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苹果新品发布会】库克回应iphone11不支持5G

每年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都是科技领域最受关注的发布活动,今年也不例外。在当地时间9月10日上午10点,Apple Park挤满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嘉宾和媒体人。

我第四次来旧金山参加苹果发布会,前三次都在现场的体验区见过库克,但并没有进行实质的交流。这次发布会结束后不久,我得到了与苹果CEO蒂姆.库克独家对话的机会。

这次发布会上,库克扮演了一个串场主持人的角色,邀请各个业务模块负责人以及合作伙伴上台进行演示。进入采访间后,库克的状态很放松,看得出来他对刚刚结束的发布会相当满意——苹果发布了三款新iPhone,一款新手表,以及一款新iPad。

库克见到我之后主动开玩笑说:“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用普通话和你交流”。专访就在这样轻松的气氛下开始了。

苹果在创新方面的最大优势是什么?

自从初代iPhone发布之后,苹果一直就是“创新”的代名词,引领了科技产业的发展潮流。

在秋季新品发布会前,“致创新”三个字被写在苹果发布会中国区媒体邀请函上。在刚刚结束的发布会中,苹果带来了新配色、新工艺、新拍照、新屏幕、新续航等多个新元素的iPhone 11系列。这些新元素的加入,让这款机器与去年发布的iPhone XS相比,明显更有吸引力了。

在被问及苹果是如何保持创新力,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库克表示,苹果最大的优势其实是整合。这种基于软件、硬件与服务的创新,是其他厂商所不具备的。

库克对腾讯新闻表示,有些厂商可以打造操作系统,有些厂商负责制作手机芯片,有些其他的厂商则是制作手机。但他们都没有办法将这三个方向真正的整合在一起,从而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这也是苹果最大的不同之处。

今年iPhone的拍照 其实三四年前就开始研发

苹果近两年在拍照领域的发展并没有采取激进的节奏,在其他厂商都加入三镜头的2018年,苹果所推出的iPhone XS系列依然保持了双镜头的配置。替代第三枚镜头的,则是苹果在iPhone XS机型上加入了全新的智能HDR技术,能够大幅提升照片的动态范围。但这项技术给用户的感知似乎不够直观,很多用户虽然能够拍出更好看的照片,但并不知道是什么技术导致的。

今年发布的iPhone 11 Pro系列开始真正引入三镜头。发布会上苹果也特别提到,这次iPhone 11 Pro系列的镜头提升明显,超广角镜头的加入,可以实现更宽广画幅的拍照,同时还增加了夜景模式等多种拍照模式。在多镜头之间切换的顺滑程度,也是目前表现最好的智能手机。

库克告诉腾讯新闻,对新iPhone拍照环节的研发,苹果从三四年前就已经开始准备,对于苹果来说,任何一项功能创新周期都相当长。因为这需要软件与硬件协同合作。

除了拍照外,iPhone 11系列的A13 Bionic芯片也在三年半前就开始了研发。机器学习需要长时间的准备和研究,这些成果是没有办法在一年之内就做到的。

外观算是创新 但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

其实对于苹果近两年的产品策略,有一个争议的点在于“没有改变的外观是否能让消费者强烈感知这是一款全新的手机”。

对于这个问题,库克的回答相当中肯。他表示“创新并不一定是改变,而是做得更好”,如果外观的改变能带来更好的功能、更好的手感或者更好的尺寸,那么苹果愿意改变外观。但如果为了改变而改变,那就会失去对于真正创新的专注。

苹果对5G不追求首发,追求最好

5G是今年科技领域的最热话题,各大运营商和厂商都在不遗余力宣传5G的优势。而外界最大的好奇正是,刚刚发布的iPhone 11系列为什么不支持5G?

库克的回答很直接:“我认为目前来说5G还是有一点超前”。

苹果调研市场后发现,目前整个市场不管是基础架构还是芯片都还没有足够成熟,还不足以支撑推出一个高质量的产品。

苹果手机从2G网络制式转变到3G,再从3G转变到4G,每一次产品转型都会被希望再更快一些,更早一些。不过在库克看来,苹果的目标从来不是抢第一,抢首发。苹果的目标是做到最好,也就是等待相关技术进入成熟期。

库克认为,现阶段如果苹果能够更充分地利用4G和4G+网络,依然可以挖掘很大的4G网络潜力。在今年刚刚发布的iPhone 11系列中,苹果也是这样计划的。

当腾讯新闻提问用一句话来评价5G时,库克的总结是:5G潜力巨大,但现在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苹果正在努力让中国用户花更少的钱用上新iPhone

