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三星领衔给量子计算初创公司IonQ投资5500万美元

据外媒报道,三星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一家主权财富基金正牵头为量子计算初创公司IonQ进行新一轮5500万美元的融资。

现阶段,IonQ的研究重点是一项名为“离子阱”的量子计算方法,主要借助激光束操控离子或带电原子达到激活量子比特的目的。

IonQ的方法有望实现所谓的通用量子计算机,这是一种尚未实现的机器,有望在未来几年产生巨大的科学和商业突破,例如新的药物和材料。

俘获离子的方法是新兴量子计算领域中使用超导量子比特的替代方法。使用超导量子比特是谷歌、IBM和Rigetti Computing等初创公司所采用的路线。超导技术并不依靠激光来操纵悬浮离子,而是将特殊设计的半导体冷却到极低的温度。

IonQ并不是唯一一家追求离子阱技术的公司。工业集团霍尼韦尔(Honeywell)去年表示,它也在尝试使用类似技术开发量子计算机。

三星将加入科技巨头亚马逊和谷歌风险投资公司GV的行列,成为IonQ公司的支持者。其他一些公司以及在先前一轮融资活动中领衔投资IonQ的风险投资公司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在此轮融资活动中再次提高了其投资额。

阿联酋投资基金穆巴达拉资本(Mubadala Capital)与三星共同领衔投资了IonQ的最新一轮融资活动。IonQ公司的估值尚未对外披露。

彼得-查普曼(Peter Chapman)自今年早些时候辞去亚马逊Prime工程总监一职以来一直执掌IonQ公司。他表示,他有兴趣利用三星在“小型化”方面的专业知识。他说,他渴望缩小IonQ的硬件,以便有一天它的组件可以装进像个人电脑这样的设备中。

查普曼说:“在我看来,如果我们可以把原子钟放在芯片上,那么我们没有理由将来不能把离子阱降到那个水平。现在,我们还无法接受量子笔记本电脑的订单。”

谷歌和IBM的方法需要大型制冷机组,必须在特殊的数据中心小心操作,并通过云计算远程访问。

三星风险基金联席主管弗朗西斯-何(Francis Ho)说,认为离子阱不能利用这种“小型化”技术的想法是错误的。他指出,怀疑者认为,这些量子计算机所需的真空技术设备体积非常庞大。他甚至引用摩尔定律称,计算机芯片上可以容纳的晶体管数量每18至24个月翻一番。

弗朗西斯拥有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他说自己和IonQ的联合创始人金俊生(Jungang Kim)是同学。

在一份声明中,三星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孙英权(Young Sohn)将量子计算的出现与晶体管、激光和手机等其他革命性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比较。“虽然现在还为时尚早,但我们看到量子计算领域正在发生一场类似的革命。这将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孙英权还是三星汽车电子子公司Harman的董事长。

在IonQ融资之前,有消息披露,谷歌声称实现了“量子至上”,这是一个计算里程碑,表明量子计算机在特定任务上优于传统计算机。IBM的科学家最近对这一结果提出了异议,谷歌尚未证实这一结果。

到目前为止,IonQ公司总共募集了7700万美元。其他投资者包括ACME、Airbus Ventures、Osage University Partners(OUP)、Hewlett Packard Pathfinder、Tao Capital Partners、Correlation、Cooley和A&E Investment。(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