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阿里巴巴提出普通股拆股计划:每1股拆8股

6月1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已申请分拆普通股,此举旨在提高其融资活动和发行新股的灵活性,并吸引新的投资者。

这家在纽约上市的中国电子商务巨头在其网站发布声明,提议将其每股普通股拆分成八股。按照这个计划,目前代表普通股的每股美国存托股份(ADS)将被拆分成8股普通股。同时,股东的投票权将保持不变。

阿里巴巴表示:“董事会提议进行股权分拆,以增加该公司在未来资本市场活动中的灵活性。除此之外,按照1:8的比例分拆普通股将以更低的每股价格增加可供发行的股票数量。董事会认为,这将增加公司筹资活动的灵活性,包括发行新股。”

知情人士透露,在此之前,外界猜测阿里巴巴已申请在香港二次上市,这将是香港最大规模的IPO,筹资额度可能高达200亿美元。阿里巴巴已选择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作为其主要咨询银行。

阿里巴巴重申,该公司不会对市场传言置评。亚洲第二大资本市场的运营商——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KEx)拒绝置评。

截至6月7日,阿里巴巴拥有40亿股普通股,每股价值0.000025美元,形成了100000美元的股本。股权分拆将使阿里巴巴普通股数量增至320亿股,同时每股面值降至0.000003125美元。该公司的股东将于7月15日在香港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就此举性投票。如果获得批准,这一变化还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生效。

2014年,这家总部位于杭州的公司在纽约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250亿美元,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规模的IPO。尽管这家电子商务巨头曾希望在香港提交申请,但受到该市上市规则限制后,阿里巴巴转向美国上市。

港交所坚称,阿里巴巴的双重股权结构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处于不利地位,因为创始人或关键管理层拥有更大的投票权。2017年,纽约、上海和深圳纷纷超过香港,成为更大的IPO市场,因为科技初创企业和所谓的“新经济”股票,试图在中国和香港以外筹集资金。

港交所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简称香港证监会)受到这一冲击后,开始推动香港上市规则的改革,允许双层股权结构的公司在香港上市,以吸引科技公司进入香港市场。这一变化吸引了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去年7月筹资54亿美元)和外卖服务应用美团点评(Meituan Dianping)等公司,后者在9月份筹资42亿美元,并在2018年使香港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此次上市改革是香港30年来对金融监管行业进行的最大一次改革,是香港重振资本市场、保持其作为全球最受欢迎融资场所优势的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10年的6年中,香港都是全球最大的IPO目的地,超过了纽约和上海。

港交所公布了一项保密的申请程序,让已在纽约或伦敦上市的公司在港交所筹集资金。与公开披露的IPO申请不同的是,根据交易所的上市规则,保密程序将被保密,以保护申请者的现有股票不受市场波动和投机的影响。知情的财务官员表示,保密期限视需要而定。

不过,其他证交所也未停止努力。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周正式推出了其技术创新板,这是个拥有纳斯达克风格的股市,名为“明星市场”(Star Market),以帮助当地的科技初创企业筹集资金。

到目前为止,已有120家公司申请上市,上交所已经批准了六家公司上市,其中包括深圳ChipScreen生物科学公司、Anji Microelectronics公司以及苏州Tztek技术公司。这个版块中的许多公司最终将被选入沪港通交易,这样就可以从内地以外的投资者那里获得更多资金。

上周五,阿里巴巴在纽约的股价下跌1.4%,至158.1美元,市值为4116亿美元,它是中国最大的上市科技公司。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