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亚布力论坛发布2019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调查报告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年夏季高峰会”于2019年8月16日-18日在天津举行。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勇出席并发布《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2019上半年)》调查报告。

以下为报告主要结论:

互联网企业的寒冬是否己经到来?企业家们的观点比较分歧

2018年以来,百度、京东、阿里、腾讯、美团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纷纷采取裁员、降薪等缩减成本措施,其中腾讯公司股价曾一度跌至约250港元,八个月左右就较最高点下跌近50%;一些小型互联网公司因无法继续融资而宣布倒闭。调查结果显示:39.2%的企业家认同“互联网企业的寒冬己经到来”;30.2%的企业家不认同。

多数企业家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将促进企业积极从事创新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3月22日,科创板首批9家IPO企业名单公布。调查结果显示:59.2%的企业家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将促进企业积极从事创新。

多数企业家认为2019年沪深股市总体将会上涨

2018年,沪深股市持续下跌,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超过25%。但2019年春节过后,股市大幅反弹,其中贵州茅台股价屡创新高,总市值突破1万亿元。调查结果显示:61.0%的企业家认为今年沪深股市总体将会上涨;13.5%的企业家认为会下跌。

2019年上半年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创近年新高,表明企业家对中国整体发展的信心在强劲复苏

2019年上半年发展信心指数得分为56.88分,和2018年下半年的52.69分相比,反弹明显;也高于2018年上半年的56.21分和2017年下半年的56.24分。

根据调查,让企业家信心大幅反弹的主要因素是上半年社会文化环境得分较高,为59.663分,这是经济、社会、政策和法律等四项二级指标中得分最高的一项,表明扫黑除恶、打击老赖、鼓励创新和诚信,弘扬企业家精神等举措,有力地净化了社会环境,给企业家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带来了大幅提升。

其次,给企业家带来信心的还有政策环境的改变。在四项二级指标中,政策环境指标今年上半年得分为57.802分,比2018年下半年提升10.3%。造成这一指标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出台的新政策极大鼓舞了企业家的信心,这些政策包括大幅降低企业税负、给民营企业纾困、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设立科创版、允许证照分离等。

2019年上半年企业家对经济环境的发展信心和去年同期相比较弱,但环比提升明显

具体来说,企业家对经济环境的发展信心得分为55.403,比2018年同期低3.3%,比2018年下半年高6.6%。经济发展信心包括对宏观经济环境信心和微观经济环境信心,其中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环境信心比2018年下半年高9.3%,企业家对微观经济环境信心相比2018年下半年仅高出2.5%。这表明,企业家对经济发展信心的提高主要还是来自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包括对我国以及世界经济走势相对乐观,以及比较认可相对稳定和宽松的宏观调控政策。

2019年上半年营商环境指数得分进一步提高,同比提升更为明显

2019年上半年营商环境总指数得分为63.52分,比2018年下半年提高约4.87%,比去年同期提高约11.9%。我们设计了投资环境、税负合理程度以及开办企业便利性等7个一级指标考察营商环境,2019年上半年得分比较高的是开办企业便利性和权益保护度这两个指标,得分分别为72.131和70.150。这说明证照分离的商事制度改革和降税减费等举措改善了营商环境。另外市场环境的得分为56.832,尽管不高,但相较2018年下半年的48.095分,有了大幅提高,主要是随着打击老赖等诚信中国建设,市场环境得到了净化和改善。

新《外商投资法》得到多数企业家的认同

2019年3月,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成为中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取消了强制性技术转让等条款,并鼓励公平竞争。调查结果显示:79.0%的企业家认为《外商投资法》将进一步增加我国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只有2.8%的企业家不认同这一观点。

多数企业家看好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前景

近几年,以蔚来、小鹏、车和家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杀入电动汽车行业。但是2019年以来,随着国家财政补贴减少,特斯拉为代表的进口电动车降价,我国电动车行业受到一定的冲击。调查结果显示:63.4%的企业家看好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前景;8.8%的企业家不看好。

融资成本和人力成本均呈上升态势。

2018年8月,国务院召开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刘鹤副总理提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后,银监会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授信户数和授信额度。但本次调查结果显示:48.7%的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只有12.3%的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与此同时,人力成本仍然在快速增加。调查结果显示:78.9%的公司的人力成本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6.1%的公司的人力成本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

多数企业家并不认可收取押金模式的共享经济

2018年下半年以来,以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退押金难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9年3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共享单车押金应当日退还给用户。调查结果显示:60.6%的企业家认同“依靠收取押金模式的共享经济难以持续”;19.9%的企业家不认同这一观点。

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具有不同的意义

调查结果显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国有企业的积极意义依次是:提高市场竞争力、扩大资本来源、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巩固国有经济的战略地位;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民营企业的重要意义依次是:构建公平的竞争环境、打破市场壁垒、扩大资本来源、提高市场竞争力、产业整合升级。

企业家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痛点在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合资联营等方式

调查结果显示:52.3%的企业家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痛点在于“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下一步的重点依次是:合资联营、国控民营、上市、联合重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