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周鸿祎乌镇演讲:干掉友商不能解决任何安全问题

【TechWeb】10月21日,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第六届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上表示,网络安全企业的对手不是友商。也许在别的行业,同行是对手,“友商”背后的潜台词就是“干掉你”,干掉友商就意味着胜利。但在网络安全行业,干掉友商并不能解决任何安全问题。相反,“大家只有合作起来,才能共同对付病毒木马制作者、黑产、高级别攻击力量这些真正的对手”。

周鸿祎认为,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是APT,即高级持续威胁,能够发起APT攻击的都是国家背景的高级别黑客组织,通过持续的潜伏渗透,来窃取情报和破坏基础设施。APT攻击瞄准关键基础设施长期谋划,攻击链条长,来无影去无踪,传统的单点防御措施无济于事。

在周鸿祎看来,应对APT必须用协同防御的方法,其核心就是安全大数据、知识库、安全专家的协同。安全大数据是看见APT的基础。即使再隐蔽的攻击,如果能把大范围、长时间、多维度的安全大数据收集起来,理论上就能够看见。在大数据中筛选攻击行为需要知识库的帮助,再通过AI深度学习筛出可疑的线索。最终,要依靠高级别的安全专家分析研判,作出决定性的判断。

同时,周鸿祎还强调,协同防御需要共建安全大生态,光靠360一家公司是不够的。网络安全是一个分布特别广的产业链,每家公司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各自的方向。360主要聚焦于做好一件事,就是建设网络空间的雷达系统。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