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穿戴巨头Fitbit拟卖掉公司 股价暴涨两成

在过去多年中,穿戴设备市场(包括智能手表和运动手环)并未出现预期中的爆发,这导致一大批公司关闭或者退出市场。据外媒最新消息,知情人士周五表示,美国可穿戴设备制造巨头商Fitbit已与一家投资银行进行谈判,探讨卖掉公司的可能性。在从运动手环转移到智能手表的过程中,这家公司正在面临巨大的挑战。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苹果公司和三星电子公司通过更先进的穿戴设备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Fitbit一直难以在智能手表领域立足。与此同时,Fitbit在运动手环、健康监控领域的主导地位继续被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小米公司等公司提供的高性价比产品所侵蚀。

消息人士称,Fitbit已经与投资银行Qatalyst公司讨论了是否应该和潜在的收购方进行接触。消息人士称,Fitbit尚未决定进行出售,并且完全不确定会这样做。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补充说,过去几个星期中,Qatalyst一直在说服Fitbit来探讨其面临的选择,认为如果是变卖公司,它可能会吸引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其他私募股权公司的收购兴趣。

由于此事是机密的,消息人士要求不愿透露姓名。Fitbit和Alphabet对国外媒体表示,他们的政策是不对市场上的谣言和猜测发表评论。Qatalyst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有关变卖公司的消息传出后,Fitbit股价大幅上涨了22%,至4.48美元,使该公司的市值超过11亿美元。

Fitbit在7月下调了对2019年全年收入的预测,主要原因是其新推出的低价位智能手表Versa Lite的销量令人失望。

这款基础版智能手表的售价为160美元,而完整功能版的售价为200美元。它可以跟踪用户锻炼过程和心率变化,但是缺少诸如直接存储音乐文件的功能。

在过去多年中,Fitbit公司在运动手环领域耕耘,是这个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Fitbit的运动手环可监控用户的每日行走步数,运动燃烧的卡路里,睡眠时间或者睡眠质量,此外还有其他丰富功能。

作为开拓可穿戴设备热潮的先驱企业,Fitbit一直与健康保险公司合作,并一直在医疗保健设备市场进行收购,努力使其收入来源实现多样化。

Fitbit在八月份表示,它已经与新加坡政府签署了一项合同,在一项健康计划中提供运动手环设备和相关的服务,据称该计划可以覆盖多达100万用户。

Fitbit在8月还推出了其最新款的智能手表Versa 2,整合了亚马逊公司的语音助手Alexa,另外在线支付和音乐存储功能添加到该设备的功能中。

行业地位

Fitbit不仅仅是全球运动手环市场的先驱级别公司,时至今日,该公司也是行业内名列前五的公司。

根据美国科技市场研究企业IDC的市场跟踪报告,今年二季度,在包括运动手环和智能手表在内的穿戴设备市场中,Fitbit名列第四名。该公司二季度一共销售了350万个穿戴设备,获得了全球市场10.1%的份额,高于去年二季度9.9%的份额。

IDC的报告显示,Fitbit的穿戴设备销量仍然获得了不错的增长,二季度同比的销量增幅高达32%。

在这一市场中,中国小米公司依靠590万个的销量,获得了17.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小米的销量同比增长了四成。

苹果公司排名第二,获得大约15%的市场份额,中国的华为公司排名第三,市场份额约为14%。值得一提的是,二季度华为公司的穿戴设备销量同比大幅增长了176%,在前五名中的增幅名列第二。

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厂商三星电子也在穿戴设备获得了一席之地,二季度获得9.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五。

IDC的跟踪报告并未分拆上述公司在运动手环和智能手表领域的单独销量,或进行两类产品独立排名。

需要指出的是,运动手环和智能手表被认为是两类差异很大的穿戴产品,运动手环一般使用了固件,功能固定,无法安装应用软件,而智能手表更加类似于智能手机,用户可以通过软件商店下载各种有关运动健身、医疗健康、个人办公生活有关的小型软件。

在全球智能手表领域,苹果拥有主导位置,掌握了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尤其是近些年,苹果调整了智能手表的定位,将其作为一个专用的运动装备和健康监控工具,不再是过去曾经追求的高端时尚电子产品定位。在降低价格之后,苹果的智能手表提高了销量和市场份额。

在最近举行的秋季新产品发布会上,苹果也发布了新一代的苹果手表。

失意者

行业曾经对穿戴设备市场寄予厚望,但是这一市场并未出现大规模爆发,包括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等用户表示,在经过初期的“五分钟热度”后,他就停止了智能手表的使用。

第三方的研究报告也显示,包括运动手环和智能手表在内,出现了用户无法长期坚持使用的情况,可能和功能单一或是缺乏“杀手级应用”有关。

之前,许多公司已经退出了穿戴设备市场。比如摩托罗拉移动公司后来停止了升级智能手表产品。

美国Pebble公司也是智能手表的先驱企业,这家公司突然宣布倒闭,并将智能手表的操作系统软件业务卖给了Fitbit公司,随后Fitbit开始从运动手环进入了智能手表领域,但是在这个新领域,该公司很难和三星电子和苹果这两大巨头竞争。

Jawbone是早年和Fitbit进行竞争的另外一个运动手环厂商。据国外媒体报道,这家公司两年前就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昔日热门的产品也停止了生产销售。据悉,在颠峰时期,这家公司的市场估值曾经高达30亿美元。(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