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滴滴顺风车下线整改325天 这款产品变成什么样了?

TechWeb 7月19日 文/周小白

去年,两起安全事件发生后,顺风车业务迎来大整改。滴滴宣布将从8月27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随后,高德宣布暂时下线顺风车业务,嘀嗒出行也暂停了顺风车业务的深夜运行。

如今,将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嘀嗒出行早已恢复顺风车业务,高德也被曝重启顺风车,已开始在广东、武汉等城市招募车主,滴滴顺风车则依旧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

在下线的325天,滴滴顺风车都做了哪些整改?这款产品将会变成什么样子?滴滴CEO程维、总裁柳青以及顺风车核心高管团队给出了答案。

这可能是一款最难用的顺风车产品

据介绍,在过去的300多天里,滴滴顺风车共迭代了12个版本,优化了226项功能,新的顺风车产品方案更聚焦真正顺路、真实身份核实以及全程的安全防护。

为了保证真正顺路行程,滴滴顺风车永久下线用户真实头像、性别等个人隐私信息,实现去社交化,限制车主接单次数、去掉附近选单功能、增加车主常用路线设置,确保无法随机挑单。

为了保证真实身份核验,在原有的实名认证基础上,推出视频验证功能,即在提交身份资料时以视频动态的形式采集,并在多个环节要求人脸识别,尽最大可能确保本人接单。同时,考虑到线下乘车环境的复杂多变,滴滴顺风车提出了“信息核验卡”功能,该功能提供给司乘双方在乘车前再次验证对方身份的机会,帮助用户识别风险,避免可能出现的线上和线下实际人员身份不一致情况。

在全程的安全保障上,与网约车一样,顺风车APP内也将增加110报警、行程分享、路线偏移提醒等守护功能。同时,滴滴顺风车还将为用户每次行程免费提供最高120万/人保额的驾乘人员意外险。

对于最受关注的女性用户,滴滴推出了女性专属保护计划,女乘客和女车主可以看到合乘用户的一系列信息:比如当前接单车主驾龄、车龄,通过人脸识别的具体时间等。而在长距离出行等特殊场景下,平台也会要求合乘用户多次人脸识别,提醒女性用户开启行程分享并主动对行程进行录音等。如发生轨迹偏移、长时停留等异常情况,会对用户进行预警。

对于车主来说,这些整改措施使接单变得有点繁琐,连柳青也禁不住感叹,“当顺风车不顺风,车主每天都被要求刷几次脸,我们可能在做一款最难用的顺风车产品。尽管如此,还不一定能百分百解决问题,不一定能让它百分百安全。”

其实,对于是否还要继续做顺风车,滴滴内部纠结了很长时间。柳青坦言,“之前顺风车每天服务100万到200万人,滴滴每天服务2000万到3000万人,顺风车只占5%到10%,为了这个业务我们要不要承担这么大的风险,这些问题在团队内部都是有很大争议的。”

滴滴现在决定要做,是因为背后还有很大的用户需求。程维说,“过去一年思考最多的就是责任,思考滴滴对用户、对司机、对社会的责任。现在深刻意识到,出行最重要的前提就是安全,对于顺风车等滴滴所有产品,我们内心的标准就是可以放心让我们的家人使用。”

根据滴滴顺风车总经理张瑞介绍,目前顺风车业务还没有上市时间表,但未来顺风车恢复试运行,会先考虑开放市内和白天的场景,并在试运行期间免收信息服务费。

顺风车上线不以盈利为目标

滴滴成立至今一直处于烧钱和亏损状态,程维表示,在过去包括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不会把盈利当成最重要的目标。顺风车如果未来要上线的话,也一定不会把规模和盈利当成主要目标。

根据公开数据,滴滴2018年全年亏损达到109亿元,成立以来累计亏损额可能超过390亿元。日前,还有外媒消息称,滴滴正计划募资最高20亿美元,对此,程维没有明确否认,只是说“不方便回应”。

图片1

此次程维、柳青以及多位顺风车高管集体亮相媒体开放日活动,也可见滴滴内部对顺风车业务的重视。程维称,“如果顺风车业务要上线,肯定要跟各级主管部门去汇报沟通。”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滴滴在车辆合规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

据上市交通委员会披露,从7月8日开始,滴滴和美团打车已经连吃了10天罚单,仅7月17日当天在“网约车黑名单预警系统”中的9335辆不合规车辆还在接单,其中,滴滴平台占7063辆,占比超7成。

安全整改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事,滴滴今年在安全方面的投入预算超过20亿元,这些投入能将平台网约车整改到什么程度,还需要边走边看。

多家平台抢占顺风车市场

滴滴顺风车下线整改后,多家竞争对手已经进入这个市场。

老牌军嘀嗒出行被认为是最具实力的竞争者,在春节期间大出风头,推出春节公益行活动招揽用户。有用户表示,滴滴顺风车下线后,就只能选嘀嗒顺风车了。

今年2月,哈啰出行上线顺风车业务,一开就计划300多城,包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热门城市,可谓“来势汹汹”,但从用户的反馈来看,哈啰顺风车还存在乘客体验差、订单不足等问题。

6月6日,高德地图被传将重启顺风车业务,并有网友贴出了高德招募顺风车司机的页面。对此,高德向媒体回应称,近期其公益顺风车确实计划在部分城市上线。与之前相同,高德顺风车还是坚持不抽佣、不营利的模式。

7月份,曹操专车也开始招募顺风车车主,并计划于今年9月正式上线顺风车业务。

多家平台入局,无疑加剧了顺风车市场的竞争,滴滴是否感受到了压力?张瑞直言,“压力肯定是有的,有竞争就一定有压力,但总的来说是一件好事。”

具体来看,这么多平台入局,首先印证了顺风车业务的价值,其次,顺风车市场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大家都在摸索,市场盘活后,有利于行业标准的建立。

程维则进一步补充说,过去几年滴滴的重心早已不在竞争上,就像当年优步跟滴滴还在竞争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就做了决定,不会再有大规模的补贴,行业最终还是要回归理性。

网约车行业上半场比拼价格战,下半场更注重服务。“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依然是一个新兴行业,还在探索早期。”程维说到。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