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老虎证券与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21老虎证券-中国50指数” 或成中国经济风向标

A股三大股指外,中国经济走势再添风向标。12月7日,第四届财经新媒体峰会在广州举办,知名互联网券商老虎证券携手《21世纪经济报道》在会上共同发布“21老虎证券-中国50指数”。该指数是首个全面追踪中国大企业在美、港股市场的发展状况及成长走势的权威指数,填补了市场空白。未来,该指数或有望与A股股指、MSCI一起共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已有近三十年历史。近两年随着IPO周期开启,美港股市场迎来又一波上市潮。老虎证券创始人及CEO巫天华表示,与美国上市行业分布更偏重于科技不同,香港新股更偏重于消费、医疗保健等行业。由于之前错失过阿里巴巴,港交所下定决心实施同股不同权的改革,目前来看也获得了相应的效果,最近两年先后迎来了小米、美团、阿里巴巴等重量级IPO。据老虎证券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全球IPO市场中,得益于百威超大型融资上市,港交所重返前三甲,融资规模达1248亿港元。

数轮上市潮后,如今美港股市场上大量的中概公司成为中国经济的另一张名片。21世纪传媒战略发展部负责人金鑫在会上介绍了双方编制该指数的背景、方法及数据研究结果。他指出,截至目前在香港联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约有2600家,市值规模合计约7.55万亿美元,占到全国GDP的55%以上,规模与影响力已经显现。然而,目前整个市场缺少针对中国大企业的全景覆盖的研究,“21老虎证券-中国50指数”便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据介绍,“21老虎证券-中国50指数”追踪11个基础行业共50家市值最大的中概股龙头,这些公司业务总部在中国并在美、港股挂牌上市,市值规模均在50亿以上,覆盖能源、材料、工业、可选消费、日常消费、医疗健康、金融、信息技术、电信服务、公共事业、房地产行业,市场代表性较好。在编制逻辑上,每只成分股配2%的权重,每年进行再平衡和增减指数追踪的公司。

从行业分布来看,金融产业占主导地位,共有17家公司入选成分股,数量最多。工商银行(1398.HK)、中国人寿(2628.HK)、港交所(0388.HK)均在列。可选消费、信息科技产业发展迅速,此次均有7家公司入选成分股,阿里巴巴(BABA)、美团点评(3690.HK)、腾讯控股(0700.HK)、网易(NTES)、拼多多(PDD)等明星公司被囊括其中。成分股最少的则是医疗、材料、及日常消费行业,各有一家公司入选指数。

(“21老虎证券-中国50指数”成分股名单)

从长期回报来看,“21老虎证券-中国 50 指数”成分股中,86%近十年复合回报为正,回报均值达 7.43%。具体来看,超过20%的有5家,分别是银河娱乐(00027)、腾讯控股(00700)、网易(NTES)、中国恒大(03333)、台积电(TSM)。若按上市以来表现计算,腾讯控股回报率高达422倍;其次为网易、银河娱乐,回报率均在100倍以上。而短期回报来看,美团点评(03690) 无疑是今年表现最好的一家。自年初入选成分股以来,该股累计回报率达134.28%,11月28日总市值创新高,超过776亿美元.

从指数的长期回报率来看,过去十年沪深300指数累计回报率为 7.08%,“21老虎证券-中国 50 指数”的投资回报率几乎是沪深300指数的 9 倍。而今年以来,全球主要股指多处于上半年大涨、下半年振荡回落的局面,作为中国公司在全球成熟资本市场表现的晴雨表,21 老虎证券-中国 50 指数也不例外。截至 2019 年 11 月 30 日,指数净值为 1084.13,相比年初增长 8.41%,跑赢同期恒生指数。

标签: 老虎证券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