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腾讯Q3财报背后:媒体广告营收下滑明显 2B业务收入直逼游戏

TechWeb 11月14日 文/周小白

11月13日,腾讯控股发布了该 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腾讯第三季度营收972.36亿元,同比增长21%;期内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203.82亿元,同比下滑13%;按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244.12亿元,同比增长24%。

具体来看,腾讯第三季度财报值得关注的部分信息如下:

1.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等2B业务表现亮眼,营收直逼老牌现金牛游戏业务,占到总营收近三成比重。

2.财报中首次披露了单季度的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0%至47亿元,相较以往100%的增长,腾讯云增速放缓,但仍赶超阿里云。

3.游戏业务继续回暖,海外游戏表现突出,贡献了整体游戏收入的10%。

4.腾讯在社交流量方面仍占有很大优势,本季度社交广告收入增速加快,媒体广告营收下滑明显,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17%。

5.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账户数继续增长至11.51,小程序日活跃帐户数超3亿;QQ月活数下滑明显,QQ手机端月活跌破7亿大关。

6.腾讯视频订购账户数破亿,同比增长22%至1.002亿,成为继爱奇艺之后,国内第二家宣布会员破亿的视频平台。

此外,腾讯在财报中特别提到了“精简运营”,缩减成本,尤其是在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方面。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勒紧腰带过日子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共识。

2B业务贡献近3成营收 变现能力直逼游戏

自去年9月宣布组织架构调整以来,产业互联网成为腾讯业务的重中之重。具体到财报中的体现,就是指“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这块,包括之前归类于“其他业务”下的支付、理财及其他金融科技服务,还有云计算及其他面向企业的活动。

近三年2B业务营收情况(注:2019年第一季度腾讯首度披露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收入,在此之前为“其他业务”收入)

财报显示,腾讯第三季度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6%至268亿元,占到总营收的28%,收入规模直逼游戏的286亿元,已然成为腾讯稳定盈利增长点。多家券商研报分析认为,腾讯金融科技业务已成为中长期增长引擎。

根据财报,该项业务增长主要反映了商业支付因日活跃用户数及人均交易笔数的增加而带来的收入增长,以及云服务因在主要垂直领域的渗透而带来的收入增长。

腾讯方面表示,“随着用户忠诚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用户资金通过我们生态系统流转,我们平台的金融科技服务得到进一步推广,提升了该业务的利润率。尤其是在财富管理方面,理财通用户数同比翻倍,驱动总客户资产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首次在财报中披露了单季度的云业务收入。由于现有客户增加使用量,以及教育、金融、民生服务及零售业等的客户基础扩大,第三季度云业务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放缓。在过去四年,腾讯云的营收规模均保持着三位数增长。

对比竞争对手阿里云,腾讯云单季营收已经达到阿里云的二分之一,差距不断缩小,增速赶超阿里云。阿里2020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阿里云当季营收92.91亿元,同比增速为64%,略低于上季度的66%,再创新低。

目前,腾讯的营收主要来自增值服务(包括网络游戏和社交网络)、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网络广告三大板块,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营收已经超越网络广告,成为腾讯第二大收入来源。腾讯方面表示,这一业务或是腾讯下个十年最重要的收入板块之一。

海外游戏表现亮眼 贡献10%游戏收入

从之前游戏业务“一家独大”到现在“三分天下”,腾讯营收结构更加多元化,游戏占总营收的比重维持在30%左右。2018年末,游戏版号恢复发放后,腾讯游戏业务逐渐回暖。

近三年腾讯游戏业务营收情况

财报显示,腾讯第三季度网络游戏收入总额同比增长11%至286亿元。其中,智能手机游戏收入243亿元,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9%;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115亿元,同比下跌7%,环比下跌2%。

端游收入下跌主要在于《地下城与勇士》付费用户数不及去年,收入下滑。手游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国内主要游戏表现强劲及海外游戏的贡献增加。

在国内,《和平精英》贡献整季流水收入,但目前仍属确认递延收入的初期阶段。《王者荣耀》还在发挥余热,日活跃账户数保持稳健,购买季票的用户增加。

腾讯在财报中特别提到其国际化进程,尤其是在网络游戏方面。本季度国际市场为游戏收入带来了超过10%的贡献,《PUBG MOBILE》的月活跃账户数同比增长一倍,《Call of Duty Mobile》在推出后一个月内的下载量超过1亿。

今年11月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提出实名注册、限制游戏时长、规范付费服务等六项举措,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

对此,腾讯在财报中表示,其2017年起主动推行健康系统,并在去年进一步升级,“最近有关未成年用户游戏行为的新规定对我们业务的进一步影响有限”。

社交流量优势仍在 但媒体广告下滑明显

从财报来看,腾讯在社交流量方面的优势仍在。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51亿,同比增长6%,小程序日活也突破3亿的关口。另一款国民应用QQ的月活账户数则有些出人意料地跌至7.31亿,同比下跌8.9%。环比下跌9.5%。QQ手机端的月活跃用户数则跌破7亿大关,降至6.53亿,相当于两个季度少了5000万月活用户。

腾讯在财报中解释称,第三季度升级了安全策略,主动清理了滥发信息及有恶意机器人活动的账户。但未说明这是否为QQ月活减少的主要原因。要知道,外界任何对于腾讯社交通讯基石的挑战,都会首先反映在QQ上。

尽管如此,腾讯在社交流量的广告变现上依然表现不错。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在本季增速加快,收入达147亿元,同比上升32%,环比上升23%。微信朋友圈的广告收入随着广告库存及曝光量增加而上升,微信小程序广告收入亦有所增加。

近三年腾讯网络广告营收情况

但另一面的媒体广告部分就没那么好看了。第三季度媒体广告收入为37亿元,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17%。腾讯给出的原因是,内容排播的不确定性导致视频招商广告收入下跌。

事实上,外部冲击也是导致腾讯媒体广告收入下滑的一大原因,尤其是头条系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冲击。根据相关报道,字节跳动2018年整体营收500亿元,抖音贡献200多亿元,其中90%来自广告业务。今年9月,有消息称,字节跳动将2019年的营收目标上调至1200亿元。另一短视频巨头快手也在积极布局商业化,今年7月,快手宣布年底前完成150亿元广告收入目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