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中国上市公司科技创新百强榜公布

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2019年注定被载入史册。这一年,科技创新板正式落地,而这背后,是国家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深度渴望。

A股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最优质的企业群的代表,有着稳定的现金流和完善的企业治理结构,撑起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半壁江山,它们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是市场中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7月16日,新浪财经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以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从创新投入和产出两大维度,综合分析企业研发投入总量、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企业员工及高管学历水平以及研发人员数量、员工教育经费投入强度、企业利润产出以及收入产出等数据,综合考虑榜单的丰富性和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筛选出具有“硬科技”的百强企业。

以2018年12月31日市值为基准,其中500亿元以上市值为科技创新“领军者”;500亿-100亿元市值为科技创新“中流砥柱”;100亿元以下市值为科技创新“小巨人”。

1

2

3

4

5

6

7

从榜单构成看,入围企业多来自通信、计算机、汽车、医药生物、家用电器、军工等行业,其中47家企业来自计算机行业,几乎占据百强榜的半壁江山,电子行业15家,通信行业9家,医药生物8家。

中国上市公司科技创新之“领军者”榜单共有18家企业。中兴通讯作为唯一一家入榜的通信企业,位居榜首;两家汽车行业入围,其中上汽集团综合排名靠前,优于比亚迪;家电三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海尔智家均位列榜单中,综合排名看,美的集团排名靠前;三家医药生物行业入榜,药明康德位居行业第一,迈瑞医疗和恒瑞医药位列其后;两家计算机行业入榜,科大讯飞行业第一,三六零紧随其后。

中国上市公司科技创新之“中流砥柱”榜单共有30家企业,其中12家来自计算机行业,6家来自电子行业,5家来自通信行业,其余几家企业来自国防军工、机械设备、汽车以及医药生物行业。其中,计算机企业恒生电子高居该榜单第一。

中国上市公司科技创新之“小巨人”榜单共有52家企业,其中包括33家计算机企业,6家电子企业,2家国防军工和电气设备企业,3家机械设备企业、3家医药生物企业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