两年前iPhone X的发布,将苹果旗舰手机的价格推向了史上新高,触及万元,让很多用户却步,去年iPhone XS Max的高配版售价则直接突破了万元大关。

但在618和双11等电商促销购物节中,iPhone却总是能获得极高的销量。这样的数据可能表明,在中国喜欢iPhone的用户很多,但高价阻碍了他们购买新机。

显然,苹果并不愿意让iPhone变成有钱人才能享受的手机。库克对腾讯新闻介绍说,苹果在中国已经有了Trade In换购计划。用户可以把手上的旧手机折价卖给苹果,然后折价的部分可以用作补贴购买新iPhone。

以刚刚发布的iPhone 11 Pro为例,起售价8699元,用户通过Trade In换购计划,只需要支付五六千元的价格即可入手;除了换购计划,库克补充道,苹果还推出了24期的免息购买服务,两年平均下来每个月所支付的费用也能大大降低用户的压力。

当然,除了折扣类,还有简单粗暴的降价。这次iPhone 11的售价比前代机型iPhone XR下降了1000元。

中国开发者享受着比美国开发者更高的待遇?

今年7月,苹果在上海建立了全球第二家、中国首家设计开发加速器。这是一个针对开发者的服务项目,苹果提供场地,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工程师专家,免费为中国开发者提供技术指导和最新的开发工具。

然而作为苹果的大本营,美国本土至今还没有一家设计开发加速器。库克表示,因为美国高校已经形成了类似于设计开发加速器的编程课程体系,虽然没有单独的开发场所,但高校课程的存在,可以完成部分功能。

库克说,之所以在中国建立设计开发加速器,还因为中国有非常多的创业者,他们希望能够扩展中国以外的海外市场。而这些开发者所表现出的状态与发展速度,让苹果感到非常兴奋。也正因为如此,才决定在中国设立据点,让更多的中国开发者能够加入进来,学习更多的技巧。

库克还表示,即使是苹果,作为一家公司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因此在采访的过程中,他也呼吁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体系中。

中国开发者对于手机端的思考领先全球

苹果拥有目前质量最高的应用商店,汇集了全球最优秀的开发者。那么中国开发者是否会通过App Store反应出哪些共性呢?

库克对中国开发者的了解令人惊讶。他表示,中国开发者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思考问题时,首先想到的是移动端。

库克说,在全球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那里的开发者在思考问题或提出解决方案时,首先想到的是桌面端,也就是电脑。而中国开发者则不同。

库克举了一个具体的例子:移动支付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在诸如美国等市场,那里的用户依然更习惯信用卡支付。在信用卡的强大压力下,手机端与手表端的移动支付在发展上自然受到限制。而对于中国市场,并没有这样的包袱,这也让中国开发者能够更自由地完成自己的应用开发。加上中国开发者强烈的创业精神,使得移动生态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苹果为什么一直在普及编程课程?

在打造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产品的同时,苹果还坚持对编程的推广。比如苹果推出了更易学习的Swift语言,比如苹果会在中国的零售店举办Today at Apple活动,免费为儿童提供学习编程的机会;比如组织中国供应链与代工厂的工人们学习编程。

苹果在编程推广上表现出了极强的热情,库克对此的解释是,苹果认为一家企业必须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不是仅仅追求利润。苹果希望能在教育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除了开发简单易懂的编程语言外,苹果也设计了相关的免费课程,从而降低教师备课的压力。

库克认为:“编程是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最重要的第二语言,或者可以说,编程是唯一的全球共同语言。”

通过专访库克不难看出苹果对于创新的态度。很多厂商所理解的创新是从无到有;而苹果所理解的创新,则是从无到好,能够实质改善用户体验。苹果对于创新的理解,也保持了对于新产品开发的节奏。

苹果在发布iPhone 5时已经开始研发iPhone X的面容ID,发布iPhone 6s的时候已经开始研发iPhone 11,不知道在发布iPhone 11后的今天,有哪款未来的机器正式开始了新一轮的研发。

以下为腾讯新闻对话苹果CEO库克完整实录:

腾讯新闻:发布会后我对今天发布的新产品做了快速体验,与前几次产品的更新幅度相比,我感觉这一次iPhone的升级力度很大,为了全新的iPhone 11,苹果在过去几年做了哪些工作?能不能分享一些幕后的故事?

