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中国显示向西看 郫都在深圳签下160亿电子信息项目大单

7月24日,一场以“中国显示向西看”为主题的“成都市郫都区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从柔性显示、半导体检测,到5G、物联网……一大波高精尖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签约落户郫都区,协议总投资160亿元。

“走出去”招商引资,“引进来”项目促建。这已是郫都区今年第四次“走出去”,今年4月,郫都区2019年首次上海招商结下硕果,协议总投资29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也是投资者重点关注对象。

大批项目汇聚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一个新型显示产业聚集地正在成都迅速崛起

此次投资推介活动共吸引京东方、数码港、香江集团、广州银狐、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等120余家企业嘉宾参加,聚焦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郫都区)建设,寻找合作共赢的契合点。

推介会上,郫都区全面推介了全区产业发展、投资环境,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情况。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规划总面积121.4平方公里,其中郫都区78.4平方公里。2018年,功能区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了3000亿元,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预计到2022年,功能区产值达0.7万亿;到2035年达1.7万亿,成为四川省、成都市首个超过万亿级产业功能区。

纵论中国新型显示产业,推介郫都投资机遇。“从新中国第一根黑白、彩色显像管在成都生产,到培养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的建设,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灏明看来,成都目前已形成相对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圈,郫都区作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和主阵地,科教资源丰富、城市配套完善、生态环境良好、营商环境一流、功能区建设基础雄厚,有着良好的地域及产业优势。“当前,全球显示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中国显示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此次成都市郫都区(深圳)产业招商推介会的召开,正是共享郫都高品质发展机遇、构建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的重要举措。”

京东方科技集团成都区域办公室公共事务部部长朱琳一口气列举出2013年以来京东方连续多年在多个领域稳居的第一:年专利申请数量全球业内第一、首发产品覆盖率全球业内第一、显示产品总出货数量全球第一、手机电视机超大显示屏等六大主要细分领域市占率全球第一……

在朱琳眼里,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这里有19所高校、25万在校大学生,249个科研机构,国家级科研机构达到29个,京东方、华为、联想、富士康、英特尔等龙头企业在此汇聚。“截至2018年底,京东方在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累计投资550亿元,园区职工近万人。目前,上游配套20多家,未来希望扩展到80-100家。”

一个新型显示产业聚集地正在成都迅速崛起。作为中国“IT第四极”城市,成都计划到2025年建成电子信息万亿级产业。目前围绕TFT-LCD、AMOLED面板制造,成都已形成相对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圈,打通了从玻璃基板、背光模组、光掩膜版到显示屏、触控屏到电视、手机、车载显示等全产业链,聚集了京东方、华星光电、住友化学、联想、戴尔、拓米等庞大的上下游产业链龙头企业。

柔性显示半导体检测5G物联网

招商引进这批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很高端

作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主阵地,郫都区聚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经济三大重点领域,依托京东方、天马、华为等行业龙头企业集聚效应,积极邀请国内外光电显示龙头企业把高端产业项目、先进前沿技术、优秀科研团队带到郫都区,在促进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转型升级中共享发展成果,为企业发展壮大、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拓展新空间。

深圳是中国大陆显示产业规模最大的地区之一,拥有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链,被誉为全球最大的显示产业基地。此次郫都区在深圳举行招商推介,签约落户的多个项目都是新型显示产业链补链强链项目。其中,中韩新型显示配套产业园项目,中韩企业将在郫都合资建立一家以高科技为起点,专业从事LCD、OLED光学检测机、激光切割机等DIT柔性显示及半导体检测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新兴高科技企业。

广州银狐新型触控显示模组和物联网智能终端产业化项目,拟先租后购1.5万平方米国有标准厂房,开展研发、生产触摸显示器、自助服务终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人机交互终端设备以及信息系统集成服务。

此外,深圳市世鑫盛光电有限公司将在郫都区投资建设LED封装测试设备等生产研发基地。

集成电路产业方面,蕊源半导体项目的核心团队十分引人注目,该团队由索尔思光电、海思半导体、MACOM等国际领先的芯片设计团队组成,在半导体技术、微电子与芯片技术领域具有先进的设计经验、制成管理经验与解决方案经验。

东莞市泰洪升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将在郫都区智慧科技园A区(小微企业园)投资建设电子元件及半导体新型环保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地。此外还有东莞映宁轩精密电子设备研发设计和生产项目,以及深圳市时代鸿远科技有限公司在郫都区建设5G基站通信设备研发项目。

新经济方面收获也不小。东莞市立时电子有限公司,将在郫都智慧科技园建设“声学产品及机器人生产研发基地”项目;深圳星载西南总部项目,建设国产化器件(微系统)、汽车雷达、移动互联网等产品的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等。

众多高精尖项目的强势加盟,为郫都区电子信息产业增添了澎湃动能。与此同时,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配套也将更加完善,知名企业香江集团,将在郫都区投资30亿元,引入香江优质科创生成体系,打造郫都香江国际科创中心;结合振兴乡村战略及香江智慧大健康,打造健康文旅小镇;通过香江城市运营体系,参与打造郫都地铁TOD项目。

珠三角地区是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国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基地、国际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蕴含着研发新技术、催生新产业、引领新时代的强大能量,汇聚了许许多多有实力、有前景的知名企业。此次郫都区与香江集团、映宁轩、泰洪升等近20家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160亿元,标志着该区与珠三角企业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新闻链接

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郫都区端出系列政策大餐

郫都区围绕建设“天府水源地、电子信息城”,突出产业成链、功能提升,加大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建设,立足补短板强功能提品质,配套建设菁蓉湖中央商务区、创客公园、21个城市公园114个小游园和8个国际社区等产业生态圈和生活圈。为助力企业抢占发展风口,新建标准厂房53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18万平方米,首批140亩878套电子信息人才公寓加快建设,1040套创客公寓投入使用,在全市首推“企业开办8小时办结”窗口,实现“一窗办理,当日可取”。

为了塑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主导产业鲜明、配套产业齐全、服务功能完善的产业功能区,一手抓项目聚集一手抓载体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质量,郫都区围绕企业需求,精准制定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系列政策——

对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年主营收入首次突破 10 亿元以上的,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扶持;

对软件企业年主营收入首次突破 5000 万元以上的,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300 万元的扶持。

对购买园区厂房的电子信息企业,按实际成交面积给予每平方米100元最高200 万元的补助;

对租赁园区厂房的电子信息企业,按其对区级经济贡献的 5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 万元的补助。

对新入驻企业,按区级经济贡献给予“三免两减半”的奖励支持。

对双创企业,提供最高50万元的启动资金和员工社保补贴,对房租物管费实行“三免两减半”。

对投资2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按固定资产投入额给予2%、最高500万元的补助。

首次成功上市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

同时也制定了丰厚的人才奖励政策:

对顶端人才(团队)创业,提供1000万-5000万元的综合补助。

对带技术、带资金、带团队的“三带”人才(团队),提供10万-500万元的扶持基金,同时提供租房、购房补贴。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