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AR/VR早期创企估值趋稳 投资并购迎来最佳入场时机

如果AR/VR的投资或并购市场可以继续发展,那么投资者们在未来的12到18个月的时间里,都有机会以合理的估值与VR/AR领先者达成交易。而且,如果该市场在苹果、Facebook或是一些其他公司的推动下,能够在2020年末快速发展的话,早期交易商们就可以获得较高的利润了。

Digi-Capital的AR/VR数据分析平台在其《2019年第三季度AR/VR报告》中指出,在2019年第二季度之前一年的54亿投资中,中国公司的融资金额是北美同行的2.5倍。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所有公司的交易价值(或投入资金)均较上一季度有所增长,而这主要得益于处于后期阶段(C轮融资之后)的中国计算机视觉/AR的交叉交易(不单纯是AR/VR交易)。可交易量和估值是不能混为一谈的,这也为早期投资者和收购者提供了机会。

AR/VR初创企业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了融资成功。正如Digital-capital 2016年预测的那样,如果苹果智能眼镜于2020年第四季度上市,那么明年将是一个潜在的市场拐点。然而,2019年第二季度的交易量却是近四年来最低的,尤其是种子前期(2019年第二季度同比下降71%)、种子期(2019年第二季度同比下降25%)和A轮融资(2019年第二季度同比下降23%)。

Digi-Capital的AR/VR数据分析平台分析了数千个单独的AR/VR交易估值,以按类别、阶段和国家(地区)提供创企估值的范围及平均值。这一数据显示,AR/VR的天使投资人通过种子期使其平均估值在整个2018年均呈上升趋势,但2019年上半年,其平均估值在逐渐下降。

但这并不意味着那些AR/VR的初创企业正被迫于进入估值更低的下一轮融资,也不意味着实力雄厚的公司估值仍然不高。相反,平均水平的下降说明AR/VR创企与投资者之间达到了一个平衡,企业基金和风投能够进行进一步的讨价还价。值得注意的是,在A轮和B轮融资的牵引下,AR/VR创企今年上半年的平均估值比去年更高——所以说市场将出现波动和拐点。

Digi-Capital的AR/VR数据分析平台还分析了数千家进行了AR/VR投资的VC和企业投资基金会。正是这些基金不断变化的行为,使早期估值下降得更为猛烈。

与2018年相比,2019年上半年,积极投资于AR/VR种子期的独立企业和VC投资基金数量有所减少(注:即使按全年推算也是如此)。今年较少的投资者群体有助于解释这些阶段的平均估值较低的原因。在美国,投资者越少,成交的交易量就越少,平均估值就越低。

但是,我们并不能从A轮融资的情况得出相同的结论。A轮投资者们仍对AR/VR初创企业有着较浓的兴趣。而B轮融资的规模与去年类似,却低于2017年的水平。C+轮投资者是一个相对较小的群体,所以在这些阶段的轻微下降可能只是由于内在较高的方差。

与过去几年一样,绝大多数风投和企业投资基金仍专注于核心的AR/VR技术初创企业。与其他市场的早期阶段一样,一些投资者主要通过投资给对生态友善的初创企业来降低投资风险。AR/VR游戏、智能眼镜、教育、生活方式和医疗等则是投资者们第二大关注的领域,而剩下17个领域的投资者就相对较少了。

由于AR/VR行业刚刚兴起,与其他科技行业相比,其并购交易相对较少。尽管如果明年出现拐点,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但在未来的12至18个月里,并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并购交易。

收购方的选择是非常受限的,AR/VR技术在游戏、解决方案/服务和照片/视频领域最受欢迎,而其他19个类别的收购情况均不太理想。

核心AR/VR技术的收购对许多公司来说意义重大,且前10名(Facebook、谷歌、苹果、Magic Leap、Starbreeze、Niantic、英特尔、Snap、PTC、MindMaze)中的每一家公司都有其不同的收购重点。Digi-Capital的投资银行部门最近才将一家AR初创公司出售给了一家大型收购公司,这就意味着了解买家的需求并建立正确的关系是意义非凡的。

对于所有的投资者而言,找准时机总是至关重要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