库克:有非常多。苹果的创新周期一直时间很长。我们针对iPhone 11和iPhone 11 Pro,在过去三四年已经开始做准备。所以如果你看到处理器(A13),还有它的GPU,以及A13仿生芯片的复杂性,我们大概是三年半前就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对于机器学习的长时间准备研究,让我们看到A13仿生芯片的成果非常惊人。

除此之外还有摄像头,拍照功能其实是软件与硬件做了很好的集成,才有办法做到我们今天早上所看到的这样的一个拍照表现。这些成果是没有办法在一年之内就做到的,通常需要很多年的努力才能够实现。

腾讯新闻:苹果这次发布会邀请函上写的标语是“致创新”,iPhone一直为用户带来很多令人激动的创新。但我们现在也能看到全球主要智能手机厂商都在产品上创新,创新领域竞争愈发激烈。苹果如何不断实现更高层次的创新?外观方面的改变算是创新吗?因为我看到很多用户在买手机的时候会觉得改变外观的手机识别度更高。

库克:虽然苹果有很多不同,不过有两件事情是特别不一样的,第一是苹果同时提供软件、硬件、服务,所以做好这三者之间的整合与集成,才有办法实现非常好的使用体验,也就是直观易用的体验。

比如我们刚才提到的摄像头也是如此,就是因为软件硬件,还有服务的整合,才能够实现目前的拍照效果。

在这个产业里头,有些厂商可以打造操作系统,有些厂商负责手机芯片,有些其他的厂商则是制造手机。所以对于这些厂商来说,没有办法将这三个方向真正的整合在一起,从而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这也是一个苹果最大的不同之处。

第二点是如果我们看iPhone背后的核心技术,比如说芯片,我相信大家今天也看到了有一个图表,不管是CPU还是GPU,我们都领先业界好几年的时间。这也是我们在多年前的决策所得到的一个成果,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团队决定的一个方向,因为我们在当时看到如果要真的把手机的能力发挥出来,就需要把这些东西全部集成在一起。

我认为苹果还有很多不同,但这两个是苹果的最重要的不同之处。

腾讯新闻:刚才提到的是创新,但是很多消费者看到的是“新”,尤其是对新外观。我想问苹果,新的外观对于苹果来说算不算是创新?

库克:创新其实不一定是改变,创新其实是要把某些东西做得更好。所以,如果外观的变化可以让功能变的得更好,或者是手感会更好,或者让手机尺寸变得更好,外观改变其实能带来很多层面的改变,所以如果可以更好的话,这就达到了我们的目标。

可是如果说只是为了改变而改变,我们认为就是不对的。因为如果你只是为了改变而变的话,就等于是把聚焦在一起的能量给分散了,而本来这样的一个能量可以拿来用作真正的创新。可是现在,却失去了关注的焦点,为了做不同而不同。

腾讯新闻: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觉得iPhone的价格太高了,他们很喜欢iPhone,但因为经济能力只能退而求其次,或者去选择其他厂商的手机。苹果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体验到最新iPhone?

库克:我们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来体验并享受我们的iPhone,对于中国市场,在过去的几个月我们也做出了许多努力。其中第一个就是trade in——换购计划,这项计划是在我们零售店中进行的。

用户可以把自己的旧手机带到苹果店,然后通过这个计划拿到补贴,从而降低购买手机的价格;另外,在中国市场我们也实施了分期付款的方案,对于很多产品的购买,我们可以支持支付款分期24个月,而且是零利息的。

所以如果说我们把这些方案全部都整合在一起,比如说trade in 换购之后,再使用分期两年零利息支付,所以其实你算一下,你每一个月要付的费用其实已经非常少了。

我们看到通过这样的购买方案让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得到可观的提升。这也是我们为了让iPhone售价变得更亲民的一个重要办法。

除此之外,在今天我们也看到,iPhone 11的发售价格已经要比iPhone XR刚上市的时候价格变得更低了。我们所做的这些,就是希望可以让尽可能多的用户都能够体验到iPhone。

腾讯新闻:苹果7月在上海开办了全球第二家,中国第一家设计开发加速器,给中国开发者一个沟通交流的环境和成长的土壤。我们都知道,苹果的总部在美国,那么为什么设计开发加速器在中国开办的时间会更早呢?

