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痛失“万磁王” 联想手机前景迷离

2020年,互联网圈的第一把“火”,险些被常程点着。

这个被戏称为“万磁王”的男人,在“感恩”联想仅仅两天后,便火箭般地加入了小米集团。

这一度引发外界对常程是否身背“竞业限制条款”的猜疑。小米对第一财经表示:“没有竞业条款”;联想却公开回应:“确有协议”……两家企业各执一词的态度,值得玩味。

但这只是插曲。在肩负品牌复兴使命的关键人物离开后,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的前景变得更加迷茫。

需要“碰瓷”

手机圈大佬风格各异,常程是“碰瓷营销”派的代表。

每当业界出现热点事件,他总要找角度“蹭一蹭”。例如“对不起,专利我们更早”、“这次要终结手机暴利时代”、“Apple迄今为止都做不到的产品”……

语出惊人的言论必然会引发质疑与吐槽。然而,背负骂名的他却风格依旧。他曾坦言:“碰是因为需要热度、需要存在感、需要跟竞争对手撕一下让用户关注我们”。

“不卑不亢”,是一位联想内部人士对常程的评价。该人士告诉新浪科技,论资历,常程是位不折不扣的老员工,却时常将自己放置社交一线,与网友主动交流,“你可以认为这是套近乎、吆喝甚至碰瓷,但这确实有一些效果”。

实际上,常程从2000年大学毕业起便深耕联想,先后负责过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等业务。年轻时的他也算个“拼命三郎”,为了盯产线,曾连续7日几乎昼夜不眠。

2011年后,常程转身移动业务,担任联想副总裁兼移动端到端软件平台总经理。2015年,互联网手机品牌ZUK诞生,他开始率团队效仿小米,先造系统后发新机,以此汇聚了很多忠粉。

据报道,当年6月,在ZUK的首场发布会上,常程在舞台之上异常亢奋并现场飙泪,此后便与微博网友频繁互动,开启了“网红”之路。

2年时间、4款产品、5场发布会,常程似乎用尽了当时的所有营销玩法,但仍未能挽救ZUK的败局——在与乐视、努比亚等众多新兴品牌势力的厮杀中,ZUK因无法持续盈利,最终解散。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曾多次强调,手机是联想的战略性业务,不会放弃。于是从2018年起,常程开始肩负复兴品牌的重任,全面负责手机中国市场的产品定义及研发工作。

一年多时间,联想手机接连发布了多款新品,常程的碰瓷手段愈发高级,其中以“首个”、“首发”最为常见。如2018年底,在高通发布骁龙 855后,常程便宣布推出首款搭载855芯片的产品;再如雷军宣布MIX 3为首款滑盖全面屏手机且拥有专利后,常程便声称“滑盖专利比小米早了500天”……

元气大伤

即便常程如此努力,终究也未能“扶起”联想手机。原因何在?

一方面,若单就产品而言,主打性价比加之“碰瓷”组合拳,联想手机在短期内已有不少起色,但产品质量仍存在些许瑕疵。例如系统匹配欠佳、产品进灰等等。更关键的是,手机已不再是一款终端产品,联想背后的手机生态系统尙不完善、粉丝效应亦不明显,诸多细节都需打磨,这些成为了品牌复兴的“绊脚石”。

另一方面,联想手机此前频繁换帅,导致方向迷失:从最初的联想、ZUK、Moto三箭齐发,中高低市场兼顾;到2016年的“去联想化”战略,只保留ZUK和Moto,前者冲击中端市场、后者专攻海内外高端市场;再到2017年的ZUK“离世”,后又重新唤起联想与Moto为伴……整个过程中,联想手机的品牌线路相当混乱,时而称兄道弟、时而又各自为营。

回看当年联想手机业务的过往,一位离开联想的中层人士向新浪科技总结道:“一人上台就有一套新的打法,还没成型就又换人了”、“缺课越来越多,元气大伤”。

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联想手机一直用性价比挽回市场,但在2018年Q3季度中,其全球出货量为3%,同比下降了1%,而友商的份额却在同比提高。

如今,在各大手机份额排行榜中,联想手机多位列“Others”选项中。

在联想痛失常程后,他的工作将由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移动亚太新兴市场负责人赵允明代管。新掌门人在公开信中表示,产品开发团队将继续肩负重振联想品牌智能手机、重振新兴市场手机业务的重要使命。

不过,目前市场上华为、苹果、小米、OV的总体份额已高达九成以上,联想“新帅”想要改善现状,恐怕非易事。

两根“稻草”

目前看来,联想集团在手机业务的研发投入仍在持续。

其中,折叠屏手机摩托罗拉Razr或许能在国内市场掀起一波浪潮。联想中国区总裁刘军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强调,联想一定会把Razr带到国内上市,上市时将是5G产品,不过目前仍有部分技术问题待解。

虽然情怀感满满,但Razr的实际使用场景仍受到质疑:大屏换小屏能否适应?小电池续航堪忧?万元售价,情怀能否“立住脚”?

联想手机的另一根“救命稻草”,可能是在游戏手机领域的布局。去年4月,常程在未来产品规划中透露了拯救者电竞手机的存在。而联想中国区手机业务部总经理陈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拯救者游戏手机,将凭借其研发、品牌运营、粉丝用户群体等资源,实现游戏手机行业市场第一的目标。

不过,目前游戏手机已有雷蛇、黑鲨、努比亚红魔、ROG等品牌,联想产品还尚未发售。如此前景,也不容乐观。

对于联想手机的未来,业内专家普遍持悲观态度。TMT分析师付亮认为,联想坐拥PC渠道,但在“如何打通PC和手机这个问题上,联想没有考虑清楚,也错过了机会”。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联想手机可能会继续冬眠,未来在中国市场取得起色的话,也比较困难。事实上,联想自始至终没有把移动通信业务摆到必须突破的位置,从战略意义上,对移动通信业务而言,联想一直是个机会主义者”。

结语:

常程转身小米,无疑拥有了更大舞台去施展拳脚。

有分析认为,小米正在开拓高通之外的其他厂商,而常程曾带领过一些与英特尔处理器合作的自主创新机型。他的履历与经验,将成为小米5G转型路上最好的实践者与推动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