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通用五万员工罢工 曹德旺一语击中美国工业弊“弊端”!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宣布,将于当地时间周一(16日)凌晨开始,组织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全美约4.8万名员工罢工。

这将是通用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全国罢工,也是12年间全美规模最大的一场。

工会称双方未能就劳工合同谈判达成一致,并指责通用“背叛”普通员工:不愿分享巨额利润,还要关闭数个州的工厂。但通用公司则态度强硬,称已“带着诚意与紧迫感谈判”,并开出了新增投资70多亿美元、5400份工作、提高工资与福利的方案,对UAW的罢工决定“感到遗憾”。

昨日,作为奥巴马夫妇投拍纪录片的主角!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在采访中表示,坚决不会接受美国的工会制度。如果强制要有工会的话,就把美国的厂子关掉,一次性损失或者少赚十亿百亿也没有关系。

曹德旺说,美国管理层工资很高,却给工人最低的工资,这导致了工会与工厂的纠纷。他表示,现在工人每小时的工资比平均高3美元,当地人都想来福耀工厂工作。

“我再三跟他(原来的管理层)讲,福耀的工资政策,是在地面上要有竞争力,但他选择了用这个地区最低的工资标准对待工人。”曹德旺称:“因为我多年的经验是认为,企业的高效益源于员工的高福利、高工资。如果说你跟员工去争那个东西,你没有门,我告诉你,你什么时候死都不懂的。”

 

1

 

曹德旺表示,根据我开办工厂的经验,美国要恢复制造业大国的地位,必须解决几个问题。第一,美国现在缺乏产业投资者,缺老板。

第二,去工业化导致年轻人去从事了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制造业缺乏年轻的工人。富士康在美国的项目为什么停了?因为美国最便宜的是电、天然气等能源资源,最贵的就是劳工成本。富士康工厂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像福耀是高耗能、笨重的产业,富士康到哪里去招那么多可以工作的工人?

第三,工会制度的存在,劳资双方的紧张阻碍了美国制造业发展,这一难题很难处理。这是因为两党竞选机制与竟选纲领是劳资关系紧张的主要根源,这一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