库克:我们对于在中国所看到的开发者社群发展觉得非常兴奋。

在中国有非常多的创业者,他们希望能够开发在中国市场使用的应用的同时,也能够获取更大的国际市场。那我们可以做的一件事情是,除了给开发者更好的开发工具之外,还可以协助中国开发者进入国际市场。这个对于我们来说特别重要,而且对于开发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尤其是可能很多中国开发者一开始只想到中国市场,而我们希望他们也有机会可以面向国际。

我们在美国的确是没有设计开发加速器。不过在美国,我们有很多大学本来就已经开设了Swift语言的课程,这个课程就会教大家怎么样来编程,学生们通过这个课程就可以与自己在未来的创业结合在一起,所以说,没有在美国建立设计开发加速器的原因,是因为在美国已经有一个既有的基础让我们可以利用。

那么在中国,我们觉得可以用一个这样有意义的方式来做一些贡献。不过我们一家公司的能力还是有限的,因此我也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这个规模不断的扩大。

腾讯新闻:中国的开发者为什么会受到如此重视?与全球其他地区开发者相比,有哪些不同?

库克:在中国,很多的开发者在思考问题的时候,首先会想到移动端,就是移动优先。而对于很多其它的国家,他们想到的更多的是桌面端。我知道这听起来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不过有很多其他的国家是这样的。

中国的很多机制与其他国家完全不同,比如速度和效率。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在中国以外的国家,我还没有见到过理发师能来到你家里来帮你修剪头发;我也没见过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能够把共享经济发展得这么快。所以说,有很多的案例里面是,我们看到中国正在产生很多新兴的产业,然后再把这样的一个趋势推到世界的其他地方。

我认为发展的如此迅猛的一个原因是中国开发者把移动端作为首要思考的领域。当我们谈到移动端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在中国就没有那么多的包袱。

比如说移动支付,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很多其他的国家对于移动支付的发展依然表现的比较艰难,像在美国很多消费者他们依然非常习惯使用传统信用卡片,所以出于习惯,每次在支付的时候,就是直接掏出一张信用卡,而不是手机来做支付。

所以我认为,中国正处在非常独特的位置。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在中国已经起来的这些趋势非常成功,而且在中国,电脑端的生态和体验并不是一个陈旧的包袱。除此之外中国的创业精神很强烈,这两个因素结合在一起有很好的结果。

腾讯新闻:之前我参加了苹果的很多活动,比如Today at Apple邀请留守儿童学校的孩子们来学习编程;比如苹果会在供应链组织工人学习编程,苹果作为一个科技商业公司,为什么要去大力推广编程?这不是应该是学校做的事情吗?

库克:我们认为一家企业必须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不是仅仅追求利润。

我们想到要帮助一些国家,例如对于中国,在几年前我们发现环境保护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我们就开始改善供应链的环保工作,同时苹果在中国的工厂实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对于教育,我们其实有很长的一段历史,大概有40年这么久。我们认为,全世界每一个学校都应该要学习编程,因为编程是全世界每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最重要的第二语言,或者可以这么说,编程是唯一的一个全球共同的语言。

于是我们就开始思考这方面我们可以做出什么样的贡献,于是乎我们设计了一套编程语言方,我们希望大家可以像使用我们产品那样简单的使用这套语言,Swift语言也就是出于这个目的诞生了。

除了语言本身,我们也设计了相关的课程。因为很多学校的老师每天要做的工作已经非常多非常忙,他们没有办法去创建或者是设计新的课程。

因此,我们就针对一路从学龄前到高等教育也包括职业教育方面,然后都做了相关的这个编程的课程,然后免费将这个课程提供给大家。对我们来讲这的确不是一个商业的行为,这是作为一个企业,我们觉得这是一个该做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提供这些课程和更简单的编程语言,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腾讯新闻:目前科技行业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5G。中国不少安卓手机厂商已经发布了多款5G手机,售价也并没有之前预期的贵。而习惯iOS系统的苹果用户也期待尽快能够使用上支持5G的iPhone,苹果会怎样说服消费者,在5G到来之后依然选择非5G版的iPhone?

库克:我认为目前来说(5G)还是有一点超前。

我们研究了市场发现,整个市场里面不管是基础架构了或者是芯片都还没有足够成熟,还不足以推出一个高质量的产品。

苹果过去从2G的产品转变到3G产品,然后从3G产品转变到4G产品,每一次产品转型的阶段,都会有人说苹果应该要速度更快一点,更早一点。不过苹果的目标从来不是要抢第一,苹果的目标是做到最好,而你想做到最好,需要技术领域进入稳定期。

现在很多国家都会推出4G+、甚至美国有一家运营商推出了5GE服务。如果我们能够将4G的网速最大程度的充分利用,其实你会发现,4G下依然有很大的潜力去挖掘和提升。所以在今年刚刚发布的iPhone中,我们去做了这件事,相信大家在未来的使用中能够感受到这些环节。

5G潜力是巨大的,但是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原标题:独家专访苹果CEO库克:创新不一定是改变 而是为了做得更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