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邬贺铨院士:5G面临安全挑战 鸿蒙尚待应用考验

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著名通信专家,曾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等职务,长期从事光通信系统和数字通信网的研究与项目管理工作。

5G带动发展 但是把“双刃剑”

近10年,邬贺铨从一个传统电信领域专家,完成向新兴互联网领域专家的“转身”,甚至引领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方向。步入5G时代,76岁的他不断发声,用朴实的言语解读复杂的通讯技术。近日,新浪科技、新浪5G独家专访邬贺铨,他对5G的优劣势以及华为鸿蒙等发表了看法。

几天前,邬贺铨在公开场合指出,5G安全是把“双刃剑”,必将引发新的风险。

“为什么说它是把双刃剑?首先要看清它的场景”,邬贺铨指出,5G有几大特性,包括增强移动宽带、高可靠、低时延和大连接,它将使工业互联网有一个更好的连接平台,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但是,工业互联网又处在安全“敏感区”,“因为有很多永远在线的传感器,而传感器本身的安全防御能力并不强,所以就会带来更多的安全风险。换句话说,如果工业互联网遭遇攻击,它带来的后果要比消费互联网严重得多”。

邬贺铨坦言,5G的应用将带动产业数字化更大规模的发展,但也会给网络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更重要的是,5G将大量使用到软件,而且对大数据、云计算十分的依赖,“所以在这些方面,它本身也会受到网络安全的攻击”。他指出,5G的网络将会采用一种开放化的架构,以开放的形式适应未来不确定的应用,“互联网化的协议增加了它暴露在网络攻击下的风险。所以,5G本身也需要重视对安全的网络防御,同时也要利用好5G,更好地发现网络安全问题”。

华为鸿蒙虽好 尚待应用考验

近日,华为公司正式发布鸿蒙OS。在外界看来,这一举动吹响了国内品牌自主研发之路的号角。

“其实,华为很早就开发这个操作系统了”,邬贺铨表示,当初开发这套系统并不完全是为了手机,“华为当时的出发点是希望未来的通信渗透到各方面,包括云计算、物联网等各种各样的终端,它希望构筑一个跨应用的操作系统”。

所以,鸿蒙采用了一种分布式的结构,这跟谷歌现有的安卓操作系统和苹果的iOS操作系统完全不同,“华为在考虑鸿蒙的时候,尽管第一目标不完全是手机,但它已经兼顾到未来手机的应用,所以华为也在想办法跟安卓的一些App兼容,这也有利于安卓的App移植到鸿蒙的操作系统上”。

但是也有不足。“鸿蒙刚刚面世,究竟能不能在手机操作系统上适应这么多应用?”他认为,鸿蒙操作的设计思路虽然很好、前瞻性很好,但是仍然需要一个考验应用的过程。

试水研发6G 不应专注技术

目前有消息称,部分通讯厂商已着手研发6G。

邬贺铨表示,6G的研究不要着眼于技术,要先搞清“什么需求是5G解决不了的”。此外,还要考虑6G的网络建设成本能不能支撑,以及未来会产生怎样的需求。

他认为,即便目前有些研究机构和企业宣称在研发6G,那也是在小范围“试水”,“毕竟大多数人都还没感受过5G,更何谈6G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