麟970平台的支持。Fuchsia是谷歌开发的一套跨平台操作系统,可运行在手机、平板甚至PC,基于Zircon微核,不再基于Linux,采用Flutter引擎+Dart语言编写,兼容Android、Chrome OS,支持ARM和x86体系。

任正非亲自推进 自研操作并非空穴来风

早在2018年4月,就有消息报道称,华为已经在打造自己的操作系统;而且据其中一人描述,华为早在2012年就开始构建自己的操作系统,当时美国就已经开启了对华为和中兴的调查。该知情人士还表示,华为所打造的操作系统覆盖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PC。

消息称,华为打造自主操作系统的计划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发起并推进,而且该公司从来没有停止过努力,并将其视为是为“最坏情况”做准备的战略投资;而该公司之所以没有发布自己的操作系统,是因为它还不够好,没有第三方应用。

针对该消息,华为也在2018年4月29日回应称,在可预见的未来,华为没有发布自有OS(操作系统)的计划;并表示:我们的重心在AndroidOS产品;我们对移动OS采取开放的态度。我们不断努力通过持续创新、行业开放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综合体验,并将致力于此。

任正非:拿不下上甘岭,拿下华尔街也行

关于华为为什么要自研操作系统,也许任正非在2012年的一份内部讲话更有说服力。

时间回溯到2012年7月2日下午。那天,任正非与华为2012实验室的干部与专家进行了座谈;他在座谈中,谈到了为什么华为要做操作系统的问题,原话是这么说的:

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如果他们突然断了我们的粮食,Android系统不给我用了,WindowsPhone8系统也不给我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同样的,我们在做高端芯片的时候,我并没有反对你们买美国的高端芯片。我认为你们要尽可能的用他们的高端芯片,好好的理解它。只有他们不卖给我们的时候,我们的东西稍微差一点,也要凑合能用上去。我们不能有狭隘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会害死我们。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赚钱,是要拿下上甘岭。拿不下上甘岭,拿下华尔街也行。我们不要狭隘,我们做操作系统,和做高端芯片是一样的道理。主要是让别人允许我们用,而不是断了我们的粮食。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

如今来看任正非的这段讲话,也不得不让人佩服。

注:本文由TechWeb整理,文中观点仅供参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